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舞蹈学院

高校名称 北京舞蹈学院
高校级别 一般本科
高校类型 艺术
经管类国家级重点学科
经管类省部级重点学科
相关学院
所在地 北京
高校简介 北京舞蹈学院创办于1954年,初名北京舞蹈学校,是新中国建立的第一所专业舞蹈院校,爱国华侨、著名舞蹈家戴爱莲出任第一任校长。1978年经文化部正式批准成立北京舞蹈学院;1999年获得舞蹈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获得艺术硕士(MFA)学位授予权。目前北京舞蹈学院是中国舞蹈教育的最高学府,也是当今世界规模最大,专业设置最为齐全的舞蹈知名院校。

  北京舞蹈学院位于海淀区风景秀丽的紫竹院公园北侧, 学院在编教职员工近600人。全日制在校学生2000余人;附属中等专业学校学生1000余人;继续教育学院在校生500余人。舞蹈考级教育管理中心每年在海内外培训考级师资近2万人,有近15万学生参加舞蹈考级培训学习。

  学院下设中国古典舞系、中国民族民间舞系、芭蕾舞系、编导系、舞蹈学系、

社会舞蹈系、音乐剧系、艺术传播系、艺术设计系、公共基础部、音乐部、研究生部、国家重点附属中等舞蹈学校、继续教育学院、舞蹈考级教育管理中心、青年舞团等教学及演出单位,涵盖舞蹈表演、舞蹈编导、舞蹈史论及相关的戏剧影视美术设计、公共事业管理等五个专业共十八个专业方向。舞蹈编导专业和舞蹈学专业为教育部特色专业建设点;

舞蹈表演专业为市级特色专业;中国古典舞教学团队被评为北京市及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中国民族民间舞、芭蕾舞、国际标准舞及附中教学团队被评为北京市级优秀教学团队。学院经历50多年的发展,逐渐形成了从中专、本科到研究生层次的专业舞蹈教育和校外舞蹈素质教育的较为完善的舞蹈教育体系,引领着中国舞蹈教育的发展方向。在北京舞蹈学院半个多世纪的办学历程中,先后有一批著名的专家、学者在学院执教。包括欧阳予倩、吴晓邦、彭松、盛婕、叶宁、陈锦清、高连甲、栗承廉、候永奎,前苏联功勋演员伊丽娜、查普林、古雪夫等;还有中国古典舞、中国民族民间舞、芭蕾舞各学科的创始人如李正一、唐满城、孙颖、许淑英、罗雄岩、曲皓、陆文鉴等。中央芭蕾舞团和东方歌舞团的前身都诞生在北京舞蹈学院。

  建校50多年来,学院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文艺方针,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弘扬“爱国、爱校、爱舞蹈”的舞院传统,秉承“文舞相融、德艺双馨”的校训,先后培养了贾作光、白淑湘、陈爱莲、赵青、薛菁华、斯琴塔日哈、张均以及李仲林、黄伯寿、白水、李群、房进激、张毅、章民新、王世琦、李承祥、蒋祖慧等众多蜚声海内外的著名舞蹈艺术家;培养了一批如吕艺生、熊家泰、许定中、潘志涛、尹佩芳、王佩英、肖苏华、马力学、刘友兰、贾美娜、沈元敏、孟广城等知名舞蹈教育家;学院还培养了一大批近年来活跃在舞坛上的中青年舞蹈艺术家,如张继刚、陈维亚、冯瑛、王才军、沈培艺、黄豆豆、刘震、朱妍、黄启诚、山翀、邢亮、汪冽、王亚彬、武巍峰、刘岩、汪子涵、邵俊婷等;还有在学院附中和大学学习过的章子怡、李辉、马玲、盖丽丽、陈肖依、李晓冉、刘孜、赵涛、姚晨、乔振宇、彭丹、孙霏霏、刘希媛、迟帅等一批影视明星。

  为弘扬和传播舞蹈文化,学院师生或随国家领导人出访,或应邀赴美、英、法、德、俄罗斯、日本、加拿大等几十个国家参加文化交流,或邀请国际知名舞蹈专家来院讲学,广泛开展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为不同历史时期国家的文化外交做出了重要贡献。

  今天的北京舞蹈学院是培养精英舞蹈人才的摇篮、普及和提升舞蹈艺术素质教育的重要阵地、推动舞蹈文化科学研究和舞蹈作品创作的前沿基地、促进舞蹈文化国际交流的桥梁和窗口。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学院党委确立了“高举旗帜、文化引领、依法治校、和谐发展”的工作方针,按照“以特色建一流,以质量求生存,以和谐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力争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舞蹈科学研究等各方面取得更大的成绩,为创建世界一流舞蹈高等学府,为推动首都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更大贡献。

此条信息还没有任何评论,现在就编写第一条评论

会员评论

发表评论 科研水平*     校园环境*     学风*    
学生培养*     生活条件*    
学校领导的管理与服务意识*

 

研究生院

学院

1、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2、中山大学研究生院
3、武汉大学研究生院
4、四川大学研究生院
1、北京电影学院
2、中国戏曲学院
3、中国音乐学院
4、首都体育学院
同类型
1、北京电影学院
2、中国戏曲学院
3、中国音乐学院
4、中央戏曲学院
5、中央美术学院
6、中央音乐学院
7、天津音乐学院
8、天津美术学院
9、沈阳音乐学院
10、鲁迅美术学院
同级别
1、北京电影学院
2、中国戏曲学院
3、中国音乐学院
4、首都体育学院
5、北京物资学院
6、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7、北京农学院
8、首钢工学院
9、北京石油化工学院
10、北京建筑工程学院
同地区
1、北京电影学院
2、中国戏曲学院
3、中国音乐学院
4、首都体育学院
5、北京物资学院
6、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7、北京农学院
8、首钢工学院
9、北京石油化工学院
10、北京建筑工程学院
大学专业专题
1、大学热门专业
2、大学专业排名
3、大学专业解读
4、大学专业课程
5、大学高校名单
6、大学优势专业
7、大学专业介绍
8、大学专业选择
9、大学专业就业方向
10、大学专业就业前景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
  • 杜**-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杜**黄浦区
    其他评分:5.0
    学校: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研究领域:公共卫生
    立即咨询
  • 戴稳胜-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戴稳胜北京市
    博导评分:1.0
    学校: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研究领域:风险管理、保险精算、人民币国际化
    立即咨询
  • 张千帆-哈尔滨工业大学-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
    张千帆哈尔滨市
    博导评分:5.0
    学校:哈尔滨工业大学-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
    研究领域:电气工程,新能源汽车驱动和充电
    立即咨询
  • 万志宏-南开大学-经济学院
    万志宏天津市
    硕导评分:5.0
    学校:南开大学-经济学院
    研究领域:国际金融、金融市场
    立即咨询
  • 陈传红-中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
    陈传红武汉市
    硕导评分:5.0
    学校:中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
    研究领域:数字经济与消费行为,共享经济与协同消费,创新与采纳行为
    立即咨询
  • 龙**-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龙**上海市
    博导评分:5.0
    学校: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研究领域: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
    立即咨询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2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