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

高校名称 云南大学
高校级别 211
高校类型 综合
经管类国家级重点学科
经管类省部级重点学科 工商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旅游管理,行政管理学;产业经济学
相关学院 经济学院,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城市建设与管理学院
所在地 云南
高校简介 云南大学始建于1922年,时为私立东陆大学,1934年更名为省立云南大学,1938年改为国立云南大学,是我国西部边疆最早建立的综合性大学之一。1937年,著名数学家、教育家熊庆来出任校长,顾颉刚、吴文藻、刘文典、楚图南、严济慈、华罗庚、陈省身、冯友兰、费孝通等大批知名学者云集,奠定了学校较高的发展基点和深厚的学术底蕴,开创了云大历史上的第一个辉煌时期。20世纪40年代,云南大学已发展成为一所包括文、法、理、工、农、医等学科在内,规模较大,在国际上有影响的中国著名大学之一。1946年,《简明不列颠百科全书》将云南大学列为中国15所世界著名大学之一。

五十年代院系调整,云南大学一些重要而有特色的系科,如航空、土木、法律、铁道等被划出并入当时的四川大学、北京航空学院、西南政法学院等高校;工、医、农等先后独立建校,并逐步发展为今天的昆明理工大学、昆明医学院、云南农业大学、西南林学院等高校。1958年,云南大学由中央高教部下放云南省管理,成了地方大学。1978年,云南大学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88所重点大学之一。

改革开放后,特别是90年代以来,云南大学获得了长足的进步。1996年列入国家首批“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2001年成为西部大开发重点建设院校,2004年成为教育部和云南省政府重点共建高校。2006年,学校接受教育部专家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共19项二级指标全部评定为A,被教育部评为本科教学优秀学校。

近几年来,云南大学遵循“立足边疆、服务云南、提升水平、办出特色”的办学思路,紧紧抓住“211工程”建设和省部共建的机遇,通过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学校的综合实力和整体水平上了新的台阶。云南大学已成为一所以民族学、生态学为特色,文、史、哲、经、管、工、理、法、教育等学科内容较为齐全,人才密集的全国重点综合性大学。
学校现有教职工2842人,专任教师1541人。有工程院院士1人,双聘院士3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国家“千人计划”入选者1人,国家级教学名师3人,人事部“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4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和“高等学校骨干教师资助计划”入选者13人,教育部“高校优秀青年教师奖”获得者1人,中科院“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入选者1人,云南省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技术创新人才43人和省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52人,云南省高校教学科研带头人21人,云南省创新团队3个,云南省高端科技人才1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6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14人,省级有突出贡献专家15人,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7人。

学校占地面积4551.84亩,其中校本部535.84亩,呈贡校区4016亩(在建);公用校舍建筑面积71万平方米;固定资产139699.02万元;图书馆藏书273万册;下设17个学院、8个研究院、1个公共课教学部、1个留学生院,全日制在校本科学生13118人,研究生10052人,各类成人教育学生近20000人,人才培养规模在全省高校中居于前列。学校现有本科专业76个(其中省级重点专业19个),涵盖文、史、哲、经、管、法、理、工、教育等9大学科门类,拥有民族学、生态学、专门史、微生物学4个国家级重点学科,37个省级重点学科;有3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53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6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和1个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158个硕士学位授权和7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拥有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国家级人才培养基地4个,国家一类特色专业6个,二类特色专业3个;国家精品课程8门,“教育部—IBM”精品课程1门,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个,国家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4个,国家级教学团队3个;有1个国家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1个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1个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1个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2个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开放实验室,4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或培育基地),2个省级高新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基地,1个国家Linux技术培训与推广中心。

