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中国民航大学

高校名称 中国民航大学
高校级别 一般本科
高校类型 其他
经管类国家级重点学科
经管类省部级重点学科
相关学院 空中交通与管理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机场工程与管理学院
所在地 天津
高校简介 1.历史沿革
中国民航大学是中国民用航空总局直属的一所以培养高级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为主的普通高等学校。学校的前身是1951年9月成立的军委民航局第二民用航空学校。1958年12月更名为中国民用航空高级航空学校,1963年6月列入普通高校序列,更名为中国民用航空机械专科学校。1981年8月10日,更名为中国民用航空学院。2006年5月30日,更名为中国民航大学。

历经56年的建设与发展,学校已成为目前我国唯一一所民航学科专业门类齐全、将航空科学技术与交通运输工程两大学科群交叉融合的高等学府,被誉为中国民航人才的摇篮,科学技术研究的中心,国际文化交流的窗口。

2.办学条件
学校占地面积110.26万平方米(1654亩);总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固定资产总值近10亿元,其中教学仪器设备总值1.91亿元;建有国内一流的工程技术训练中心,有实习飞机24架,各种类型飞机发动机40台;图书馆现有馆藏总量超过百万册、电子图书76万册、国内外数据库29个;校园网出口带宽1000兆,可供近万台计算机同时上网。
3.学科专业

学校在注重发挥传统优势学科的同时,根据社会发展的需要,不断调整学科专业结构,形成了一批在全国和民航有较大影响的优势学科。目前,学校学科专业涉及工、管、理、文、法5个学科门类,有通信与信息系统、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交通运输工程和工商管理学等4个省部级重点学科;有25个硕士学位点,另有3个高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专业和2个国际合作硕士项目(中法航空安全管理硕士、中澳航空工商管理硕士);有24个本科专业,其中飞行器动力工程、交通运输、通信工程和工商管理等4个本科专业为天津市重点建设专业。

4.师资队伍
学校视人才为第一资源,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建立了教师的全员全程激励机制,不断完善科学有效的管理体制,涌现出一大批在民航业、天津市乃至国内外知名的专家、学者。学校现有专任教师778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400余人,博士生导师6人,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双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天津市特聘教授1人,天津市教学名师2人,民航特聘专家3人,民航中青年技术带头人4人。

5.人才培养
建校以来,学校为民航和社会培养了四万余名各类毕业生,毕业生遍及民航各生产岗位及技术领域。全国民航七分之一的员工、三分之一的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来自学校,一大批毕业生成为民航工程技术和管理的中坚骨干,许多人成为业界精英。学校以培养民航高级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为主,现有在校本科及以上学生13000余人。

学校坚持教学工作是中心,以专业和课程建设为重点,强化对教育教学工作的全面建设与质量管理,促进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全面协调发展,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稳步提高。近年来,学生在全美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电子设计竞赛、英语竞赛和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均取得优异成绩;校女子柔道队在全国锦标赛荣获四金一银,名列全国第一;男子篮球队连续三年打入全国大学生篮球联赛(CUBA)八强。学校遵循“崇尚严实,致能致用”的教育理念,积极推进素质教育,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在2005年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获得优秀。多年来,毕业生就业率始终居于全国高校前列。

学校建有航空器维修执照考管中心、飞行签派员培训中心、工程技术训练中心,中英罗•罗培训中心等多个国内、国际授权培训机构,承担民航机务、空管、飞行、机场、运输、乘务等各种岗位资格培训,为中国民航提供国际水准的各类技术和管理培训。

6.科学研究
学校注重发挥民航学科专业门类齐全的综合优势,致力于科研团队和科研平台建设,针对航空运输科技发展的前沿和航空运输安全保障的重大科技问题,不断为社会贡献高水平的科研成果。近年来,学校承担了包括国家863高技术计划、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软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46项,科技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39项。中国民航大学已经建成省部级大学科技园,是中国民航科技产业化基地的重要基石,现有科技型企业7家。目前,科技园正致力于民航高新技术企业的孵化、高新技术及管理人才的培养和高新技术成果的转化,教学研究型大学的“产、学、研”一体化机制正在形成。

学校现有省部级科研基地(重点实验室)6个,包括中国民航空中交通管理研究基地、中国民航航空地面特种设备研究基地、中国民航航空运输经济与管理科学研究基地、中国民航机场工程研究基地、中国民航机务维修工程研究基地等5个民航总局科研基地和智能信号与图像处理天津市重点实验室.

