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科技大学

高校名称 陕西科技大学
高校级别 一般本科
高校类型 工科
经管类国家级重点学科
经管类省部级重点学科
相关学院 管理学院
所在地 陕西
高校简介   陕西科技大学是一所由中央与地方共建、以轻工为特色的多学科性大学。学校现有两个校区,总面积2003亩,其中西安校区占地面积1590亩,是学校的主校区,用于本科生和研究生教育;咸阳校区占地面积413亩,用于高等职业技术教育与继续教育。

历史沿革与发展变迁 学校创办于1958年,时名为北京轻工业学院,隶属于国家轻工业部,是新中国第一所轻工高等学校。1970年迁至陕西咸阳,改名为西北轻工业学院。1978年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88所重点院校之一。1998年学校划转到陕西省,实行中央与地方共建、以地方管理为主的体制。2002年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陕西科技大学,是西部地区唯一以轻工为特色的高等学校。

基础设施与办学条件 学校建筑面积133.53万平方米,其中教学行政用房面积30.37万平方米,学生宿舍面积14.08万平方米。图书馆面积3.46万平方米,馆藏纸质图书116.47万册,电子图书45万册(种),另有共享图书40万册。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价值1.08亿元,校园网建设水平高,运行良好。

师资队伍与数量结构 学校有专任教师926人,其中具有硕士、博士学位的教师549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59.29%。副教授以上职称教师335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36.18%。学校有双聘院士1人(周廉院士,学校名誉校长,现任国际材料联合会主席),全国优秀教师5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教育部高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及委员、陕西省有突出贡献的专家、陕西省“三五”人才、陕西省教学名师、陕西省优秀教师、陕西省“三八”红旗手等54人。

学科专业与办学规模 学校现设有造纸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管理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设计与艺术学院、外国语与传播学院、理学院、职业技术与继续教育学院等12个学院和体育教学部、研究生部。学校目前共有46个本科招生专业,涉及工学、理学、管理学、文学、经济学、法学、医学等7大门类。拥有博士学位授权点5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7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40个。截至2009年1月,学校有全日制普通本科在校生14988人,博士生、硕士生1500余人。

教学水平与人才培养 学校拥有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4个、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5个,陕西省名牌专业7个,国家管理专业4个,陕西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4个,省级教学团队3个。1996~2007年共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获省部级优秀教学成果奖28项。学校已建成国家级精品课程4门,陕西省精品课程15门,省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2门。五年来承担陕西省教改项目21项,建设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个。获得国家级优秀教材1门,省级优秀教材4门,十五规划教材1部,十一五规划教材选题15个。

2003年以来,学生在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多媒体课件大赛等全国性科技竞赛活动中,共获得国家级奖项8项,省级奖项125项。学生获授权专利43项,其中发明专利9项。

建校以来,学校为国家培养各类人才6万多人。毕业生中不仅有为国家科学技术做出重要贡献的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者,也有德才兼备的省部级领导。既有在市场经济大潮中搏击风浪的厂长、经理,也有勤勤恳恳、精通业务的技术骨干,他们在各个行业,特别是在轻工领域为国家建设做出了卓越贡献,为学校赢得了荣誉。

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 学校现有皮革化学与工程、制浆造纸工程、应用化学、机械设计及理论、材料学、包装工程等6个省部级重点学科。有国家农产品加工技术---西部特色果品资源加工及综合利用专业分中心、教育部轻化工助剂化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陕西省造纸技术及特种纸品开发重点实验室、陕西省轻化工助剂重点实验室、制浆造纸工程实验室、轻工机械CAD/CAM工程研究中心、皮革工程实验室、应用化学专业实验室、商检纸张纸浆检测重点实验室、陕西省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陕西省中药生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陕西省轻工科技创新与技术服务中心、陕西省平板显示技术工程研究中心、陕西省农产品加工技术研究院等14个国家级、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2004、2006年在全国一级学科评估中,我校“轻工技术与工程”学科、“林业工程”学科均排名第5位,跻身全国一流学科行列。2007年4月,陕西省政府在学校成立“陕西省农产品加工技术研究院”,这是继西安交通大学和西北工业大学之后,省政府批准在高校成立的又一个省级研究院。

