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云南民族大学

高校名称 云南民族大学
高校级别 一般本科
高校类型 民族
经管类国家级重点学科
经管类省部级重点学科
相关学院 经济学院,管理学院
所在地 云南
高校简介 云南民族大学是一所培养包括汉族在内的各民族高级专门人才的综合性大学。学校坐落在四季如春、风景秀丽的中国昆明,创建于1951年8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最早成立的民族高等院校之一,也是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与云南省人民政府共建的省属重点大学。

党和国家领导人历来十分关心重视云南民族大学的建设和发展。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毛泽东、刘少奇、朱德、邓小平、江泽民接见过我校师生代表,周恩来、彭德怀、陈毅、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李岚清、李铁映等亲临学校视察,关心各族师生的成长进步,直接过问学校的建设发展。云南省委、省政府在学校创建之初即任命省人民政府副主席周保中将军、张冲将军及王连芳等为首任正副院长,并在学校的建设发展过程中给予各方面的关心、支持。

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建设和发展,云南民族大学已成为一所学科门类较为齐全、层次丰富、办学形式多样的综合性大学。设有1个联合博士点,50个硕士学位授予点,57个本科专业。涵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管理学共9个学科门类。拥有10个省级重点学科。有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本科生、专科生、外国留学生等多种办学层次。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2000人(在校本科学生中,少数民族学生占50%以上)、来自十余个国家的外国留学生100多人,此外,还有成人教育学生14000多人。现有20个院(部):哲学学院、经济学院、法学院、教育学院、体育学院、人文学院、民族文化学院、外国语学院、东南亚南亚语言文化学院、艺术学院、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物理与电子电气信息工程学院、化学与生物技术学院、管理学院、人民武装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国际合作交流处)、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预科教育学院和研究生部、马列部等,1个省属研究机构——云南省民族研究所,1个馆藏文物近20000件的民族博物馆,另有42个校属研究机构,建立了中国——东盟语言文化人才培养基地。

建校50多年来,云南民族大学的办学条件不断优化。学校现有土地面积2170多亩。校舍面积55万平方米,教学科研设备总值8500万元,图书馆资料200万册,教学用计算机2500台,语音室座位1500个,多媒体教室座位5000个。现有教职工1000多人,其中教授150余人,副教授300余人。著名民族学家、历史学家、教育学家马曜教授,著名民族学和考古学家汪宁生教授,著名史学家谢本书教授,中国近现代史著名专家张建国教授等一批民族学、历史学、社会学诸学科的专家学者享誉国内外。学校长期聘请外籍专家任教,并先后聘请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韩国汉城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和科研单位的100多位专家、学者为名誉教授、客座教授

云南民族大学有特色和优势的学科是民族学、社会学、历史学、民族语言文学、东南亚语言文化、化学(民族药)等学科,特别是民族学、社会学、历史学等学科建设和研究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是我国重要的民族学研究基地,曾多次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科研奖和省级教学科研成果奖。近年来,完成了“中国少数民族革命史研究”、“语言学研究基地”、“滇西北民族文化的保护与发展行动计划”、“湿法高纯魔芋精粉及葡甘聚糖复配胶生产中试应用研究”等多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外委托的国际投资研究课题、云南省科委攻关项目等。先后承办了“第34届国际汉藏语学术会议”、“经济全球化与民族文化多元发展国际学术会议”、“教育部第四届社会文化人类学学术研讨会暨高级研讨班”等重大学术会议。举办有《云南民族大学学报》哲社版和自然科学版,哲社版是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全国三十佳社科学报、全国百强社科学报、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自然科学版的影响因子在云南同类刊物中排第二。举办有大型不定期刊物《民族学报》,在全国和世界的文化人类学研究中有着重要影响。

