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学院

高校名称 大连民族学院
高校级别 一般本科
高校类型 民族
经管类国家级重点学科
经管类省部级重点学科
相关学院 经济管理学院
所在地 辽宁
高校简介 大连民族学院位于黄海之滨的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心,是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直属的普通高等学校,是国家唯一设在东北和沿海开放地区的民族高等学校,也是全国唯一以工科和应用学科为主的民族高等学校。学校1984年立项筹建,1993年招生办学,1997年正式建校,2006年4月实现了国家民委、辽宁省政府和大连市政府三方联合共建。

学校占地72万平方米,校园总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固定资产总值8.8亿元。设有经济管理学院、机电信息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外国语言文化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设计学院、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文法学院、理学院、预科部、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东北少数民族研究院、体育教学研究部等14个二级学院(部)和40个本科专业,涵盖工、经、管、文、理、法六大学科门类。学校面向包括港澳台在内的全国所有省区市招生,现有在校生13744人,学生中有56个民族成份,少数民族学生占65%以上。学校现有教职工1142人,专任教师832人,有双聘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全国优秀教师3人,全国高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3人,国家民委突出贡献专家3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6人,辽宁省教学名师4人,省级以上各类优秀教师41人,学校特聘教授3人,学科(教学)带头人38人,其中有博士、硕士生研究生导师65人,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教师占47%,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32%,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教师占87%,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素质较高的教师队伍。

学校在发展过程中,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怀。李长春、杨静仁、布赫、费孝通、司马义•艾买提、乌云其木格、李兆焯、阿沛•阿旺晋美、赛福鼎•艾则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学校的发展建设都给予了悉心关怀和指导。

学校以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现代化民族大学为目标,坚持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服务的办学宗旨,全面实施“质量立校、科技兴校、人才强校”三大战略,特别是近几年来,学校以科学发展、提高质量为主线,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等方面实现了新的飞跃,形成了“立足沿海、服务民族,应用为主、教育创新,质量立校、因材施教,团结和谐、全面发展”的办学特色,比较成功地探索出了一条在沿海开放地区发展优质民族高等教育的创新之路。2005年学校获得2项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并被确定为辽宁省生物技术紧缺人才培养与培训基地、大连高新园区IT人才培养基地。2006年学校被教育部评为全国31所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示范项目院校之一。2007年6月在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获得了优秀等级。学校始终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突出重点学科,加强特色学科,发展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应用学科和人文学科,建立了以学科带头人为核心,重点学科、创新团队、研究中心和硕士点建设四位一体的“科研特区”。目前学校已建有国家民委—教育部共建重点实验室1个,省部级重点(培育)学科5个,国家民委重点实验室1个,辽宁省高校重点实验室1个及大连市人文社科研究基地1个。近5年共主持和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4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2项、省部级科研课题 290项,发表三大检索收录论文459篇,累计科研经费3900余万元,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数及国家民委和教育部共建重点实验室立项评估均居全国民族院校第一位。自2003年以来学校先后与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大连理工大学等院所签署了学科共建协议,联合培养博士和硕士研究生130余人。

学校坚持以人为本、因材施教、特色办学的理念,把提高各民族学生的培养质量作为办学的根本任务,把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开放意识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作为人才培养的基本定位,针对各民族学生的实际开展教育教学,不断提高各民族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应用能力。仅2008年,学生获得各类省级以上奖励1104人次,有565人获得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152人获得国家级学科竞赛奖。2006年和2008年在“挑战杯”辽宁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中获团体总分第一名和第二名;在第八届辽宁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金奖4项、银奖10项、铜奖18项、优秀奖7项;2007年,学校计算机仿真足球机器人代表队作为全国前8强,到美国参加“足球”机器人大赛,取得国内前4名、世界前20强的好成绩;在2008年国际微软“创新杯”科技竞赛中,我校代表队以32战全胜的骄人战绩获编程比赛中国赛区第一名,并代表中国赴法国参赛获得全球第二名。2009年我校学生获得省级以上竞赛奖励1356多人次,获得全国大学生电子竞赛一等奖等好成绩。学校先后五次获得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称号。2001年以来,学校本科毕业生就业率连续9年超过90%,位居全国民族院校第一位和辽宁省内高校前列。经过多年建设与发展,学校已为国家和民族地区培养各民族本科毕业生17000多人,既为东北少数民族地区发展和老工业基地振兴提供了人才支持,更为边疆民族地区的发展和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2009年9月,学校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受到国务院表彰。

