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戏剧学院

高校名称 上海戏剧学院
高校级别 一般本科
高校类型 艺术
经管类国家级重点学科
经管类省部级重点学科
相关学院
所在地 上海
高校简介 上海戏剧学院是中国培养戏剧专门人才的高等艺术院校,前身是上海市市立实验戏剧学校,1945年12月1日由著名教育家顾毓琇与著名戏剧家李健吾、顾仲彝、黄佐临等创立,熊佛西先生为首任院长。1949年10月,上海市立实验戏剧学校改名为上海市立戏剧专科学校。1952年全国高等院校实行院系调整,山东大学艺术系戏剧科、上海行知艺术学校戏剧组并入后正式建院,更名为中央戏剧学院华东分院。1956年正式命名为上海戏剧学院,系文化部直属高等艺术院校。2000年4划转为由上海市与文化部共建,2002年6月,原上海师范大学表演艺术学院、上海市戏曲学校、上海市舞蹈学校并入上海戏剧学院。

建校以来,学院培养了近万名文艺专门人才,其中戏剧表演方面的代表人物有:祝希娟、焦晃、赵有亮、潘虹、奚美娟、王洛勇、李媛媛、陈红、尹铸胜、陆毅、李冰冰、佟大为等;编导方面的代表人物有:余秋雨、沙叶新、胡伟民等;舞美设计方面的代表人物:周本义、胡妙胜、金长烈、韩生、伊天夫等;在美术方面有旅美艺术家:吕振环、蔡国强等;电视主持方面的新秀有:和晶、陈蓉、董卿等;戏曲演员代表有 :蔡正仁、梁谷音、岳美缇、张洵澎、计镇华、杨春霞、张静娴、史敏、王佩瑜等;舞蹈演员代表有:凌桂明、石钟琴、茅惠芳、汪齐凤、杨新华、辛丽丽、黄豆豆、谭元元、范晓枫、孙慎逸、方仲静、姚伟等。他们当中相当一部分成为了影响中国乃至世界戏剧、电影、美术界的著名艺术家,同时学院还培养了西藏、内蒙等少数民族的第一代戏剧家,为推动中国的文化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戏剧戏曲学是我院的主要学科,1999年起被列入上海市重点学科。博士、硕士研究生教育层次以戏剧戏曲学为二级学科,共有十余个研究方向。此外,硕士研究生教育层次还设有艺术学 、广播电视艺术学。

学院设表演系、戏剧文学系、舞台美术系、导演系、电视艺术学院、公共教学部、戏曲学院、舞蹈学院、创意学院和继续教育学院;本科专业教育层次有表演、戏剧影视文学、戏剧影视美术设计、艺术设计、导演、广播电视编导、播音与主持艺术、舞蹈编导、文化事业管理等专业,涵盖话剧、戏曲、舞蹈等专业门类。

中专层次的专业有芭蕾舞、中国舞、京剧表演, 京剧音乐、昆剧音乐、越剧表演、沪剧表演、沪剧音乐、话剧影视表演、影视模特表演、舞台美术、木偶表演与制作等。

学院共有三个校区:本部位于华山路,电视艺术学院、舞蹈学院、戏曲学院及附属戏曲学校位于莲花路,附属舞蹈学校位于虹桥路。

位于华山路上的学院本部教学设施完善,实验剧院、黑匣子戏剧实验室、新实验空间与小剧场分别适合教学实习演出、实验戏剧排演。图书馆收藏的戏剧类图书丰富齐全,学生公寓、餐厅、健身房给学生提供了良好的生活条件。
莲花路校区目前是戏曲舞蹈分院与附属戏曲学校的所在地,拥有高规格的专业练功房和演出观摩厅,校园布局合理,设施配套齐全。

虹桥路上的附属舞蹈学校是在老一辈领导的关心支持下确立为现校址,校园内树木郁郁葱葱,环境幽静怡人,教学设施完备,教室宽敞明亮。

学院建立了广泛的国际联系,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十余所学校、国际机构团体建立了校际交流和合作关系。经常聘请国际专家来院讲学、排戏,学院的专业教师也经常受聘到国外讲学访问,共有五十多国家地区学生来我院留学、研修。学院的演出团、教学小组也先后赴新加坡、日本、英国、意大利、德国、美国、韩国、比利时、罗马尼亚以及我国港澳台地区演出,交流教学实践。学院先后主办多次国际学术研讨会、国际莎士比亚戏剧节、国际小剧场戏剧节。

在贯彻科学发展观过程中,以庆祝建校65周年为契机,学校正朝着建设现代大学制度、创建国际一流艺术大学的目标迈进。广大师生员工以改革创新、求真务实的精神,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坚定不移地走艺术精品教育发展道路,热情投身“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时代潮流,不断推进各项事业新突破、新发展并取得新成效、新辉煌!

会员评论


95Q1560346961
95Q1560346961发表于:2019-6-12 21:53
科研水平: 较差
校园环境: 很好
学风:一般
学生培养:一般
生活条件:很好
学校领导的管理与服务意识:一般
文科学校
发表评论 科研水平*     校园环境*     学风*    
学生培养*     生活条件*    
学校领导的管理与服务意识*

  您已评论过,请评论其他高校

研究生院

学院

1、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2、中山大学研究生院
3、武汉大学研究生院
4、四川大学研究生院
1、上海音乐学院
2、上海体育学院
3、上海政法学院
4、上海建桥学院
同类型
1、上海音乐学院
2、吉林动画学院
3、吉林艺术学院
4、大连艺术学院
5、鲁迅美术学院
6、沈阳音乐学院
7、天津美术学院
8、天津音乐学院
9、北京舞蹈学院
10、北京电影学院
同级别
1、上海音乐学院
2、上海体育学院
3、上海政法学院
4、上海建桥学院
5、上海商学院
6、上海杉达学院
7、上海金融学院
8、上海立信会计学院
9、上海对外贸易学院
10、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同地区
1、上海音乐学院
2、上海体育学院
3、上海政法学院
4、上海建桥学院
5、上海商学院
6、上海杉达学院
7、上海金融学院
8、上海立信会计学院
9、上海对外贸易学院
10、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大学专业专题
1、大学热门专业
2、大学专业排名
3、大学专业解读
4、大学专业课程
5、大学高校名单
6、大学优势专业
7、大学专业介绍
8、大学专业选择
9、大学专业就业方向
10、大学专业就业前景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
  • 崔百胜-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
    崔百胜上海市
    硕导评分:5.0
    学校: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
    研究领域:宏观金融理论与政策、空间计量经济学、经济政策效果评价(DID)
    立即咨询
  • 李斌-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
    李斌徐汇区
    硕导评分:5.0
    学校: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
    研究领域:企业管理
    立即咨询
  • 傅**-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
    傅**上海市
    硕导评分:5.0
    学校: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
    研究领域:金融产品定价、最优交易策略、金融风险管理
    立即咨询
  • 王**-上海师范大学-旅游学院
    王**上海市
    硕导评分:5.0
    学校:上海师范大学-旅游学院
    研究领域:企业管理;旅游经济;会展经济
    立即咨询
  • 何**-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
    何**徐汇区
    硕导评分:5.0
    学校: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
    研究领域:公司金融、银行业发展与规制、应用微观计量
    立即咨询
  • ***-上海师范大学
    ***
    其他评分:5.0
    学校:上海师范大学
    立即咨询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3 2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