云南民族大学作为国家和云南省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在扩大对外文化、学术交流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建校以来,全世界各大洲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元首、政要、专家、学者和国际友人2万多人次到校访问参观。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挪威国王哈拉尔五世、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博士、越南胡志明主席、缅甸国家恢复法律秩序委员会主席丹瑞大将、泰国公主诗琳通、摩尔多瓦总统沃罗宁等曾访问过云南民族大学,并给予良好评价。云南民族大学还是云南省最早接收外国留学生的高校之一,可招收授予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的外国留学生,还是对外汉语教育的重要单位。先后与美国、挪威、日本、韩国等10多个国家的46所大学或学术机构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并与韩国大真大学、泰国东方大学等国外高校互相承认学分、互相承认学历证书。

学校贡献突出。半个多世纪以来,云南民族大学累计向社会培养输送了6万名领导人才和各类专业技术人才。云南25个世居少数民族的大学毕业生中,许多民族的第一代学士、硕士、博士、专家、学者就是由我校培养造就或从我校毕业起步的。在云南的16个州市中,8个自治州主要领导干部多数毕业于我校。云南129个县特别是29个民族自治县中的领导有相当多领导毕业于云南民族大学。芬芳55年,辉煌半世纪。云南民族大学已成为中国特别是西南各民族高层次、高素质人才的摇篮、研究民族问题和民族关系的重要基地、云南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特别是“直接过渡”、“和平改革”、《民族问题五种丛书》、《中国历史大辞典•民族卷》、《中华文化通史•第三卷》等许多优秀理论成果,不仅为党和政府制定民族政策、解决民族问题提供了重要依据,而且为民族理论的丰富发展作出了重要的历史贡献。1999年和2005年,学校两次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称号。2006年获云南省文明单位称号。

会员评论


912726421
912726421发表于:2014-3-7 11:41
科研水平: 中等
校园环境: 非常优美
学风:一般
学生培养:一般
生活条件:一般
学校领导的管理与服务意识:很好
支持一下
发表评论 科研水平*     校园环境*     学风*    
学生培养*     生活条件*    
学校领导的管理与服务意识*

  您已评论过,请评论其他高校

研究生院

学院

1、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2、中山大学研究生院
3、武汉大学研究生院
4、四川大学研究生院
1、贵州民族学院
2、贵州财经学院
3、贵州师范学院
4、六盘水师范学院
同类型
1、贵州民族学院
2、四川民族学院
3、西南民族大学
4、广西民族大学
5、湖北民族学院
6、中南民族大学
7、大连民族学院
8、呼和浩特民族学院
9、内蒙古民族大学
10、中央民族大学
同级别
1、云南财经大学
2、云南师范大学
3、云南农业大学
4、昆明理工大学
5、贵州民族学院
6、贵州财经学院
7、贵州师范学院
8、六盘水师范学院
9、黔南民族师范学院
10、凯里学院
同地区
1、云南财经大学
2、云南师范大学
3、云南农业大学
4、昆明理工大学
5、云南大学
6、大理学院
7、红河学院
8、昆明学院
9、西南林学院
10、昆明医学院
大学专业专题
1、大学热门专业
2、大学专业排名
3、大学专业解读
4、大学专业课程
5、大学高校名单
6、大学优势专业
7、大学专业介绍
8、大学专业选择
9、大学专业就业方向
10、大学专业就业前景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
  • 王劲松-北京大学-工学院/光华管理学院
    王劲松北京市
    硕导评分:5.0
    学校:北京大学-工学院/光华管理学院
    研究领域:管理、投资、教育、创业、孙子兵法、博弈论、产学研合作
    立即咨询
  • 赵佳佳-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
    赵佳佳北京市
    其他评分:5.0
    学校: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
    研究领域:发展经济学、创业经济学
    立即咨询
  • 杨**-北京大学
    杨**
    其他评分:5.0
    学校:北京大学
    立即咨询
  • 杨**-北京大学
    杨**
    其他评分:5.0
    学校:北京大学
    研究领域:金融
    立即咨询
  • ***-北京大学
    ***
    其他评分:5.0
    学校:北京大学
    立即咨询
  • ***-北京大学
    ***
    其他评分:5.0
    学校:北京大学
    研究领域:临床医学
    立即咨询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