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交通大学

高校名称 大连交通大学
高校级别 一般本科
高校类型 工科
经管类国家级重点学科
经管类省部级重点学科
相关学院 管理学院
所在地 辽宁
高校简介 大连交通大学创建于1956年,其前身是大连机车车辆学校、大连铁道学院,隶属于铁道部,2000年2月划转为辽宁省政府管理,实施“中央与地方共建,以地方管理为主”的管理体制。2004年5月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大连交通大学,是东北地区惟一一所以轨道交通为特色的高等学校。

学校主要分为两个校区,即沙河口校区、旅顺校区。校园占地总面积85.2万平方米,校舍建筑总面积39.4万平方米,教学仪器设备总值达12728.54万元。近年新建了功能齐全的现代化图书馆,建筑面积19563平方米,馆藏纸质图书104万册,电子图书20.3万册;新建了23000平方米的新实验馆和4500平方米的现代轨道交通研究院;完成了旅顺校区一期104000平方米的教学楼、学生公寓、IT科技园建设工程,改建了研究生楼、中长街爱恩国际学院教学楼。目前,旅顺校区二期10多万平方米教学主楼、图书馆、文体中心、综合服务楼及学生宿舍等正在建设中,预计2010年投入使用。学校拥有1000M主干、100M到桌面的校园网网络系统,多媒体教室、语音室、外语教学实验中心等基本设施完善,给学校教学、科研和管理提供了先进高效的信息和技术环境。

学科专业建设: 学校现设有16个教学单位,拥有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个博士点,19个硕士点,涉及工学、理学、管理学、法学4个学科门类及11个一级学科。还有7个工程硕士领域,2个高校教师硕士专业。拥有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2个省一级重点学科,覆盖了7个二级学科。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为辽宁省“提升高等学校核心竞争力特色学科建设工程”高水平重点学科层次的立项建设学科。40个本科专业中有7个国家管理专业,工商管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具有第二学士学位授予权,共涉及工学、管理学、理学、文学、经济学和法学等6个门类。机械工程及自动化、车辆工程和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是国家第一类特色专业、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示范性专业,车辆工程为辽宁省紧缺本科人才培养基地。

人才培养工作:目前全日制在校生19448人,其中本专科生18347人,博士研究生90人,硕士研究生1011人。形成了以本科教育为主体,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以及中外合作办学、留学生教育、高等职业技术教育和成人继续教育的层次清晰、结构合理的办学体系。2000年,创办了爱恩国际学院,实施中外合作“3+2”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2001年12月,经辽宁省教育厅批准成立创建了辽宁省示范性软件学院,率先进行“传统专业+软件工程”五年制双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和实践,其毕业生得到社会的青睐,成为我校的办学特色之一,并于2009年10月成功获批“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学校还根据发展需要,创办了中日友好大连人才培训中心和独立办学性质的信息工程学院。是国务院批准的工程硕士专业学位、高等学校教师硕士学位、在职同等学力人员硕士学位授权单位,是铁道部继续教育东北基地和国家软件人才国际培训(大连)基地。学校共承担了国家级、省级教学改革项目24项,获得省部级及以上教学成果奖37项,其中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省级教育教学成果奖36项,获得省部级以上教育科研成果奖20项,建设省级以上精品课程15门,省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2门,校级精品课程、优秀课程多门,有18项CAI课件获省级奖项。

科学研究工作:学校积极倡导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工作,科研水平有了明显提高。自2006年以来,科研总量逐年上升,总量已突破5亿元,科研总经费突破1.7亿元,科技收入3.3亿元,纵向项目批准数达476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国家863计划等国家级项目46项;获得各级科技奖励11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奖2项,省部级奖5项;授权发明专利24项;发表论文2705篇,三大索引收录159次(不含2008年和2009年),出版学术专著11部,学术编著11部。我校现有1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5个省级工程中心,3个省级重点实验室,6个省级高校重点实验室,3个省高校创新团队,2个市级工程中心,2008年10月获省教育厅批准建设省级大学科技园,规划建设净用地面积为35万㎡,以市场运作为特征,以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项目为核心,促进学校科技成果的转化和经营开发。2009年9月,现代轨道交通研究院成为国家第二批技术转移示范机构。我校结合专业特色和行业发展方向,力求“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以特色求突破”,坚持走产学研合作之路,先后与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共建了现代轨道交通研究院,与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共建了中国北车集团—大连交通大学虚拟产品开发技术中心,与齐齐哈尔铁路车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建了铁路货车重载、快捷工程技术研究院,另外还与哈尔滨焊接研究所、大连重工•起重集团等10多家企业有良好的合作关系。

