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大理学院

高校名称 大理学院
高校级别 一般本科
高校类型 综合
经管类国家级重点学科
经管类省部级重点学科
相关学院 政治与经管学院
所在地 云南
高校简介 大理学院是一所有30年本科办学历史,以医学和教育学见长,医学、教育学、文学、理学、法学、管理学等学科协调发展的省属综合性本科院校。

1978年,为了解决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卫生、教育人才匮乏的状况,国务院批准成立了本科高校大理医学院和大理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大理医学院1987年8月获得学学士学位授予权,1997年顺利通过原国家教委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2001年10月,经国家教育部批准,大理医学院和大理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合并,云南广播电视大学大理分校和大理工业学校并入,组建成大理学院。

学校坐落在拥有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和自然保护区、全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最佳魅力城市等多项桂冠的滇西中心城市大理。全校占地总面积2300亩,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有古城和下关两个校区,学校本部设在古城校区,其中芳草凝绿、鸟语花香。学校因其“大学中的山水、山水中的大学”的魅力,成为在苍洱风光中极具新意的人文景观。

学校面向30个省、市、自治区招收学生,全日制生在校生15787人,其中本科生12660人,外省籍学生3100余人;招收全日制硕士研究生224人,高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25人。近年来,学校加强教育国际化合作,与国外多所大学建立了教育、科技合作关系;现有欧美、南亚、东南亚17个国家的各类留学生500余人。

现有教职工1237人,其中专任教师861人。专任教师中,正高级职称107人、副高级职称人员299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有82人、硕士学位358人,硕士以上学位的教师占专任教师的比例为51.1%。学校现有国家级突出贡献专家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6人、享受云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8人,云南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业技术人才8人,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5人名,云南省第一批高校教学科研带头人3人,云南省高校教学名师3人。

目前有41个本科专业,有1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5个省级重点学科,3个省级重点建设专业,1个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1个省级人文社科研究基地,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性中心,1个省级示范性实验室,2个省级高校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国际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1个云南省首批研究生教育创新联合培养基地,7门省级精品课程。有内科学、外科学、儿科学、药物化学、病原生物学、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政治教育8个硕士学位授权点。近5年来,学校承担各类科研课题581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6项,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1项。学校获省级以上科技成果奖励61项,其中省部级奖励14项;获国家发明专利7项;出版专著、主编、参编教材86部;发表论文1800多篇,其中被SCI、EI收录80余篇。

办学以来,学校为社会培养输送了各类建设人才4万余名,其中80%以上的学生在少数民族地区基层医疗机构和中学服务。大理学院毕业生因基础理论扎实,动手能力强,爱岗敬业,作风严谨而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为边疆民族地区的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合并以后,学校坚持以本科教育为主体,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大力拓展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形成了比较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巩固了医学学科的优势,大力提高了文学、理学、教育学等学科的水平,面向大理及滇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积极培植和发展应用性学科专业,形成了法、教、文、理、医、管等学科专业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良好势态;紧紧围绕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目标,开展了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通过修订专业培养方案和制定“专业质量标准”,对教学计划、课程体系、教学内容等进行了系统改革,加强对学生专业基本技能的培训。通过重点专业、重点实验室、本科应用型示范课程、精品课程等项目的建设,促进了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2003年取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8年在教育部组织进行的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中获优秀结论。

今天,大理学院把建成“大理大学”和博士学位授权单位作为新的发展目标,开始了新的更宏伟的征程。学校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教学工作为中心,以教育质量为生命线,以师资队伍建设为关键,强化科学研究,促进学科专业建设;坚持“围绕目标打基础,突出特色创品牌,深化改革求发展”的基本方略,以“立足大理,服务滇西,面向云南及周边地区”为定位,以“培育思想品德优良、基础理论扎实、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己任,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在省内先进、西部地区有广泛影响、南亚东南亚有较高知名度综合性大学。

会员评论


海瑟
海瑟发表于:2010-5-5 18:22
科研水平: 中等
校园环境: 非常优美
学风:很好
学生培养:很好
生活条件:一般
学校领导的管理与服务意识:一般
学院自然环境不错,其他么,还可以。
发表评论 科研水平*     校园环境*     学风*    
学生培养*     生活条件*    
学校领导的管理与服务意识*

  您已评论过,请评论其他高校

研究生院

学院

1、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2、中山大学研究生院
3、武汉大学研究生院
4、四川大学研究生院
1、贵州民族学院
2、贵州财经学院
3、贵州师范学院
4、六盘水师范学院
同类型
1、云南大学
2、凯里学院
3、安顺学院
4、铜仁学院
5、贵阳学院
6、毕节学院
7、贵州大学
8、成都学院
9、四川文理学院
10、宜宾学院
同级别
1、云南民族大学
2、云南财经大学
3、云南师范大学
4、云南农业大学
5、昆明理工大学
6、贵州民族学院
7、贵州财经学院
8、贵州师范学院
9、六盘水师范学院
10、黔南民族师范学院
同地区
1、云南民族大学
2、云南财经大学
3、云南师范大学
4、云南农业大学
5、昆明理工大学
6、云南大学
7、红河学院
8、昆明学院
9、西南林学院
10、昆明医学院
大学专业专题
1、大学热门专业
2、大学专业排名
3、大学专业解读
4、大学专业课程
5、大学高校名单
6、大学优势专业
7、大学专业介绍
8、大学专业选择
9、大学专业就业方向
10、大学专业就业前景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
  • 焦晓松-大理大学-经济学院
    焦晓松大理白族自治州
    硕导评分:5.0
    学校:大理大学-经济学院
    研究领域:全球价值链、服务贸易、贸易便利化
    立即咨询
  • 黄**-大理大学-数学与计算机学院
    黄**大理白族自治州
    其他评分:5.0
    学校:大理大学-数学与计算机学院
    立即咨询
  • 崔**-大理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崔**大理白族自治州
    其他评分:5.0
    学校:大理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立即咨询
  • 杨**-大理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杨**大理白族自治州
    其他评分:5.0
    学校:大理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立即咨询
  • 杜**-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杜**黄浦区
    其他评分:5.0
    学校: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研究领域:公共卫生
    立即咨询
  • 戴稳胜-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戴稳胜北京市
    博导评分:5.0
    学校: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研究领域:风险管理、保险精算、人民币国际化
    立即咨询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