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大师坑
1202 0

以色列随记:逃不出的沙漠 [推广有奖]

院士

75%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津工职院文库

威望
5
论坛币
34938 个
通用积分
11.4215
学术水平
678 点
热心指数
760 点
信用等级
669 点
经验
22928 点
帖子
2068
精华
3
在线时间
115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7-21
最后登录
2023-9-22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学术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以色列最南端的城市埃拉特,在1948年独立战争之后一度被国家倚重为对外联络的重要枢纽,因为陆上交通都被周围的阿拉伯国家给堵死了。后来,以色列与西邻埃及和东邻约旦分别达成和平后,埃拉特才从中释放出来,往旅游城市的方向发展。不过,埃拉特在地图上处于一个极小的锐角的尖端,其结果是,如果沿着公路一路南行,你会发现路越走越窄,两个阿拉伯邻国像一副铁钳,正在用黄蒙蒙的秃山一点点把自己夹紧。
7月,我在距埃拉特北边45分钟车程的一个沙漠农庄劳动,有一次去枣林里干活。农修之际,众人在树林边缘的午餐基地用希伯来语聊着天,我独自带着相机往旁边的沙漠里走。沙漠的颜色非常白,车辙画出一道道符咒样的东西,干枯的树枝东一撮西一撮地长着,一切寂静。我才走出了不到二百米,农友就在远处大呼我的名字:“利奥!快回来!快回来!”
我不耐烦地拖着脚步回去,发现他们是真的忿然作色了。年纪最长的阿维克多拿手指向有太阳的一边,在我眼里那里一片辽阔:“你看见那条白白的东西了吗?那条公路过去就是约旦了!这个地方是不能乱走的!”
我由此对农庄的地理方位、进而对以色列的自我认识有了些概念。我们宁静美好的果园是在夹缝里种起来的,这种认识会让你产生索尔·贝娄1976年耶路撒冷之行时的疑惑:我们是不是在轻度麻醉的状态下走来走去。现象都是不真实的:沙漠不真实,和平不真实,就连旅行也不真实。后来,当我坐上南行的长途车驶往埃拉特时,眼看着车窗外,心里就不住地想:左边不能去,右边也不能去……
为生存而奋斗在以色列始终是个问题。这一点,西方大国的人很不容易理解,他们会惊讶于以埃拉特那么点商铺和海滨设施,还有安息日全城关门闭户的习惯,它也能号称“小拉斯维加斯”。诚然,和拉斯维加斯一样,埃拉特也建在沙漠边缘,可是,拉斯维加斯哪里有盖在城市中心的机场?这座1949年特殊时期兴建的机场至今还在使用,市中心是围着它建造的,大块大块陈旧、丑陋的铁皮板把机场和街道与商铺隔开,看到隆隆起落的飞机,机翼几乎擦到了周边建筑物的边缘,我只剩下目瞪口呆了。什么东西在以色列都是压缩过的,就连飞机都仿佛被人用抹布绑住了嘴,竟然不太喧闹。
或许你会认为,既然空间如此逼仄,那么一路南下,在埃拉特见到红海时,该能有黎明破晓的快感了吧?非也,在七八月海滨度假盛期,每个旅行者一下车就会被摄氏40多度的热气团团围裹,大部分日子里,这股热气即使到夜间十二点也还笼罩着亚喀巴海湾,连海风都是热的,身后的沙漠一路追杀着你,你别无选择,只能跟着人堆跳进大海,此刻,你希望红海把你浸没,把你湮灭,用蓝到透亮的海水彻底洗去你一身的粘滞,而不是像三千多年前那样仁慈地分出一条道来,让你面朝下掉在海床上,发出一声叹息般的闷响。在以色列国内,会在夏季跑去埃拉特长住的人,据说也只有那些十八九岁,想摆脱父母却又没什么经济来源的男孩子,因为这里有大量的海滩可以自由露宿。
你可以想象住在埃拉特的以色列犹太人的心理。很多人对阿拉伯国家仍旧心怀忌惮,即使边界开放,都没去过约旦和埃及,夏季最热的时候,他们要么躲进空调房,要么被迫避居到海水里,这种日子并不值得羡慕。旅游局对此也无能为力,除了造一座迪斯尼乐园样的建筑,再开发几个海滩乐园外,他们动不出更多的脑筋来拉动城市的夏季消费。
以色列前总理果尔达·梅厄在会见尼克松时说过个笑话:“先知摩西带着以色列人在沙漠里跋涉了四十年,最后带着他们来到一个地处中东却没有石油的地方。”没有石油,却有沙漠,以及地狱一样的夏天。当我的朋友得知我要来南部时,他们给出的建议不是“去埃拉特吧,那里的海水很美”,而是“去埃拉特吧,从那里再去约旦很方便。”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以色列 拉斯维加斯 阿拉伯国家 1949年 你别无选择 以色列 沙漠

大师认为人生的最高境界是佛为心,道为骨,儒为表,大度看世界。技在手,能在身,思在 ...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2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