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师范学院

高校名称 临沂师范学院
高校级别 一般本科
高校类型 师范
经管类国家级重点学科
经管类省部级重点学科 区域经济学
相关学院 商学院
所在地 山东
高校简介 一、学校历史与办学传统
临沂师范学院前身是1941年5月由中共滨海区委和抗大一分校共同创建的滨海建国学院。其后经历了滨海公学、临沂大学、山东教育干校、临沂师范专科学校和临沂教育学院等发展阶段,1999年3月,教育部批准临沂师范专科学校与临沂教育学院合并建立临沂师范学院。2001年9月,经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前身为临沂大学工业科、农业科的临沂工业学校、临沂农业学校重新并入。2003年12月,山东省人民政府发文批准以临沂师范学院为基础筹建综合性临沂大学。2006年临沂市人民政府决定,将临沂卫校并入临沂师范学院。在半个多世纪的办学实践中,学校艰苦创业,已经发展成为一所以本科教育为主、学科专业较为齐全、办学条件优良的多科性普通本科院校。

长期以来,作为沂蒙老区唯一的本科高校,地方党委政府对学校寄予了很高的期望和全力的支持,千万老区人民给予了巨大的帮助和关爱,学校的发展浸透着老区人民的心血和汗水。学校根植沂蒙红色沃土,继承光荣革命传统,为老区所需办学,用沂蒙精神育人,与沂蒙人民共同创业、共同发展。本科办学以来,学校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需求的实际,向沂蒙人民郑重作出了“让更多的沂蒙子弟有上大学的机会,让在临沂师范学院就读的学生接受优质的本科教育”的“两个承诺”,确立了“为沂蒙服务”的办学宗旨,致力于培养地方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山东教育事业和老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二、师资队伍与办学条件
学校现有专任教师1589人,其中硕士、博士963人;教授、副教授550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5人,全国优秀教师8人,曾宪梓教育基金奖获得者15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3个,山东省优秀教师20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人,山东省学科带头人6人,省级教学名师4人,山东省中青年学术骨干5人;有59人被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聘为博士或硕士生导师;著名教育家顾明远先生担任学校名誉校长,著名教育家潘懋元、诺贝尔奖获得者盖蒂•谢克、两院院士徐叙瑢、薛群基、钱逸泰、薛其坤、英国剑桥大学教授麦大维、日本名古屋大学教授牧野笃等300余人担任兼职教师。

学校立足在经济欠发达地区办学的实际,坚持体制创新,实施经营管理,突破资源约束,创造了“优化资源、市场运作、政府主持、学校管理”不举债建设新校区的全新模式,使学校不因新校区建设影响正常教学投入。在沂蒙人民投资27亿元建设学校扩建工程的基础上,学校集中资金加强教学仪器设备、图书、网络以及师资队伍、专业、课程建设,各项办学条件指标均达到或超过了国家规定标准,发展健康,势头良好。学校校园由美国EDSA公司规划设计,融合世界大学校园规划先进理念和沂蒙文化底蕴,目前规划用地6350.7亩,教学行政用房面积50.74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21080.51万元,建有55个一级实验室、348个分室。馆藏纸质图书346.39万册,中外文电子数据库17个,多媒体教室和语音室座位达到33399座,教学用计算机8010台,建有千兆光纤连接的校园网,体育场馆面积达到12.79万㎡。

三、教育教学与科研成果
学校设有14个教学单位,60个本科专业,涵盖涉及人文科学、社会科学、理学、工学、农学、管理学等6个学科门类、29个一级学科,基本满足了临沂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专业需求。现有8个省级重点学科,3个山东省重点实验室,3个山东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18个校级重点学科,3个校级重点实验室;现有1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4个山东省特色专业,2个山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8个校级本科品牌、特色专业。在近两届教学成果奖评选中,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2项,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奖16项;近五年,教师主编教材、专著229部,其中13部教材被列入国家级规划教材;建成省级精品课程12门,校级精品课程161门。

学校设有山东省市场与价格研究中心、山东省教育厅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临沂师范学院区域教育研究中心、山东革命根据地史料研究中心、王羲之研究所、资源环境研究所、化学化工研究所等28个研究机构。近五年来,全校教学科研人员主持国家级课题25项,省部级课题80项;获得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励26项;发表学术论文6795篇,被SCI、EI、ISTP收录195篇;服务沂蒙项目1000余项。

四、校园文化与学习风气
学校努力建设高层次文明校园,校园环境优美、功能齐全,由美国EDSA公司规划设计的新校区融合了世界大学校园规划先进理念和沂蒙文化底蕴。学校重视加强专业文化建设和区域特色文化设施建设,形成了浓厚的文化育人氛围;积极推进课外科技文化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向体系化、精品化方向发展,近三年来,举办课外科技文化活动600余场次,每年举办学术报告会400余场次,利用老区革命文化与沂蒙历史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常年开展多种形式的大学生传统教育实践活动,成为推进大学生素质教育的有效途径。

