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保险学

保险学主要课程

1. 保险学课程论文 2. 中南财经精品课程《保险学》课件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学、货币银行学、金融市场学、计量经济学、会计学、统计学、财政学、管理学、保险学、经济法、保险公司经营管理、保险学原理、保险精算、财产保险原理与实务、人寿保险原理与实务社会保险、人寿与健康保险、财产和责任保险、保险公司财务管理、利息理论、寿险精算、非寿险精算、公司金融等。

课程内容体系结构:
    保险学课程立足于广义保险学的框架,在基础理论内容里介绍保险的概念、数理基础、保险合同和其基本原则,透彻掌握基本理论。在保险实务介绍中,按商业保险、社会保险和政策保险的三大分类,介绍了寿险、产险、再保险及社会保险等各类品种,使学生初步了解保险业务知识,同时本课程还对保险公司的经营管理及监管理论进行介绍,分析讲授保险费率厘定,保险准备金提留,保险资金运用,承保和理赔等经营环节知识和监管模式手段。通过该课程的学习,掌握熟悉保险合同和保险公司经营的主要理论和实务知识,为学习其他保险专业课程夯实牢固基础。

课程结构与课时分配
《保险学》教学内容,具体章序及课时分配如下:
第一章风险与保险(2个课时)
第二章保险的本质(2个课时)
第三章保险的基本原则(4个课时)
第四章保险法与保险合同(4个课时)
第五章财产保险(2个课时)
第六章人身保险(2个课时)
第七章再保险(2个课时)
第八章保险运行环节(2个课时)
第九章保险经营(2个课时)
第十章保险市场(2个课时)
第十一章保险市场监管(4个课时)
第十二章社会保险(2个课时)

课程的重点、难点及解决办法
    保险学课程具有较强的理论性、政策性和实务性。本课程的教学内容分为基础理论、基本业务、经营管理三个板块,通过本课程教学,在基础理论部分使学生重点掌握保险可保风险的基本知识,保险合同的主要内容及规定、保险的基本原则等;在基本业务中重点掌握财产保险、人身保险的主要产品及其承保范围;在经营管理部分重点掌握保险企业经营各环节的操作要领和保险市场监管的目的、方法及内容。

    本课程学生掌握的难点在于对保险学基本原理的系统掌握;对保险合同及其基本原则规定的理解及具体运用;对保险市场形势的客观分析和监管规定的熟练掌握。

在教学中我们针对保险学课程理论性、实务性和政策性强的特点,按各个部分内容的不同特点,采用以一种方法为主、多种方式配合的做法组织教学。对于基础理论部分重在课堂讲授,通过教案设计、课件制作加强对课堂教学的组织,辅之课堂讨论、案例教学法,加深对基本理论的理解。对于基本业务我们针对具体产品,主要通过实物,即条款介绍和讲解,辅之课外阅读、专题讨论等方式,使同学对各类保险产品进行全面了解;在经营管理部分以保险相关法规为依据,重点讲解保险经营管理的规定和操作流程,辅之聘请实务部门或管理层专家讲课或举办讲座,或采取典型案例评析等方法,使学生熟悉保险业务经营、深刻认识保险监管的重要性以及监管的内容。

保险学就业方向

1.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保险学研究生就业去向 培养目标    
能够从事商业性保险业务的营销、经营管理、社会保险基金运作与管理、保险监管等实际工作以及科学研究工作的高级保险人才。

就业方向
该专业毕业生就业情况良好。毕业生可到中外商业性保险公司从事保险业务的营销、经营管理;可到社会保障机构、中央银行、相关监管机构和政府其他经济管理部门从事宏观保险管理工作;也可到外贸公司和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相关管理和研究工作。

保险学就业前景

1. 保险学专业就业前景     保险是一个产业,是一个完整的体系,从险种的设计、保费的定制到保险的销售,每一个环节都需要保险人才参与其中。比如说保险学中的精算方向,对学生的数学能力要求非常高,此类人才也往往最为奇缺。此外,风险管理、再保险方向的知识体系都非常复杂而有用,绝非保险营销这么简单。

    保险专业毕业不是去卖保险。社会上对保险专业的就业存有不少误解,不少人认为保险专业就业就是卖保险。事实却远非如此,保险营销只是保险业中一部分工作,其他工作诸如组训、培训讲师、核赔核保人员和资金运作人员、精算人员不仅人才需求大,而且工作体面,待遇优厚。保险业不光需要吃苦耐劳的营销人员,更需要具有比较深厚的理论素养培养本科层次的专业人才。根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对中外大型保险公司所做的发函征询调查,这些我国的主导保险企业都对高级保险专业人才具有极大需求。

    险学专业人才具体就业去向除了专门的保险企业外,还有中介企业、社会保障机构、银行和证券投资机构、大型企业风险管理部门等,可谓条条大路通罗马。

人大经济论坛

京ICP备11001960号 京ICP证09056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4107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GMT+8, 2024-03-19 10:17

为做大做强论坛,本站接受风险投资商咨询,请联系(010-62719935)

邮箱:service@pinggu.org

合作咨询电话:(010)62719935 广告合作电话:010-68456523 13811729406 (李老师)
投诉电话:(010)68466864 不良信息处理电话:13661292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