学校积极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目前已与美国、英国、韩国、日本、新西兰等30多所国(境)外大学、科研院所和企业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开展“2+2”、“3+1”、“4+1”等多种形式的互派留学生活动,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教师培训和科研合作。

大连民族学院在今后的发展中将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学校工作全局,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和民族政策,抢抓机遇,科学发展,内涵为主,积极拓展,在巩固二十五年办学成果的基础上,深化改革、发挥优势、凝炼特色、勤俭办学、艰苦奋斗,在进一步提高教育质量、办学水平和办学层次,增强综合办学实力与核心竞争能力,探索在沿海开发地区办优质民族高等教育,办好人民满意的民族大学的进程中迈出新的步伐。

会员评论


peking2046
peking2046发表于:2019-5-22 15:14
科研水平: 较差
校园环境: 一般
学风:非常差
学生培养:非常差
生活条件:较差
学校领导的管理与服务意识:一般
环境当然差强人意。口碑上网搜索见仁见智,在当地很多都知道最好问问本校毕业生最可靠。想来混个211名字很容易,但是毕业以后就各自努力。
发表评论 科研水平*     校园环境*     学风*    
学生培养*     生活条件*    
学校领导的管理与服务意识*

  您已评论过,请评论其他高校

研究生院

学院

1、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2、中山大学研究生院
3、武汉大学研究生院
4、四川大学研究生院
1、中国刑事警察学院
2、呼和浩特民族学院
3、内蒙古财经学院
4、集宁师范学院
同类型
1、呼和浩特民族学院
2、内蒙古民族大学
3、中央民族大学
4、中南民族大学
5、湖北民族学院
6、广西民族大学
7、西南民族大学
8、四川民族学院
9、贵州民族学院
10、云南民族大学
同级别
1、中国刑事警察学院
2、呼和浩特民族学院
3、内蒙古财经学院
4、集宁师范学院
5、内蒙古医学院
6、呼伦贝尔学院
7、赤峰学院
8、内蒙古师范大学
9、内蒙古农业大学
10、内蒙古工业大学
同地区
1、中国刑事警察学院
2、大连海事大学
3、东北大学
4、大连理工大学
5、东北财经大学
6、辽宁大学
7、渤海大学
8、沈阳大学
9、大连大学
10、沈阳工业大学
大学专业专题
1、大学热门专业
2、大学专业排名
3、大学专业解读
4、大学专业课程
5、大学高校名单
6、大学优势专业
7、大学专业介绍
8、大学专业选择
9、大学专业就业方向
10、大学专业就业前景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
  • 李**-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
    李**
    其他评分:5.0
    学校: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
    立即咨询
  • 范**-大连理工大学
    范**
    其他评分:5.0
    学校:大连理工大学
    研究领域:自动化
    立即咨询
  • 黄**-大连理工大学
    黄**
    其他评分:5.0
    学校:大连理工大学
    立即咨询
  • 杜**-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杜**黄浦区
    其他评分:5.0
    学校: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研究领域:公共卫生
    立即咨询
  • 戴稳胜-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戴稳胜北京市
    博导评分:1.0
    学校: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研究领域:风险管理、保险精算、人民币国际化
    立即咨询
  • 张千帆-哈尔滨工业大学-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
    张千帆哈尔滨市
    博导评分:5.0
    学校:哈尔滨工业大学-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
    研究领域:电气工程,新能源汽车驱动和充电
    立即咨询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