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交通大学

高校名称 兰州交通大学
高校级别 一般本科
高校类型 工科
经管类国家级重点学科
经管类省部级重点学科 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
相关学院 经济管理学院
所在地 甘肃
高校简介 兰州交通大学创建于1958年,由唐山铁道学院(现西南交通大学)和北京铁道学院(现北京交通大学)部分系科成建制迁兰组建。2000年,根据国家统筹规划,实行“中央与地方共建,以地方政府管理为主”的管理体制。2003年,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兰州交通大学。经过50年的建设和发展,学校现已成为一所多学科协调发展、具有鲜明办学特色的教学研究型大学。

学校校园占地面积1566亩,建有2个校区,1个大学科技园区,形成了一校三区的格局。有17个学院,1个教学部。有本科生20317人,研究生2854人,成人学历教育在册学生12000人。在职教职工2329人,专任教师1343人,其中高级职称的教职工696人,教授、副教授522人,博士生导师28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者73人,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1人,甘肃省特聘科技专家4人,甘肃省“333”科技人才工程人选16人,甘肃省“555”创新人才工程人选22人,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1个。图书馆藏书205万册,校舍建筑面积62.59万平方米,总资产达17.59亿元。

学校坚持“以人为本、德育优先”的育人原则,注重学生素质教育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在人才培养方面形成了鲜明的特色。连续多年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机械设计大赛等全国性赛事中成绩优异。大学英语四、六级一次性通过率始终位居甘肃省高校前列,专业英语通过率连续刷新甘肃高校记录。毕业生素以动手能力强、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踏实肯干而深受社会欢迎。自建校以来,已为国家培养了6万多名各类人才,许多人成为著名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和优秀的党政管理人才。2005年10月,学校通过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结论为优秀,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更加突出和稳固。

学校学科特色鲜明,学科门类齐全,涵盖了工、理、经、管、文、农、法等7大学科门类。现有50个本科专业,16个博士点,64个硕士点;有9个省部重点学科,3个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有1个国家级工程中心,1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6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2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个省级工程中心,89个各类研究所。学校具有优秀本科生免试推研资格,具有招收中国政府奖学金海外留学生和高水平运动员资格,学校于2005年开始招收海外留学生,2008年被列为中国政府奖学金留学生招生院校。学校还是铁道部继续教育西北基地、甘肃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后备军官选拔培养院校之一。

学校科研工作坚持贴近国家发展战略、贴近铁路发展战略、贴近地方发展战略,立足铁路特色,立足西北特色,大力培育和扶植新的增长点,承担国家重大项目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均大幅提高。2000年以来,承担了涵盖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等在内的30多项重大科研课题。先后获得甘肃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全国铁路重大科技成果特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1项。学校大力开展创新平台建设,连续在国家级工程中心、国家大学科技园、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教育部创新团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省部级、国家级平台建设上取得从无到有的重大突破。学校主动为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人才、技术和智力支撑,承担、参与了与西部大开发有关的科研课题和项目达1600余项,涵盖了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多个方面,包括基础设施建设、生态建设、资源开发利用、新农村建设、技术交流合作、人才培训等多个领域,为促进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学校大力实施开放办学,成立了兰州交通大学董事会,先后有120多家政府主管部门、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加盟,建立了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办学体制。学校积极发展对外交流合作,与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所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学术交流关系,近年来先后选派近200名中青年教师赴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美国、法国、英国、德国等国进修、攻读学位和科研合作,有近百名外籍专家学者应邀来校交流讲学。

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学校确立了“尚德、励志、博学、笃行”的校训,培育形成了“奋发向上、艰苦朴素、刻苦钻研、严谨治学”的优良校风。进入新世纪后,学校党委提出了把兰州交通大学建成为在甘肃有突出地位、在全国有鲜明特色、在国际上有较高知名度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目前,全校上下正在为实现这一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会员评论


Griffith_Chen
Griffith_Chen发表于:2020-5-12 09:17
科研水平: 中等
校园环境: 很好
学风:很好
学生培养:很好
生活条件:很好
学校领导的管理与服务意识:很好
挺好的学校
发表评论 科研水平*     校园环境*     学风*    
学生培养*     生活条件*    
学校领导的管理与服务意识*

  您已评论过,请评论其他高校

研究生院

学院

1、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2、中山大学研究生院
3、武汉大学研究生院
4、四川大学研究生院
1、西安美术学院
2、西安音乐学院
3、西安体育学院
4、陕西国际商贸学院
同类型
1、兰州理工大学
2、西安思源学院
3、西京学院
4、西安邮电学院
5、陕西理工学院
6、西安工程大学
7、陕西科技大学
8、西安石油大学
9、西安科技大学
10、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同级别
1、兰州理工大学
2、西北民族大学
3、西安美术学院
4、西安音乐学院
5、西安体育学院
6、陕西国际商贸学院
7、西安欧亚学院
8、西安财经学院
9、西安翻译学院
10、商洛学院
同地区
1、兰州理工大学
2、西北民族大学
3、兰州大学
4、甘肃农业大学
5、西北师范大学
6、兰州城市学院
7、河西学院
8、甘肃中医学院
9、陇东学院
10、天水师范学院
大学专业专题
1、大学热门专业
2、大学专业排名
3、大学专业解读
4、大学专业课程
5、大学高校名单
6、大学优势专业
7、大学专业介绍
8、大学专业选择
9、大学专业就业方向
10、大学专业就业前景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
  • 张菊亮-北京交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张菊亮北京市
    博导评分:5.0
    学校:北京交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研究领域:物流与供应链管理
    立即咨询
  • 魏文超-北京交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魏文超北京市
    硕导评分:5.0
    学校:北京交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研究领域:供应链管理
    立即咨询
  • 焦**-北京交通大学
    焦**
    其他评分:5.0
    学校:北京交通大学
    立即咨询
  • 鲁**-北京交通大学
    鲁**
    其他评分:5.0
    学校:北京交通大学
    立即咨询
  • 朱**-北京交通大学-国家保密学院
    朱**
    其他评分:5.0
    学校:北京交通大学-国家保密学院
    立即咨询
  • 杜**-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杜**黄浦区
    其他评分:5.0
    学校: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研究领域:公共卫生
    立即咨询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