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unwukong
2687 6

[学术治理与讨论] [转帖]某经济学家又出新名言:我不知道老百姓是谁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硕士生

8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384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961 点
帖子
190
精华
0
在线时间
6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1-5
最后登录
2011-10-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最近我被一顿猛批,我很意外,像我这样的人还会被人批!”这是北京师范大学钟伟教授在表白“经济学者一定要替百姓说话吗”以后,出现在博鳌房地产论坛上时的开场白。

  “我不知道老百姓是谁”,则是该经济学家的最新言论。

&lt;SCRIPT language=javascript&gt;<br>var sohuFlash2 = new sohuFlash("http://images.sohu.com/cs/button/benchi/0607/350250benchi7.swf","_81ab92a76a303e227298792808a25af2","350","250","7");sohuFlash2.addParam("quality", "high");sohuFlash2.addParam("wmode", "transparent");sohuFlash2.addVariable("clickthru","http://ngoto.sohu.com/D=SOHU/A=81ab92a76a303e227298792808a25af2/T=K1/>http://www.mercedes-benz.com.cn/");sohuFlash2.write("81ab92a76a303e227298792808a25af2");<br>&lt;/script&gt;
正是以这样的经济学家观,钟伟教授一屁股坐在了房地产资本一边,认为房地产泡沫不能破灭,而且正是房地产行业缓解了银行流动性过剩危机。换句话说,如果没有房地产泡沫,银行也许早就完蛋了。

  谢国忠在接受今日沸点采访时曾经说过,经济学家就像演员,就看出场的次数多少,多了就自然成为经济学家了。问题是,为什么这样的“非百姓”代言人现在越来越多了?经济学家为了达到出场多的目的,就可以故作惊人之语吗?

  大众评判台

  严海渊:胡言乱语

  这位钟教授也许最近看球多了,睡眠不足,以致胡言乱语。此人前段时间说“警惕房价骤降引起的代价”,现在有些银行的房产贷款已达80%多了,还不危险吗?如果房价泡沫破灭,银行也会跟着倒霉的,实在搞不懂钟先生如何得出地产拯救银行一说,我看反过来说还差不多。

  乐宏文:为了防止一个泡沫而鼓起另一个泡沫

  钟伟认为一个泡沫太大,有了通道后,就可以鼓起另一个泡沫,并称这是为防止前一个泡沫破裂作出了贡献。但第二个泡沫会不会先破裂呢?

  董先生:问题的源头还是金融业本身

  在地产业低迷时,金融业不断向其输血,造成了地产的过度亢奋,当时并没有进行适当的调控,为了金融的暂时繁荣,无节制的贷款,催生了地产业现在的怪象。现在金融业感到存在的风险日益加大,坏账出现的可能增加,就想将责任一推了之。刨根问底,问题的源头还是金融业本身。

  赵文斌:地产套牢金融

  在利益的驱动下,金融无原则地放贷,给地产泡沫造成推波助澜的作用,甚至成为帮凶。

  时至今日,发现危险时,金融业面临着两难的选择,进无疑置自己于死地,退又造成呆死帐,因此现在只能慢慢地退,而这成为影响我国地产调控的主要阻力之一。

  话题策划主持凌建平 MSN主持祝裕

  ◆沸点特稿

  “非百姓代言”的经济学家越来越多

  侯宁

  忍着性子看完钟伟先生在博鳌论坛上的演讲录以及发表在《英才》杂志上的文章。看后的感觉首先是头疼,然后是觉得钟伟先生的“大白话”实在是可爱;三是钟先生这样的在高校独当一面的金融中心主任,其距离经济学家也实在是有距离的;四是觉得国内不少经济学家在市场经济大潮冲击下自己还在“找北”,找不到便先投靠一个小圈子图些实惠。

