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大师坑
1184 0

以色列随记:海法欢迎你 [推广有奖]

院士

75%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津工职院文库

威望
5
论坛币
34938 个
通用积分
11.4215
学术水平
678 点
热心指数
760 点
信用等级
669 点
经验
22928 点
帖子
2068
精华
3
在线时间
115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7-21
最后登录
2023-9-22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学术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以色列很危险?想要破除这种迷信,就来海法吧。巴哈伊大花园欢迎你,迦密山欢迎你,码头欢迎你,大海欢迎你,沙滩欢迎你,落日欢迎你……还有,呃,落日下的大海和沙滩欢迎你。总之,这里的一切、所有人都欢迎你。
第二次到海法之前,我随便搜出了一个英文网帖,主题是,谈谈海法为什么值得爱。作者是个曼彻斯特的犹太知识女性,他丈夫有天说了一句“我不想死在曼彻斯特”,两人双双到以色列寻找新居,他们辗转了多个地方,最后在海法定居了下来。她说:“曼彻斯特的普通人都很好,但是,我不觉得他们有愿望、或者有什么办法能扛住迫在眉睫、不可避免的大崩溃。”他们找了一圈,找到了海法,她震惊得一塌糊涂:“天哪,这里的人竟然比曼彻斯特的还好喔!”他们二话不说就定居了下来:这里没有大崩溃的迹象,就连最近的一次恐怖分子的炸弹爆炸,也已经过去足足三年了。
我把这帖子看了两遍,想:一个能让移民爱到掏心掏肺的城市大概没什么好玩的,否则,关于海法的普通讨论就会被一大把一大把的景点游记和照片塞满,轮不到一个曼彻斯特移民来抒长篇的情。
不如让海法本地人来说说他们那儿称得上“景点”的东西:有一座迦密山,然后,山上有座举世闻名的巴哈伊大花园,然后,山的那一头延伸到地中海里,然后,没有然后了。按那位曼彻斯特女性的说法,海法人的热情友善是举世无双的;其实也可以做另一个方向的理解。你要是在路上逮住一个海法人问:你们城市除了巴哈伊大花园外还有啥好玩?有钟楼吗?没有。有举世闻名的大教堂吗?没有。有雪山或者美丽的大湖吗?没有。你们的沙滩很有名吗?……对方会善意地打断你:闭嘴!来我家坐坐吧,喝咖啡还是茶?
哪怕这座花园,都是2001年6月才造好的,我很想知道在这之前,海法的风光明信片上能印些什么:满山的小白房子?码头上的集装箱?美国人的军舰?到底有哪个标志性景观,能独一无二到配得上一句“Welcome to Haifa”的程度?以色列是个无趣的民主国家,海法又是一个以务实、工作著称的山城,市民大多痛恨步行,一出门立刻消失在自己的汽车里,要弄些起大排场、招揽游客的事,看来只能沾沾宗教这种物事的光了。
巴哈伊教是一种小众宗教,主要信条是世界宗教大团结。造好花园后,陵墓被围在了正中央,里面埋的是第一代宗师和第三代教主的遗骨,而第二代教主则埋在了北边不远处另一个滨海城市阿科——这都是约一百年前发生的事,埋的时候这里还只有陵墓,没有花园,作为国家的以色列也还不存在。第三代教主在位的时候,为了造陵墓,设法买下了海法的这块地,当以色列国成立,宣布海法为自己版图内的一座城市时,ZF没有碰陵墓一根手指头。海法遂得了一个宗教宽容的美名。1948—1953年,时任巴哈伊“护教者”的Shoghi大人在全世界的教民里选聘了设计师,给陵寝和花园做系统规划。
想想很有趣:一个犹太人国家的第三大城市,需要另一个宗教的建筑来撑场面。很少有图片资料显示上个世纪的巴哈伊花园是个什么样子。从1991年开始,全世界七百多个巴哈伊教志愿者纷纷飞来海法,为这个辉煌的大工程效一份犬马之劳。他们没白干,证据是:我进大门走了没有十分钟,就发现一个有着夜莺般嗓门的白人老妇兴奋起来,用五个彼此不同的音高连念了五遍“beautiful”,身边的扈从们立刻把相机对准了她。
大花园的园艺美学理念是工整、对称,树木花卉,只要人够得着的地方,全都用推子仔细地裁成饱满、规则、对称的几何形状,只有大型树木和那些晒得面红耳赤的沙漠植物才得免于修理。草地与花坛的边缘都用尺子量过,分毫不差的齐整。巴哈伊教以宽容忍让为精神,墓园同样如此,没有两株植物是长到一起去的,每一棵都被园艺师的铡刀和割草机修理得规规矩矩,人行其间,如同阅兵一样。花园之间的步道上常常铺着尖尖的、样式统一的棕红色石块,踩上去有点硌硬,让人一边赞叹,一边呻吟。
陵墓和花园的入口是分开的,花园的正门在山脚下,抬眼能望见陵墓闪亮亮的金盖子,但是,想要进墓去看,就得绕到外侧的公路上,沿40度角抬头的公路向上攀登,这一点让我这种没钱的徒步游客吃过大亏,因为没等你找到墓园门口,很可能门卫已经在往外轰游客了——中午十二点要闭园。就算你提前发现情况不妙,想操着流利的英语问个路都来不及:前后左右,目力所及,你能看到的人也都和你一样挎着背包,提着水壶,焦躁不安地东瞧西望。热情好客的本地人坐在小汽车里嗖嗖地开过;他们从不上这个地方来。
巴哈伊花园给海法人带来的最实在的好处,就是寄明信片的时候气粗了不少。海法移民很多,他们盼着自己的海外亲属在收到明信片后,能捏着明信片一角拎起来,亮给崇拜自己的子女和街坊:“看,当年的巴比伦空中花园就是这样的!”在此之前,海法甚至连个拿得出手的东西——一个地标建筑、一个世界级名人、一种稀有动植物、哪怕只是腌萝卜之类的一样特产——都没有。
海法ZF也很明白这一点。虽说这只是巴哈伊教徒的圣地,可花园本身绝对是个投资项目。2001年,刚刚开门迎客才两个月,当时的巴哈伊教全球秘书长就发布了两项信息:第一,这幢建筑能在五年内给海法市带来2亿美元的收入;第二,根据头两个月的客流量(每星期有35000人次吭哧吭哧地爬总数为1400级的台阶),要不了一年,海法准能摘掉无聊城市的帽子,一跃成为以色列第一热门的旅游地啦。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以色列 beautiful Welcome 曼彻斯特 举世闻名 以色列 欢迎

大师认为人生的最高境界是佛为心,道为骨,儒为表,大度看世界。技在手,能在身,思在 ...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2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