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华北水利水电学院

高校名称 华北水利水电学院
高校级别 一般本科
高校类型 工科
经管类国家级重点学科
经管类省部级重点学科 技术经济及管理
相关学院 管理与经济学院
所在地 河南
高校简介 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坐落在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之滨的郑州市,是水利部与河南省共建、以河南省管理为主的高校,是河南省重点支持建设的骨干高校之一。2005年在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获得优秀。目前学校已发展成为一所以水利电力为特色,工科为主干,理、工、农、经、管、文、法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大学。

新中国成立初期,为了满足国家对水利建设人才的需求,在政务院的直接关怀下,由当时的水利部部长傅作义于1951年主持创建了学校的前身--水利部北京水利学校。1958年,北京水力发电函授学院、北京水力发电学校并入,成立北京水利水电学院,隶属水利部管理。1960-1978年19年中,著名水利专家、中国科学院首届学部委员汪胡桢先生担任学校校长。1965年,学校开始招收培养研究生。1969年学校迁至河北省,先后在岳城水库和邯郸市办学,1978年更名为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并在原北京校址成立了研究生部。1990年学校迁至河南省郑州市办学,2000年起,实行水利部与河南省共建、以河南省管理为主的管理体制。

学校占地2330亩。学校现有水利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土木与交通学院、机械学院、电力学院、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建筑学院、管理与经济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法学院、社科部、体育部、研究生处、人文艺术教育中心、国际教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等18个教学单位;设有49个本科专业,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研究生15000余人。学校1981年获得国家首批硕士学位授予权,目前共有水利水电工程、水工结构工程、水力学及河流动力学、地质工程、水文学及水资源、农业水土工程、岩土工程、结构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计算机应用技术、机械设计与理论、流体机械与工程、应用数学等28个硕士点,其中3个硕士学位一级学科。学校有3个省部级一级重点学科,21个省部级二级重点学科。学校具有硕士研究生单考权资格,具有推荐并接受免试研究生资格、开展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资格和工程硕士招生培养资格。学校与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中国农科院农田灌溉研究所、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等20余所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

学校拥有教职工1300余人。两院院士潘家铮为我校高级顾问,中国工程院院院士顾金才、王浩、倪维斗、周丰峻为我校教授、双聘院士,学校还聘请了刘光鼎、王思敬、林皋、赵国藩、厉以宁等国内外知名学者、科学院院士或工程院院士担任学校的兼职教授。学校设有6个省级特聘教授岗位。近年来,先后有100余人次获得全国模范教师、教育部优秀骨干教师、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省级教学名师、省管优秀专家、省级学术技术带头人等荣誉称号。经过多年的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教学水平高、发展趋势好的教师队伍已经形成。

我校与90多个科研院所和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研究或联合培养研究生的协作关系。学校现有3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1个院士工作站,1个院士实验室,11个研究(院)所。近年来,学校先后承担了30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

学校是水利部、建设部监理工程师定点培训基地,培训点遍布全国,每年为国家培养监理工程师和监理员2000余名。学校工程监理中心是甲级建设监理资质单位,承担了东江─深圳供水改造、珠江河口整治、山西万家寨引黄工程等多项大型工程的监理任务。学校参与科研和参加监理的“东江--深圳”供水改造工程荣获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广东省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被中纪委誉为“廉洁工程”。学校注重产学研相结合,主动参与地方经济建设和国家大型水利工程,先后参与了三门峡、万家寨、葛洲坝、小浪底、长江三峡、南水北调、东深港 (东莞—深圳—香港)供水、珠江入海口疏浚等国家重大水电建设项目的科研、设计、监理、模型试验等工作。学院勘察设计研究院具有乙级资质,曾成功承接设计了海南国际会展中心“美丽之冠”、郑州市杂技馆等省市重点、亮点工程,获得了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评价。

学校开展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工作历史悠久,从1958年起就先后接受越南、尼泊尔、印度尼西亚、喀麦隆等国留学生。1960年学校受水利电力部委托负责援建越南水利水电学院。学校还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活动,先后选派优秀中青年教师到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等国进修、考察或开展合作研究。学校分别与英国沃里克大学、莫斯科建筑工程大学、美国斯坦福大学等国际知名学府建立了校际合作交流关系。学校与美国托伊州立大学和匹兹堡州立大学签订了《1—2—1中美人才培养计划》,2006年开始与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合作办学。

学校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省级文明学校”、河南省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高校,连续10年被中宣部、教育部、团中央授予“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单位”、连续13年获得“河南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单位”,获得2005年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二等奖两项并被评为优秀组织单位,连续三届被评为“河南省艺术教育一类院校”。学校还连续荣获“河南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和“河南省就业信息服务和网络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建校半个多世纪以来,学校为国家水利电力建设事业培养了10万余名专业技术与管理人才。学校生源质量好,毕业生就业率高,就业质量好,学生素质高,获得很高社会评价,深受用人单位欢迎,享有良好的社会声誉。

会员评论


iou0511
iou0511发表于:2019-10-29 13:53
科研水平: 中等
校园环境: 很好
学风:非常好
学生培养:一般
生活条件:很好
学校领导的管理与服务意识:一般
典型工科学校学风较好,水利类专业具有一定实力,就业不错~~~
发表评论 科研水平*     校园环境*     学风*    
学生培养*     生活条件*    
学校领导的管理与服务意识*

  您已评论过,请评论其他高校

研究生院

学院

1、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2、中山大学研究生院
3、武汉大学研究生院
4、四川大学研究生院
1、黄淮学院
2、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3、山东艺术学院
4、山东体育学院
同类型
1、河南科技大学
2、河南工业大学
3、河南理工大学
4、山东理工大学
5、山东建筑大学
6、青岛理工大学
7、青岛科技大学
8、山东科技大学
9、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10、南昌理工学院
同级别
1、黄淮学院
2、河南师范大学
3、河南农业大学
4、河南科技大学
5、河南工业大学
6、河南理工大学
7、河南大学
8、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9、山东艺术学院
10、山东体育学院
同地区
1、黄淮学院
2、河南师范大学
3、河南农业大学
4、河南科技大学
5、河南工业大学
6、河南理工大学
7、河南大学
8、郑州大学
9、郑州轻工业学院
10、中原工学院
大学专业专题
1、大学热门专业
2、大学专业排名
3、大学专业解读
4、大学专业课程
5、大学高校名单
6、大学优势专业
7、大学专业介绍
8、大学专业选择
9、大学专业就业方向
10、大学专业就业前景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
  • 王晓平-同济大学-文学院
    王晓平上海市
    博导评分:5.0
    学校:同济大学-文学院
    研究领域: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文艺美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与文化,影视文化
    立即咨询
  • 苏道明-同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苏道明郑州市
    硕导评分:5.0
    学校:同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研究领域:知识管理、战略管理
    立即咨询
  • 吴**-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吴**上海市
    其他评分:5.0
    学校: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立即咨询
  • 虞**-同济大学-计量经济学
    虞**
    其他评分:5.0
    学校:同济大学-计量经济学
    立即咨询
  • 于**-同济大学
    于**
    其他评分:5.0
    学校:同济大学
    立即咨询
  • 杜**-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杜**黄浦区
    其他评分:5.0
    学校: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研究领域:公共卫生
    立即咨询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