楼主: wyjanewy
2760 4

[其他] [分享]通俗经济学原理2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大专生

5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223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511 点
帖子
48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12
最后登录
2017-10-2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绪论 第一章:

二.像经济学家一样思考

有一个笑话:在异国,空中一个坐热气球而迷路的旅行者,问一个路上的行人说:“你能告诉我我现在所处的位置嘛?”行人仰望了热气球一眼答道:“你现在在天上。”旅行者听后便十分肯定地说:“你一定是个经济学家!”走路者听罢大吃一惊:“你是怎么知道的?”旅行者说:“因为你的答案无懈可击,但毫无用处。” 这当然只是个笑话。我借用这个笑话,只是为了引出本篇的话题:“经济学家是如何思考的。” 经济学家的思考,比一般人更为理性,其目的是为了得知现象的本质及规律。像经济学家一样思考,有助于你更好的分析各种与经济有关的问题,也有助于你做出作用更有效的选择和决策。那么,经济学家的思考过程与普通人有什么不同?我们又如何做到像经济学家一样思考呢?上面那则笑话中的经济学家,做出了“你现在在天上”的结论,这个结论是通过他“仰望了一眼”,既通过关产所得到的。我们就由经济学家的观察说起。

(1)苹果到万有引力定律------“观察与理论”

想必大家都知道一个故事。著名物理学家牛顿一次在花园中看报。谁知“祸从天降”,一个熟透了的苹果从树上掉下来砸中了牛顿的脑袋。牛顿好奇心顿生,产生了“苹果为什么掉下来而不是飞上去”的疑问(私下认为,如果是上去,将节省不少的航空航天科研经费。^-^),从而发现了具有跨时代意义的万有引力定律。观察到理论的升华,同样适用于经济学。先让我们看看经济学家是如何观察的。如果让我们观察幼儿园小朋友中拥有苹果的情况,我们可能得出以下三种结论(我们称之为事实):

1.一个漂亮的小女孩拥有2个苹果。[直接观察的出] 2.每个小朋友都至少有一个苹果,总数是126个苹果。[通过统计得出] 3.这个幼儿园发放给每个小朋友苹果来做早餐。[大家都普遍认同的观点]

经济学一样,经济学家的观察结果也大致为三种: 1.直观性事实和“一个漂亮的小女孩拥有2个苹果。”这个事实一样,直观性事实是指可以直接观察到的经济现象。例如:楼下的小店食盐供应不足;寄国内平信的费用涨到了8毛钱;中国三大门户网站在美国“那死搭客”上市;国家投放新的债券等等。这一类事实,均可由人们不加以整理或分析即可感知的事实。 2.整理性事实类似于“每个小朋友至少有一个苹果”的事实是整理性事实,它是指通过统计方法整理大量的个体观察材料或个体数据而得出的总体性数据或结论。例如:某年度广东省汽车消费增长30%;某地“小灵通”业务收入占到当地通讯收入的1/5;今年来我国GDP以每年8%左右的升幅增长;我国人均GDP达到800美金而达到小康水平等等。这一类观察事实的特点是通过对大量的数据和资料的整理,从而了解整一类现象的事实。 3.标准性事实 “这个幼儿园发放给每个小朋友苹果来做早餐。”这一类事实,我们称之为标准性事实,它是指通过分析,整理而得到的某些典型的关系,且长期得到事实证据的支持而不经济学家广泛接受的事实。这一类事实,常常被经济学家利用,从而对经济现象做出结实。在观察之后,经济学家就会受到观察事实的刺激,从而提出理论。虽然经济学与物理等学科一样运用观察和理论,但物理学家所的出的理论,可以从实验室中通过实验来得到验证。而经济学运用实验方法是非常困难的。首先,经济学家不能想物理学家那样运用天平或直尺一类的测量工具精确测量经济变量。例如:我们可以用天平测出物体的重量,却不能测量出一年内GDP的变化量。其次,在实验室中,我们可以制造出一个磁场,却不能复制出一个显示中的经济现象。这就是经济方法的“非实验性”。所以,为了达到和实验一样的效果,经济学家便把目光投向历史中出现过的自然实例。例如:建国前国民党疯狂加印当时所谓的“法币”,从而导致了物价飞涨等经济现象。这就给经济学家的研究提供了一系列真实的事例。

(2)“虚假”却有用的工具------“假设”

