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上海音乐学院

高校名称 上海音乐学院
高校级别 一般本科
高校类型 艺术
经管类国家级重点学科
经管类省部级重点学科
相关学院 艺术管理系
所在地 上海
高校简介 上海音乐学院前身是伟大的民主革命家、杰出的教育家、思想家蔡元培先生和音乐教育家萧友梅博士于1927年11月27日共同创办的国立音乐院。首任院长为蔡元培先生。1929年9月更名为国立音乐专科学校。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于1956年定名为上海音乐学院。自1949年至1984年,著名作曲家、音乐理论家、音乐教育家贺绿汀担任院长(后任名誉院长),为学校的建设及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1984年后,桑桐、江明惇、杨立青教授曾先后任院长。

学院面向全国招收本专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并招收外国留学生。学院设有13个系(部),即作曲系、指挥系、音乐学系、民族音乐系、钢琴系、声乐系、管弦系、音乐教育系、音乐戏剧系、艺术管理系、音乐工程系、现代器乐与打击乐系、公共基础部。涉及6个专业(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音乐学、音乐艺术表演、录音艺术、公共事业管理、音乐科技与艺术)、近20个专业方向,既包括了具有雄厚根基的传统专业,也有若干新建的新兴学科与交叉学科。

学院拥有全国第一批建立的硕士、博士、博士后流动站的完整教学、科研体系。含4个硕士研究方向(音乐学、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音乐表演、音乐教育);2个博士研究方向(音乐学、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1个艺术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学院目前拥有2个上海市重点学科(优势学科:作曲与音乐设计,特色学科:音乐文化史)、上海市教育高地1个(音乐表演)、以及上海市高校音乐人类学E-研究院。

学院拥有3个集教学、表演、科研为一体的艺术中心,即周小燕国际歌剧中心、国际弦乐艺术中心、国际钢琴艺术中心;拥有1个音乐研究所,下设中日音乐文化研究中心、中国当代音乐研究与发展中心、上海音乐学院校史研究中心、音乐剧研究中心、音乐教育研究中心、音乐与社会研究中心等。并建有六个音乐表演团体:上海青年交响乐团、上海音乐学院新室内乐团、上海音乐学院弦乐四重奏组、上海音乐学院打击乐团、上海音乐学院民族乐团以及上海音乐学院合唱团。学院另拥有一个富有特色的出版社——上海音乐学院出版社、一个高水平的学术期刊——《音乐艺术》、一个独一无二的特色博物馆——东方乐器博物馆、以及一个高水准的演出场所——贺绿汀音乐厅。

学院在教学体制上实行“大、中、小”一贯制。1953年正式成立了附中,1956年成立了附小。五十多年来,附中、附小形成了鲜明的教学特色和优良传统,取得了优异的办学成果,培养出一大批日后成为国内外知名音乐家的优秀学生,成为我院及全国各音乐院校后备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

学院历来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在学院发展的各个历史时期,始终有一批国内著名乃至国际一流的教授领衔于各个学科,如建校初期的外籍教授查哈罗夫、富华、苏石林、齐尔品以及国内著名音乐家萧友梅、黄自、周淑安、应尚能、贺绿汀、丁善德等。新中国成立后,大批学子从海外学成归来选择上海音乐学院作为报效祖国的平台,除了原有一批活跃于教学一线的著名学者为学科带头人以外,学院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广纳贤才,将国内外杰出的专家学者吸收到学院的教学和管理岗位上来,为上海音乐学院的发展奠定了厚实的基础。

建院至今,学院培养的人才遍及全国和世界各地,其中有国际一流的作曲家、演奏家、指挥家、歌唱家、理论家;有文化艺术机关、团体中的领导骨干;有音乐院校、研究机构的业务骨干以及从事普及音乐文化艺术的文艺工作者。同时,学院在教学、科研、创作、学科建设等方面硕果累累,体现了学院雄厚的办学力量。仅以我院师生在国际国内比赛中取得的突出成绩为例,从20世纪50年代起,我院师生就在国内外音乐比赛中屡获佳绩,尤其是20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以来,有600余人次在国际、国内重要音乐比赛中获奖,其中1990年至1993年我院附中学生连续在国际音乐比赛中获得第一名,被文化部授予“三年中连续四次获国际比赛第一名”的奖匾,是全国音乐院校中唯一获此殊荣的院校。仅2005年1月至2006年9月,又有23人次获得19项国际音乐比赛奖项、78人获56项国内音乐比赛奖项。学院被誉为“音乐家的摇篮”。