学校科研工作成绩显著 获得国家级奖励14项,省部级奖励112项,厅局级奖励160项,其中“六五”、“七五”期间共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近年来,学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承担国家级项目74项,其中国家“863”项目2项,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及面上项目44项,“十五”国家攻关和重大科技专项4项,“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6项;承担了1200多项横向科研项目。学校获得授权专利467项,其中发明专利114项。共出版各类著作和教材618部,被“四大检索”收录论文820篇。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公布的2005年全国普通高校签定技术转让合同数排序中,我校排名全国高校第39位;2005年全国普通高校技术转让当年实际收入中,我校排名全国高校第65位。2005年授权专利数排名全国高校第49位、陕西高校第3位。

国际合作与对外交流 学校重视国际合作与对外交流,已与美国、日本、俄罗斯、英国、德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乌克兰、格鲁吉亚、韩国、越南等国家的25所高校、研究所以及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在联合培养学生、引进外籍教师、互派访问学者、科研协作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多次举办了各类国际学术会议。

近五十年的风雨岁月,陕西科技大学历经了“三次创业、二次搬迁、一次划转”的奋斗与辉煌。一代代陕科大人自强不息,开拓创新,筚路蓝缕,艰苦奋斗,形成了“扎根西部、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精神动力转化为优质育人资源”、“立足轻工,服务社会,注重实践,不断创新高素质人才培养模式”的办学特色,初步形成了以工学为主、轻工特色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格局,为我国轻工业的发展和社会经济进步做出了突出贡献。

会员评论


mozhi55
mozhi55发表于:2020-1-31 10:52
科研水平: 中等
校园环境: 很好
学风:一般
学生培养:很好
生活条件:一般
学校领导的管理与服务意识:一般
学校偏向于工科思维,校园学风一般,属于西北保守学风
发表评论 科研水平*     校园环境*     学风*    
学生培养*     生活条件*    
学校领导的管理与服务意识*

  您已评论过,请评论其他高校

研究生院

学院

1、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2、中山大学研究生院
3、武汉大学研究生院
4、四川大学研究生院
1、西藏民族学院
2、西藏藏医学院
3、云南艺术学院
4、云南警官学院
同类型
1、西安石油大学
2、西安科技大学
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4、西安工业大学
5、西安理工大学
6、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7、昆明理工大学
8、四川理工学院
9、成都信息工程学院
10、攀枝花学院
同级别
1、西安石油大学
2、西安科技大学
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4、西安工业大学
5、西安理工大学
6、延安大学
7、西藏民族学院
8、西藏藏医学院
9、西藏大学
10、云南艺术学院
同地区
1、西安石油大学
2、西安科技大学
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4、西安工业大学
5、西安理工大学
6、延安大学
7、陕西师范大学
8、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9、长安大学
10、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大学专业专题
1、大学热门专业
2、大学专业排名
3、大学专业解读
4、大学专业课程
5、大学高校名单
6、大学优势专业
7、大学专业介绍
8、大学专业选择
9、大学专业就业方向
10、大学专业就业前景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
  • 吕军-西安交通大学
    吕军西安市
    博导评分:5.0
    学校:西安交通大学
    研究领域:临床大数据挖掘
    立即咨询
  • 张琪-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
    张琪合肥市
    硕导评分:5.0
    学校: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
    研究领域:财务管理
    立即咨询
  • 李**-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
    李**西安市
    其他评分:5.0
    学校: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
    立即咨询
  • 石**-西安交通大学
    石**
    其他评分:5.0
    学校:西安交通大学
    立即咨询
  • 郭**-西安交通大学
    郭**
    其他评分:5.0
    学校:西安交通大学
    立即咨询
  • 杜**-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杜**黄浦区
    其他评分:5.0
    学校: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研究领域:公共卫生
    立即咨询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