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专业描述

管理学专业,培养具备必要的数学、经济学、计算机应用基础,具有扎实的管理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用先进的管理思想、方法、组织和技术以及数学和计算机模型对运营管理、组织管理和技术管理中的问题进行分析、决策和组织实施的高级专门人才,研究在现有的条件下,如何通过合理的组织和配置人、财、物等因素,提高生产力的水平。

管理学下设的二级学科有:企业管理,工商管理,会计学,,运筹与管理,旅游与酒店管理,公共事业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等。

管理学专业本科阶段修业年限为4年,修满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并达到学位授予要求者,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二、培养要求

管理学专业培养的学生,主要学习数学、计算机、经济学、统计学、运筹学、生产与运营管理、市场营销、会计学、财务学、国际金融与贸易等管理基础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定量分析、决策、管理沟通和组织实施的能力以及计算机应用的能力,熟练掌握英语。

管理学专业学生在学分修满之后,应具有以下6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① 掌握管理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方法;

② 具有定量分析和计算机应用的基本能力;

③ 具有基本的管理沟通、协同合作和组织实施的工作能力;

④ 熟悉有关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⑤ 了解管理科学的应用前景;

⑥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三、财务管理专业国内名校排名Top20

目前,许多大专院校均开设了管理学专业。截至2011年,国内管理学专业的排名前20的高校是:

1. 清华大学 11.南开大学
2. 北京大学 12.华中科技大学
3. 浙江大学 13.上海交通大学
4. 西安交通大学 14.南京农业大学
5. 武汉大学 15.天津大学
6. 南京大学 16.中国农业大学
7. 中国人民大学 17.厦门大学
8. 中山大学 18.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9. 复旦大学 19.大连理工大学
10.重庆大学 20.东南大学

四、管理学专业美国高校排名Top10

1. 哈佛商学院
Harvard Business School
2. 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
Kellogg School of Management, Northwestern University
3. 密歇根大学罗斯商学院
Stephen M. Ross School of Business, University of Michigan—Ann Arbor
4. 斯坦福大学商学院
Stanford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
5.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
The Wharton School,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6. 达特茅斯大学塔克商学院
Tuck School of Business at Dartmouth
7. 弗吉尼亚大学达顿商学院
Darden School of Business, University of Virginia
8. 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
Columbia Business School
9.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哈斯商学院
Haas School of Business,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Berkeley
10.杜克大学富卡商学院
Fuqua School of Business, Duke University

五、管理学类专业就业前景

管理学类专业的毕业生适应在大中型企业特别是合资类与外向型企业、金融机构、政府机关、其它社会经济单位的信息管理部门、综合管理部门、计算中心等相关部门从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的建设、运营等管理工作。:

具体来说——

(一)企业管理

1. 企业管理:各类工商企业、银行、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以及政府经济管理部门。从事管理以及教学、科研方面的工作。

2. 市场营销:到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从事管理决策、营销管理、销售、公关、品牌传播、理论研究与教学,或者是实际操作与管理性工作。

3. 会计学:主要到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会计实务以及教学、科研方面的工作。

4. 财务管理:在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从事学术研究,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政府与事业单位、中介机构从事财务管理、咨询服务及其他相关经济管理工作。

5. 人力资源管理:到企业、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人力资源管理以及教学、科研方面工作。

6. 旅游管理:主要到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旅游企事业单位从事旅游管理、经营或研究工作。

(二)公共管理类:

行政管理就业前景:主要到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从事管理工作以及科研工作。 公共事业管理:主要到文教、体育、卫生、环保、社会保险等公共事业单位或行政管理部门从事管理工作。 劳动与社会保障:主要到政府部门、政策研究部门、大中型企事业单位从事劳动与社会保障工作。 土地资源管理:主要到国土、城建、农业、房地产以及相关领域从事土地调查、土地利用规划、地籍管理及土地管理。

管理学中部分二级学科近几年就业情况比较理想,比如工商管理里面的市场营销、会计学、企业管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专业就业情况一直不错。公共管理类专业的研究生早些年就业非常一般,大部分到高校任教或者从事理论研究,但在未来几年估计公务员及协会等事业单位的就业会成为一个亮点。

具体来讲,在最近几年内,其就业前景主要包括:

(1)传统管理职位,有很大一部分职业经理人的成长最开始来自基层锻炼经验。虽然说很多企业(一部分外资企业除外)目前开出的待遇水平让人难以接受,但从长远来看,对我们的发展还是非常有帮助的。特别是那些有心又有条件上MBA的同学来说——研究生就业环境恶化,但是具有一定年限工作经验的MBA毕业生在人力市场还是很受欢迎,如质量管理、专业项目管理等;

(2)人力资源管理职位,以前的大学是没有专门开设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它只是工商管理专业的一门专业课。近几年来,人力资源管理人员的地位一直是水涨船高,在公司的人员配置、战略决策、发展规划等关键问题上都处于智囊团位置,比如人力资源总监、薪酬经理、招聘经理、培训经理等;

(3)市场营销职位,从历年人才市场统计数据来看,市场营销职位的需求经久不衰。销售职位的供需两旺一直是职场的一道风景线,即使在不同行业,市场营销类职位也总是招聘的热门,比如营销总监、营销主管、管理培训生、销售培训生等。

(4)物流管理职位,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推动了中国物流业的进一步发展,招贤绣球四处高挂。而且,国内企业对物流行业成本压缩的诉求也刺激了物流人才的需求。目前,市场对物流人才的需求量超过600余万,被列为我国12类紧缺人才之一。可以说,中国的物流业正处在蓄势待发的阶段,极具市场潜力,前景十分广阔。大家可以报考报关员考试,或者是跟单员资格认证等。

(5)公共管理职位,这主要是公务员以及协会、学校等事业单位提供的就业机会,这也是管理学专业研究生的一个去向。尤其是目前一些机构推动改革,实现工作人员的知识化、年轻化,相信这部分就业会很快成为一大亮点。

(6)咨询类职位,这部分涉及到人力资源、市场营销、企业管理、物流管理等多个层面,除MBA、EMBA外,硕士研究生到咨询公司就业的也是比较多的。中国本土的咨询业还处于一个初步发展时期,文都教育认为,在未来五年内,大多数大中型企业都会需要外脑的帮助,咨询人员的需求会进一步扩大,更多管理学专业方面的高级人才会进入这个就业领域。

管理学专业的学习与就业都离不开国际经济大环境的发展态势。以贸易全球化为首要内容的经济全球化,对我国经济和商务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尤其是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尚未过去,近两年对管理学专业毕业生的整体需求有所下降,但这并不意味着几年之后管理学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就一定会遇到与目前相同的问题。

论坛首页|经济学专业介绍|管理学专业介绍|金融学专业介绍|统计学专业介绍|国际贸易专业|财务管理专业|保险精算专业|经济学原理

本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承办。为做大做强论坛,本站接受风险投资商咨询,请联系(010-62719935)

联系QQ:2881989700 邮箱:service@pinggu.org

合作咨询电话:(010)62719935 广告合作电话:010-68466864 13661292478 (刘老师)
投诉电话:(010)68466864 不良信息处理电话:13661292478

手机版|人大经济论坛|三人行

京ICP备11001960号 京ICP证090565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招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