学院在保持传统优势学科国际先进水平的同时,积极拓展新的学科发展空间,打造学科专业建设新的增长点,促进学院办学水平的提高。如新办的本科专业公共事业管理(下设艺术管理和音乐电子信息技术管理两个方向)以及音乐工程专业,突破音乐教育传统的办学模式,率先在全国同类院校中招收一本生源,实现了包括音乐学、工程学、电子学、管理学等多学科领域的交叉跨越。

学院始终与世界一流的音乐学院和音乐家保持着密切的联系。近年来,我院分别与美国、俄罗斯、荷兰、奥地利、挪威、西班牙、澳大利亚、德国和日本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音乐院校建立了广泛的校际合作。如举办国际音乐院(校)校长论坛,邀请世界一流的专家来学院讲学,并聘请许多国际著名的音乐家为学院名誉教授或客座教授等。其中著名小提琴演奏家斯特恩、帕尔曼、里昂•费莱舍、祖克曼;著名指挥家小泽征尔、西蒙•拉特;著名大提琴演奏家罗斯特洛波维奇、马友友等等都被我院聘为名誉教授或客座教授。学院还对在世界音乐舞台上卓有成绩的华人音乐家,启动了来去自由的“签约教授制”(即签约教授可以根据个人情况,灵活选择在我院的授课时间)。如钢琴大师傅聪、陈宏宽,作曲家谭盾、瞿小松、陈其钢、盛宗亮、徐仪、安承弼,歌唱家张建一、田浩江、梁宁、黄英,圆号演奏家韩小明,大提琴演奏家秦立巍,指挥家汤沐海、余隆等,都成为学院签约的兼职或特聘教授。近年来,学院成功举办了“帕尔曼在上海”、“国际歌剧大师班”、“小泽征尔大师班”、“傅聪钢琴大师班”、“国际单簧管音乐节”、“国际钢琴大师班”、“祖克曼大师班”“国际电子音乐周”等系列对外学术文化交流活动。

目前上海音乐学院正面临新的发展机遇,新改扩建的校舍也将于80周年校庆时竣工。学院师生正以崭新的面貌,按照江泽民同志“办一流音乐教育,创国际先进水平”的指示精神,在文化部、教育部、上海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继承办学的优良传统,积极开拓进取,克服困难,迎接挑战,与时俱进,努力实现建设国际一流音乐院校的目标,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再铸上海音乐学院新的辉煌!

此条信息还没有任何评论,现在就编写第一条评论

会员评论

发表评论 科研水平*     校园环境*     学风*    
学生培养*     生活条件*    
学校领导的管理与服务意识*

 

研究生院

学院

1、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2、中山大学研究生院
3、武汉大学研究生院
4、四川大学研究生院
1、上海体育学院
2、上海政法学院
3、上海建桥学院
4、上海商学院
同类型
1、吉林动画学院
2、吉林艺术学院
3、大连艺术学院
4、鲁迅美术学院
5、沈阳音乐学院
6、天津美术学院
7、天津音乐学院
8、北京舞蹈学院
9、北京电影学院
10、中国戏曲学院
同级别
1、上海体育学院
2、上海政法学院
3、上海建桥学院
4、上海商学院
5、上海杉达学院
6、上海金融学院
7、上海立信会计学院
8、上海对外贸易学院
9、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10、上海电机学院
同地区
1、上海体育学院
2、上海政法学院
3、上海建桥学院
4、上海商学院
5、上海杉达学院
6、上海金融学院
7、上海立信会计学院
8、上海对外贸易学院
9、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10、上海电机学院
大学专业专题
1、大学热门专业
2、大学专业排名
3、大学专业解读
4、大学专业课程
5、大学高校名单
6、大学优势专业
7、大学专业介绍
8、大学专业选择
9、大学专业就业方向
10、大学专业就业前景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
  • 陈传红-中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
    陈传红武汉市
    硕导评分:5.0
    学校:中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
    研究领域:数字经济与消费行为,共享经济与协同消费,创新与采纳行为
    立即咨询
  • 王**-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王**北京市
    其他评分:5.0
    学校: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研究领域:大数据与城市治理
    立即咨询
  • 秦新生-广州商学院-管理学院
    秦新生广州市
    硕导评分:5.0
    学校:广州商学院-管理学院
    研究领域:低碳供应链、供应链金融、智慧物流
    立即咨询
  • 段鑫星-中国矿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段鑫星徐州市
    博导评分:5.0
    学校:中国矿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研究领域:公共管理、教育经济管理、思想政治教育
    立即咨询
  • 晁江锋-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商学院
    晁江锋郑州市
    硕导评分:5.0
    学校: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商学院
    研究领域:风险管理与资产定价
    立即咨询
  • 张古鹏-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张古鹏北京市
    博导评分:5.0
    学校: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研究领域:创新管理、公共管理
    立即咨询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