再给大家讲一个笑话。说一个年轻人问犹太法师,怎样和年轻女子交谈。犹太法师答到,最好的话题是食物、家庭和经济学。这个年轻人于是马上打电话给某年轻女子,并且一上来就问,你喜欢吃面条吗?不,她说。他跟着问,你有兄弟吗?她说,没有。然后他问,假设你有一个兄弟,他会喜欢吃面条吗?这个笑话大家可能觉的并不好笑,甚至可能会觉的莫名其妙。但是,它却揭示了经济学家另外一种思维工具:假设。假如让物理学家解决这样一个问题:从深圳帝王大厦楼顶上丢下一块石头(动作危险,请未成年观众切勿模仿),从放手到落地要多长时间?物理学家就会先假设空气不会对石头有任何阻力,然后直接用简单的公式得出。当然,这种假设是与事实不符的。帝王大厦周围都是空气,石头在下落中必定会与空气摩擦,因而产生阻力,使下落时间增长。那为什么还要这样假设呢?原因很明显:空气对石头的阻力微乎其微,不会对结果产生决定性的影响,在忽视这种因素,从而做出假设的情况下,可以使解决问题变的更简单。假设使研究对象更为简化。经济学家因为同样的原因而假设。例如:在研究个人消费决策的时候,经济学家会假设其的目标是尽可能的更大满足自己的需求。就好比买饼。这种饼如果要吃5个才能饱的话,经济学家就会假设消费者会买5个饼。尽管小部分消费者会只买3个或者4个。这种假设简化了我们对消费者消费行为的研究。再比如研究国际贸易问题的时候。实际世界中,有两百多个国家和成千上万种产品。经济学家就会假设世界上只有两个国家两种商品。这种假设,就可以让我们从简单的两国关系,扩展到多国多产品之间的关系,这就比直接研究庞大的贸易体系要容易的多。本书后面几个章节将讲述“行为理性化”等多个经济学假设。

(3)为了更为直观和简化------“模型”

经济学研究中,假设的表达形式一般是模型(model)。模型一般是几个假说或推论的结合。大部分是由图形或者方程式组成的。就像生物学家运用人体骨骼模型来作为研究工具一样,经济学家也同样运用模型。分别就是:生物学家运用模型来了解生物体,经济学家用模型来了解经济现象。模型在经济学中的作用是:直观和简化的让我们了解事实。正如曼昆(N.Gregory Mankiw,美国著名经济学教授)所言:“所有模型------物理学的,生物学的,或经济学的------都是为了增进我们对现实的理解而简化了的事实。” 本书将在后面几个章节运用各种经济学模型来解决问题,相信读者在那时会更进一步地了解模型。

(4)Be 和 Should Be------实证与规范

假如两个经济学家在讨论加入WTO对中国汽车工业的影响的问题时,你可能会听到两种说法:

1.加入WTO会引起国内汽车市场的降价行动。 2.中国应该加入WTO以推动国内汽车工业的发展。

这两种意见中,第一种是对一种现象的描述,而第二种是一种价值上的判断。确实,经济学家经常会解决两种问题:1.是什么(Be)。2.应该是什么(Should Be)。 “是什么(Be)”一类的问题一般是:汽油涨价是否会导致汽车的消费量减少?利率市场化对国内个人存款有什么影响?手机单向受费会不会减少电信部门的收入?……研究这一类“是什么”问题的经济学,我们称之为实证经济学。 “应该是什么(Should Be)”一类的问题一般是:我们应该增加今年的汽车产量嘛?我们应当实行利率市场化嘛?电信部门是否应当实行单向收费?……研究这些“应该是什么”的经济学,我们称之为规范经济学。实证经济学(Positive Economics)企图描述“是什么”的观点。它超越了一切价值判断,只对现象做客观的描述,分析和预测。它的论证是以事实为基础的。且可通过事实来检验。它对一种行为的对错与否不加以判断。规范经济学(Normative Economics)企图描述“如何运行”的观点。它依据经济学家本人的价值判断,提出某些规范性的标准。但是,它研究的内容具有一定的主观性,且结论无法用经验来进行检验。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学原理 济学原理 经济学 Economics Normative 经济学原理

沙发
guaiguai 发表于 2005-1-14 14:2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请注明文章来源。
[img][/img]

使用道具

藤椅
willyin 发表于 2005-1-14 16:02: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哈哈,版主很严谨哟

使用道具

板凳
guaiguai 发表于 2005-1-14 17:0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杜绝学术腐败从本版做起。:)

[img][/img]

使用道具

报纸
ward1026 发表于 2005-4-1 17:33: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笑话很有深义,^_^
剑心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