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美术学院

高校名称 天津美术学院
高校级别 一般本科
高校类型 艺术
经管类国家级重点学科
经管类省部级重点学科
相关学院
所在地 天津
高校简介 天津美术学院座落在海河之滨、三叉河口,位于天津市中心。其前身为北洋女师范学堂,1906年6月由中国近代著名教育家傅增湘先生创办,是我国最早的公立高等学府之一。辛亥革命与“五四”运动中,涌现出邓颖超、郭隆真、刘清扬、许广平等一大批先进分子,成立了“觉悟社”,并同周恩来、马骏等男校学生一起,领导了当时天津的反帝、反封建斗争,谱写了中国近代史上的光辉一页。

该校初期是师范教育的学校,1926年左右,专门设立了美术科,同时增设了西画、国画、图案三个专用教室。1929年美术科发展为图画副系,学校成为当时国内建制最完善的师范院校之一,设有家政、国文、英文、史地、教育、音乐、数学、理化和生物9个系,图画、体育2个副系,在校学生达350人。

新中国成立后,学院经过多次调整、易名,经历了河北师范学院、河北天津师范学院、河北艺术师范学院、河北美术学院、天津艺术学院等,于1980年2月定名为天津美术学院。

学院占地94亩,校舍建筑面积8.79万平方米,目前设有美术学、绘画、艺术设计、工业设计、雕塑等五个二级学科, 设有中国画、书法、油画、版画、雕塑、视觉传达设计、装饰艺术设计、服装艺术设计、染织艺术设计、环境艺术设计、工业设计、数字媒体艺术、摄影艺术、综合绘画、公共艺术、多媒体设计、美术史论等17个专业方向。硕士研究生、本科生、留学生等各类在校生3000余人。学院以本科教学为主体,注重教学与研究协调互动,强调以学科发展为中心的学院全面建设。学院秉承“严谨治学、注重质量”的教学传统,树立“厚基础、宽口径、以生为本”的办学理念,以构筑科学化的本科课程体系为主线,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学生通过公共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方向基础课的学习,夯实基础。又通过选修专业教学工作室的个性化课程群组和全院范围跨专业任选课,不仅能够完整地学习本专业(方向)的知识体系,还能够通过选修、续修、辅修等方式,或自主选择,扩展知识面;或继续深造,在本专业(方向)获取更高层次的知识;或在本专业(方向)的基础上,辅修第二专业(方向)。并通过导师制科学地指导学生设计适合个人成长的选修方向,改变单一培养模式为因材施教和注重个性发展,实现“专业基础扎实,知识结构完整和专业技能宽泛,有较高的文化素养和创造潜能,具备未来自我选择和自我发展的能力,德才兼备的高素质艺术人才”的培养目标。

为加强实践教学,改进教学手段,近几年,学院投资千万元,建设有绘雕艺术学科实验室中心、艺术设计学科实验室中心和现代艺术学院实验中心,还建了一批工作室、电教室、语音室、多功能室演播室。学院建有千兆骨干千兆接入Internet的校园网,运行着艺术资源数据库以及教学、管理等多个数据平台,逐步向数字化校园推进。

学院图书馆具有“藏书丰富、馆藏特色、管理现代化”等特点,馆藏有国家级国书画作品、陶器和青铜器等文物,各类复制资料近万件。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荟萃一批海内外享有盛誉、教学严谨的美术教育家和知名学者。我院目前共有专任教师238人、外聘教师110人,还聘请了24位美、法、德、日等国的著名学者及国内著名学者担任兼职教授。

学院对外交流活跃,先后与美国、法国、德国、比利时、韩国等国家的艺术院校建立了友好关系校。经常邀请国外著名教授、专家来院授课、专题讲座或举办画展。我院率先同法国部分美术学院成功地建立了3+1和2+1模式互相承认学历、承认学分的办学项目,双方每年互派交流教师和学生留学研修,每年选派留法学生20余名。

面向21世纪,学院秉承“崇德尚艺,力学力行”的校训,遵循艺术教育规律,树立科学发展观念和“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以培养学生的创造精神和实践能力为基点,造就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德才兼备的高素质艺术人才。以沉静和进取的精神,以包容和开放的姿态,将天津美术学院办成立足民族文化根基,融汇不同文化精华的学术研究、创作和人才培养基地。

此条信息还没有任何评论,现在就编写第一条评论

会员评论

发表评论 科研水平*     校园环境*     学风*    
学生培养*     生活条件*    
学校领导的管理与服务意识*

 

研究生院

学院

1、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2、中山大学研究生院
3、武汉大学研究生院
4、四川大学研究生院
1、天津音乐学院
2、天津体育学院
3、天津外国语学院
4、天津工程师范学院
同类型
1、天津音乐学院
2、北京舞蹈学院
3、北京电影学院
4、中国戏曲学院
5、中国音乐学院
6、中央戏曲学院
7、中央美术学院
8、中央音乐学院
9、沈阳音乐学院
10、鲁迅美术学院
同级别
1、天津音乐学院
2、天津体育学院
3、天津外国语学院
4、天津工程师范学院
5、天津农学院
6、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7、天津天狮学院
8、天津商业大学
9、天津师范大学
10、天津中医药大学
同地区
1、天津音乐学院
2、天津体育学院
3、天津外国语学院
4、天津工程师范学院
5、天津农学院
6、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7、天津天狮学院
8、天津商业大学
9、天津师范大学
10、天津中医药大学
大学专业专题
1、大学热门专业
2、大学专业排名
3、大学专业解读
4、大学专业课程
5、大学高校名单
6、大学优势专业
7、大学专业介绍
8、大学专业选择
9、大学专业就业方向
10、大学专业就业前景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
  • 王英辉-石家庄铁道大学-经法学院
    王英辉石家庄市
    博导评分:5.0
    学校:石家庄铁道大学-经法学院
    研究领域:运输经济,物流工程
    立即咨询
  • 卢立峰-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院
    卢立峰大连市
    博导评分:5.0
    学校: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院
    研究领域:主要研究方向:应急管理、公共安全、科技创新政策、政产学研合作
    立即咨询
  • 侯**-吉林师范大学-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
    侯**四平市
    硕导评分:5.0
    学校:吉林师范大学-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
    研究领域:企业发展战略与创新管理
    立即咨询
  • 刘伟军-新疆大学-法学院
    刘伟军乌鲁木齐市
    硕导评分:5.0
    学校:新疆大学-法学院
    研究领域:国际经济法、物流法、一带一路(中欧班列)等
    立即咨询
  • 刘钟华-济南大学-政法学院
    刘钟华济南市
    硕导评分:5.0
    学校:济南大学-政法学院
    研究领域:管理学
    立即咨询
  • 李**-湖北师范大学-经济管理与法学院
    李**黄石市
    硕导评分:5.0
    学校:湖北师范大学-经济管理与法学院
    研究领域:计量经济模型,区域金融与经济增长
    立即咨询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2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