全校师生秉承“实”的校风和“有用、有效、先进”的校训,教师敬业奉献、为人师表,自觉将人生价值体现于教书育人的实践中;学生质朴诚实,勤奋刻苦,自觉把学好知识、奉献社会作为成才目标。近年来,学校先后以优异成绩通过了山东省高校文明校园建设评估、德育工作评估、平安校园建设评估,学校大学生民族管弦乐团被教育部确定为“高雅艺术进校园”巡演乐团。

五、办学格局与交流合作
学校坚持开放办学,重视加强与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的交流与合作。近五年来,先后与美国、英国、俄罗斯、韩国、日本、法国、印度等国家的28所高等院校建立了合作办学关系,共同开展本专科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学分互认、互派留学生、本硕连读等多种形式的合作办学。现有外籍教师120人。举办三届“大学经营国际论坛”、四届中韩文化艺术交流展;2004年以来,学校有150余人次教学和管理骨干参加了境外交流与培训,2人应剑桥大学邀请出席2007年世界女数学家大会,40余人次参加了国际学术交流活动。

学校积极开展与兄弟高校和教育科研机构的合作办学。为发挥师范教育办学优势,与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合作共建实验教育学院;与清华大学、山东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青岛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建立了全面的对口指导、帮扶、合作关系。

学校贯彻“为沂蒙服务”的办学宗旨,特别注重与当地政府、企事业单位的合作共建,建立了数量众多的校企、校校、校地合作关系和教学、科研实验实习基地,在吸纳社会教育资源、提高师生能力素质、促进毕业生择业就业的同时,拓展提升了学校社会服务的范围与水平。

六、人才培养与社会声誉
学校先后为沂蒙地区及山东省培养各类人才16万余人,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2005年以来,在校学生公开发表学术论文61篇,在各类科技创新和文化艺体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奖励136项、省部级奖励225项,毕业生年底就业率平均为92.48%,用人单位“毕业生综合能力与素质”评价优良率为97.6%。近三届本科毕业生考研录取率平均为17.98%,部分专业考研录取率超过40%,一大批优秀毕业生顺利考取重点高校和著名科研院所的研究生。近三年文史和艺术体育类本科专业第一志愿录取率均保持在100%,理科第一志愿录取率近90%。

近年来,学校先后获得“全国优秀教务处”、“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山东省德育工作优秀高校”等荣誉称号。2008年6月,学校以优秀成绩通过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教育部专家组对学校的办学成就和本科教学水平给予了高度评价。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省属高校进行系统考察研究后评价学校“是山东省建设模式先进,发展速度快,真正实现了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典型”;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把学校列为全国高校干部培训教学案例,并组织专家和学员来校进行专题考察;2003年以来,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创新型高校研究课题组把学校作为中国区域高校典型案例进行了跟踪研究。

此条信息还没有任何评论,现在就编写第一条评论

会员评论

发表评论 科研水平*     校园环境*     学风*    
学生培养*     生活条件*    
学校领导的管理与服务意识*

 

研究生院

学院

1、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2、中山大学研究生院
3、武汉大学研究生院
4、四川大学研究生院
1、山东万杰医学院
2、济宁医学院
3、滨州医学院
4、泰山医学院
同类型
1、山东万杰医学院
2、曲阜师范大学
3、山东师范大学
4、江西科技师范学院
5、赣南师范学院
6、上饶师范学院
7、江西师范大学
8、漳州师范学院
9、泉州师范学院
10、福建师范大学
同级别
1、山东万杰医学院
2、济宁医学院
3、滨州医学院
4、泰山医学院
5、潍坊医学院
6、潍坊科技学院
7、山东交通学院
8、山东轻工业学院
9、山东英才学院
10、烟台南山学院
同地区
1、山东万杰医学院
2、济宁医学院
3、滨州医学院
4、泰山医学院
5、潍坊医学院
6、潍坊科技学院
7、山东交通学院
8、山东轻工业学院
9、山东英才学院
10、烟台南山学院
大学专业专题
1、大学热门专业
2、大学专业排名
3、大学专业解读
4、大学专业课程
5、大学高校名单
6、大学优势专业
7、大学专业介绍
8、大学专业选择
9、大学专业就业方向
10、大学专业就业前景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
  • 戴稳胜-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戴稳胜北京市
    博导评分:1.0
    学校: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研究领域:风险管理、保险精算、人民币国际化
    立即咨询
  • 李**-中国人民大学
    李**
    其他评分:5.0
    学校:中国人民大学
    立即咨询
  • 陈**-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陈**北京市
    其他评分:5.0
    学校: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立即咨询
  • 杜**-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杜**黄浦区
    其他评分:5.0
    学校: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研究领域:公共卫生
    立即咨询
  • 张千帆-哈尔滨工业大学-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
    张千帆哈尔滨市
    博导评分:5.0
    学校:哈尔滨工业大学-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
    研究领域:电气工程,新能源汽车驱动和充电
    立即咨询
  • 万志宏-南开大学-经济学院
    万志宏天津市
    硕导评分:5.0
    学校:南开大学-经济学院
    研究领域:国际金融、金融市场
    立即咨询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