云南大学建校伊始,即以“扬文化之波,播科学之种”为追求,视学术创新为学校发展之动力。近十年来,学校大力发扬重学术的办学传统,推行学术兴校,科研平台建设、获取科研项目和科研奖励、发表学术论文的数量连年大幅增长,科研经费也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我校主持国家“973计划”项目2项,并连续7年主持或承担国家“863计划”项目,先后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创新奖”等诸多国家级大奖。获准立项国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大招标项目3项,是云南省、也是西部地区高校首次获准立项的项目;获得全国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2项;有3篇论文发表于世界顶级学术刊物《Nature》、《Science》,这些项目及成果,标志着云南大学在我国顶尖科技领域已经占有了一席之地。学校主办有《思想战线》、《云南大学学报》文理科版等学术刊物,其中,《思想战线》首批入选教育部高校社会科学十一种名刊,最先成为全国地方高校进入教育部首批名刊工程的学术刊物。

面向未来,作为云南省唯一一所“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省部共建大学和西部大开发重点建设院校,肩负着光荣的历史使命,承担着进入全国高校50强的时代重任,云南大学将秉承“会泽百家、至公天下”的云大精神,突出又好又快发展的主题,坚持依法治校、以德立校、学术兴校、人才强校,努力探索构建现代大学制度,着力提高教学质量、学术水平和办学效益,努力建成“西部一流、国内先进、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教学型大学。

会员评论


胖胖的露珠
胖胖的露珠发表于:2016-5-12 21:25
科研水平: 中等
校园环境: 非常优美
学风:很好
学生培养:很好
生活条件:非常好
学校领导的管理与服务意识:很好
云南大学是云南唯一一所211的高校,学校总的教育水平在云南属得上第一第二,但与一些经济水平高的地区的高校相比还有一段距离,师资不够充足不足,专业设置缺乏,整体水平仍不够高。
发表评论 科研水平*     校园环境*     学风*    
学生培养*     生活条件*    
学校领导的管理与服务意识*

  您已评论过,请评论其他高校

研究生院

学院

1、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2、中山大学研究生院
3、武汉大学研究生院
4、四川大学研究生院
1、贵州民族学院
2、贵州财经学院
3、贵州师范学院
4、六盘水师范学院
同类型
1、凯里学院
2、安顺学院
3、铜仁学院
4、贵阳学院
5、毕节学院
6、贵州大学
7、成都学院
8、四川文理学院
9、宜宾学院
10、西昌学院
同级别
1、贵州大学
2、四川农业大学
3、海南大学
4、广西大学
5、华南师范大学
6、湖南师范大学
7、华中师范大学
8、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9、郑州大学
10、南昌大学
同地区
1、昆明理工大学
2、云南农业大学
3、云南师范大学
4、云南财经大学
5、云南民族大学
6、大理学院
7、红河学院
8、昆明学院
9、西南林学院
10、昆明医学院
大学专业专题
1、大学热门专业
2、大学专业排名
3、大学专业解读
4、大学专业课程
5、大学高校名单
6、大学优势专业
7、大学专业介绍
8、大学专业选择
9、大学专业就业方向
10、大学专业就业前景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
  • 朱红波-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朱红波成都市
    硕导评分:5.0
    学校: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研究领域:土地资源管理、公共管理、公共政策
    立即咨询
  • 潘晓平-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
    潘晓平成都市
    硕导评分:5.0
    学校: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
    研究领域:卫生统计及流行病方法在妇幼保健中的应用,妇幼卫生信息标准与管理
    立即咨询
  • 张本强-四川大学锦江学院-商学院
    张本强成都市
    硕导评分:5.0
    学校:四川大学锦江学院-商学院
    研究领域:公司股权(含股权架构,股权分配,股权激励)
    立即咨询
  • 肖**-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
    肖**
    其他评分:5.0
    学校: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
    立即咨询
  • 欧阳玉涵-四川大学锦江学院-商学院
    欧阳玉涵成都市
    其他评分:5.0
    学校:四川大学锦江学院-商学院
    研究领域:人力资源和企业价值
    立即咨询
  • 马**-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马**成都市
    其他评分:5.0
    学校: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立即咨询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