  谈到“头疼”,我指的是钟伟先生演讲文稿的混乱。

  然而钟伟的演讲也有妙处。比如开篇他便谦虚地表示:“接下来的演讲不代表真理,道德水平中等,研究的水平可能是错误的,但是我可以肯定的是我已经尽到了我的专业水平,尽管如此仍然有可能是错误的。”接着他又有些委屈地说:“最近我被一顿猛批,我很意外,像我这样的人还会被人批。”如此等等,倒是能说明钟伟还是个坦诚的人,想什么说什么。

  而在谈到“市场和ZF的分界”时,钟先生的“大白话”便说得矫情了。他说:让“潘石屹先生不想挣钱,就和指望太阳从西边出来是一样的。但是每个人基于自私自利的出发,最后导致地球的发展。像我当老师的,教好我的书,写好我的书,可以偶尔在上面胡说八道,是尽到我的本分”。这话听来有理。但钟先生却忘了,地球人都知道他不是个“本分”的老师,教书、写书之外,他还兼职安邦资讯、长城证券等,忙了去了。倒是“偶尔胡说八道”说得有些逼真,否则,怎能激起那么大的民怨?

  众所周知,钟伟先生的名言是“经济学者不一定要替老百姓说话”。这一次演讲,他总算把这话的深刻含义用大白话表达得清晰了些。他说:“我想讲在中国这个过度尊重个人公民对土地使用权的物权性拥有,这是不可剥夺、不可让步的。这是我为什么不想做民意代表的原因。你让我代表的时候,我是不是始终会坚持你的利益,我应该支持谁?我不知道老百姓是谁。我只知道特定的群体应该做什么。”

  看到了吗?语言虽罗嗦,但钟伟先生这次表述得已很清楚了。那便是,由于改革过程中对土地等的使用权、所有权的界定并不清晰,所以作为学者的钟伟搞不清他该代表谁,所以他便只能像叶檀博士指出的那样“出尔反尔”,最后当然便迷糊到“不知道老百姓是谁”了,而只能“知道特定的群体该做什么”!言外之意,“我就只能为特定群体出谋划策”了。

  总之,钟先生的坦诚令人钦佩,局限却是明显的,其得出的结论也往往“词不达意”。当然,他也告诉我们一个重要的事实,即改革过程中的利益分化已经成了一种结构性固化现象,许多“经济学家”根本无力或者也根本不想再去承担起为国为民经世致用的重任了。

  钟伟先生的现身说法已经清楚地表明,利益分化,群体分层,“非百姓”代言人也必将越来越多。这似乎已是一股不可遏止的“历史潮流”。百姓愤怒可以理解,但ZF如何理解、如何疏导这“潮流”,却显得更加重要。这,或许也是钟伟们给社会的一大贡献吧。

(责任编辑:王燕)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学家 老百姓 经济学 不知道 Transparent 经济学家 话语权

沙发
jjrjjr 发表于 2006-7-6 12:5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知识分子为蝇头小利而自甘堕落是民族的不幸。一个独立的知识分子群体的出现是中华民族真正崛起的重要前提。

使用道具

藤椅
greybean 发表于 2006-7-7 07:10: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主要原因可能是来自于某些中国政府官员也不知道老百姓是谁吧、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已;已而为知者,殆而已矣!

使用道具

板凳
扬羽 发表于 2006-7-7 21:43: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知识份子也是劳动者,不能忘本啊!不然就成了吸食百姓血汗的寄生虫了!
龍之騰也,必潛乃翔。

使用道具

报纸
原生动力 发表于 2006-7-8 21:20: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是为了打知名度吧,动不动就是教授,就是经济学家,现在好混啊
活着吧,多有意思啊! 千万别自己来奈何桥,要打屁股的!

使用道具

地板
枭雄71896 发表于 2006-7-10 12:21: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记得学西方经济学的时候,老师说我们要站在批判的立场去学习,借鉴要不然就是方向上的错误, 但现在看来我国的经济学家离社会的制度越来越近了但离人心越来越远了,

使用道具

7
starsay 发表于 2006-7-21 12:0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觉得现在有点妖魔化经济学家了,一句话就给别人定罪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