7.合作与交流
学校与国际民航组织、国际民航运输协会、欧盟工业委员会、美国联邦航空局(FAA)、欧洲联合航空(JAA)等民航组织和机构;与波音公司、空客公司、罗•罗公司等知名航空制造企业;与美联航等航空运输企业;与美国普渡大学、法国国立民航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皇家理工学院等国外院校建立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与合作关系。与法国国立民航大学、法国航空工业大学合作培养了3期“航空安全管理硕士”,成为中欧航空合作项目的典范;与澳大利亚合作培养了5期“航空工商管理硕士(AMBA)”;与法国4所航空大学签署了建立“中法航空工程师学院”的协议;与欧盟合作进行了航空人为因素、航空规章一体化体系等项目的研究。学校另建有中英罗•罗培训中心、中新航空培训有限公司,设有美联航办事处,拥有波音公司、空客公司、法国赛峰集团航空资料特藏室以及波音公司在全球唯一的一个非客户单位网站。学校在选派教师出国做访问学者、攻读学位和培训进修的同时,也先后为新加坡、韩国等十几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培训了多批民航专业人才。

学校发起成立了中国航空运输协会、中国航空维修协会、通用航空协会等组织,在民航专业协会自律性组织建设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会员评论


violetsdy
violetsdy发表于:2011-7-4 09:20
科研水平: 中等
校园环境: 非常优美
学风:很好
学生培养:很好
生活条件:一般
学校领导的管理与服务意识:非常好
是一个不错的行业院校,就是离市区有点远,缺少大学氛围。
发表评论 科研水平*     校园环境*     学风*    
学生培养*     生活条件*    
学校领导的管理与服务意识*

  您已评论过,请评论其他高校

研究生院

学院

1、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2、中山大学研究生院
3、武汉大学研究生院
4、四川大学研究生院
1、北京舞蹈学院
2、北京电影学院
3、中国戏曲学院
4、中国音乐学院
同类型
1、北京城市学院
2、国际关系学院
3、中华女子学院
4、外交学院
5、防灾科技学院
6、大连水产学院
7、上海海关学院
8、上海海洋大学
9、宁波诺丁汉大学
10、浙江海洋学院
同级别
1、北京舞蹈学院
2、北京电影学院
3、中国戏曲学院
4、中国音乐学院
5、首都体育学院
6、北京物资学院
7、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8、北京农学院
9、首钢工学院
10、北京石油化工学院
同地区
1、天津大学
2、天津财经大学
3、南开大学
4、天津科技大学
5、天津工业大学
6、天津理工大学
7、天津医科大学
8、天津中医药大学
9、天津师范大学
10、天津商业大学
大学专业专题
1、大学热门专业
2、大学专业排名
3、大学专业解读
4、大学专业课程
5、大学高校名单
6、大学优势专业
7、大学专业介绍
8、大学专业选择
9、大学专业就业方向
10、大学专业就业前景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
  • 张辉-中山大学-旅游学院
    张辉珠海市
    博导评分:5.0
    学校:中山大学-旅游学院
    研究领域:市场营销
    立即咨询
  • 张古鹏-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张古鹏北京市
    博导评分:5.0
    学校: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研究领域:创新管理、公共管理
    立即咨询
  • 黄艺-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黄艺北京市
    博导评分:5.0
    学校: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研究领域:工商管理,创新创业
    立即咨询
  • 刘海建-南京大学-商学院
    刘海建南京市
    博导评分:5.0
    学校:南京大学-商学院
    研究领域:战略与组织、企业社会责任与伦理
    立即咨询
  • 李**-东北农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李**哈尔滨市
    博导评分:5.0
    学校:东北农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研究领域:经济管理,农业经济与管理,应用经济学,管理学,金融学,国际贸易学,工商管理,
    立即咨询
  • 杨杰-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商学院
    杨杰桂林市
    博导评分:5.0
    学校: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商学院
    研究领域:组织行为学与人力资源管理
    立即咨询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