师资队伍建设:学校在编具有教师专业技术职务的教师1038人,其中,教授122人,副教授278人,博士生导师43人,具有硕士、博士学位的教师占教师总数的70%以上,形成了“一支具有良好政治业务素质、结构合理、精干高效、相对稳定的教师队伍”。国家及省部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6人,辽宁省优秀专家1人,大连市优秀专家2人;全国优秀教师3人,辽宁省优秀教师3人,辽宁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得者4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4人,大连市政府特殊津贴7人;省青年学科带头人2人,优秀青年骨干教师29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辽宁省百千层次入选者31人。

国际交流与合作:学校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先后与澳大利亚、美国、英国、日本、俄罗斯、新加坡、加拿大等国家的二十五所院校和教育、科研机构签署了校际合作协议,2006年4月,与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固态化学与机械化学研究所合作组建了“大连交通大学中俄科教中心”。2007年6月与新加坡罗德里工程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了新加坡罗德里•大连交通大学大连国际培训中心。学校聘请来自美国、俄罗斯、日本等国家学者、专家为我校名誉教授、客座教授人数达五十余人,2009年共有来自8个国家的37名外籍专家和教师在校任教,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同时,学校积极发展留学生教育,至2009年9月,已接纳过5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名留学生来校学习汉语,为推进国际化进程打下了良好基础。

旭日东升,霞光万道。经过半个世纪的风雨洗礼,大连交通大学终于迎来了今天的勃勃生机。是机遇,更是挑战,交大人将振奋精神,鼓足干劲,树立对学校高度负责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推动学校的改革和发展,以“明德求索,锲而不舍”的校训精神,延承传统,夯实基础,开拓创新,朝着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国内知名的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教学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2010年3月更新

会员评论


cxcsmcxc
cxcsmcxc发表于:2020-8-22 08:56
科研水平: 非常高
校园环境: 非常优美
学风:非常好
学生培养:非常好
生活条件:非常好
学校领导的管理与服务意识:非常好
学校非常好
发表评论 科研水平*     校园环境*     学风*    
学生培养*     生活条件*    
学校领导的管理与服务意识*

  您已评论过,请评论其他高校

研究生院

学院

1、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2、中山大学研究生院
3、武汉大学研究生院
4、四川大学研究生院
1、大连民族学院
2、中国刑事警察学院
3、呼和浩特民族学院
4、内蒙古财经学院
同类型
1、辽宁石油化工大学
2、辽宁工程技术大学
3、辽宁科技大学
4、沈阳理工大学
5、沈阳工业大学
6、大连海事大学
7、内蒙古工业大学
8、内蒙古科技大学
9、太原工业学院
10、太原理工大学
同级别
1、辽宁石油化工大学
2、辽宁工程技术大学
3、辽宁科技大学
4、沈阳理工大学
5、沈阳工业大学
6、大连大学
7、沈阳大学
8、渤海大学
9、大连民族学院
10、中国刑事警察学院
同地区
1、辽宁石油化工大学
2、辽宁工程技术大学
3、辽宁科技大学
4、沈阳理工大学
5、沈阳工业大学
6、大连大学
7、沈阳大学
8、渤海大学
9、辽宁大学
10、大连民族学院
大学专业专题
1、大学热门专业
2、大学专业排名
3、大学专业解读
4、大学专业课程
5、大学高校名单
6、大学优势专业
7、大学专业介绍
8、大学专业选择
9、大学专业就业方向
10、大学专业就业前景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
  • 万志宏-南开大学-经济学院
    万志宏天津市
    硕导评分:5.0
    学校:南开大学-经济学院
    研究领域:国际金融、金融市场
    立即咨询
  • 何斌锋-南京大学-终身教育学院
    何斌锋苏州市
    其他评分:5.0
    学校:南京大学-终身教育学院
    研究领域:技术经济学、文化经济学
    立即咨询
  • 张玉玲-新疆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张玉玲乌鲁木齐市
    博导评分:5.0
    学校:新疆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研究领域:政治经济学
    立即咨询
  • 庞**-西藏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庞**拉萨市
    博导评分:5.0
    学校:西藏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研究领域:经济学
    立即咨询
  • 黄和平-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黄和平南昌市
    博导评分:5.0
    学校: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研究领域:资源环境经济与评价
    立即咨询
  • 李委明-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管理学院
    李委明北京市
    博导评分:5.0
    学校: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管理学院
    研究领域:理论经济学,微观经济学,产业组织,计量经济学,金融计量
    立即咨询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