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学习之路

张敏, 1989年广西自治区高考状元。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毕业生,她一直是老师们引以为骄傲的最优秀的学生之一。 初入高校,张敏就已经不再局限于上课时老师所讲授的内容,在课后,自己抱着各类经典著作用功,丰富自己的基础知识。也许连她自己都没想到,这种对工商管理专业学习的强烈兴趣为张敏开启了成功之门。

同时,管理类课程在实际学习过程中没有理工类课程学习那么乏味,课堂上的气氛比较轻松活跃。但管理学是一门软科学,影响管理的因素很多,有的还是不可控和不确定因素。管理类课程之间都存在着内在联系,一个问题的背后,可能隐藏着不止一个方面的问题。管理学的课程学习,还需特别注重学习进阶的问题。尽管单从每一门科目来说实际学习难度并不大,但还是存在知识上的连续性和学习上的阶段性。

在管理学中没有千古不变或“永恒”的定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就成了对学习管理学专业的同学的基本要求。因此,张敏不仅对书本上的知识理解的透彻,力求基础扎实;还系统地分析了专业所学的知识,努力构建了属于自己的专业知识体系。同时,张敏强烈感受到,由于管理学的许多知识往往就源自于实际中的社会活动,因此管理学的课程学习往往更侧重“学以致用”。一个实际中的管理学问题,如果自己能够运用所学的知识进行解释,那远比在考试中取得一个高分数来得有意义。

同时,学好外语对于管理学专业的同学提出的又一要求。因为许多管理经验都是由国外引进,在专业学习过程中要阅读大量外文书籍,而且,毕业之后进入外企不仅能够获得丰厚的薪资待遇,还学到更多知识,丰富自己的经验。因此,外语水平成为衡量管理学专业同学专业能力的又一指标。 张敏在自己本科毕业前选择了去企业实习。在外企工作的时间里,扎实的基础知识、努力的工作态度和缜密的思维,使张敏受到老板的赏识,想留她。但她得知自己被保送本专业研究生后,马上决定放弃工作机会选择了继续读研。

1996年,也就是她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读书的最后一年,她参加了国际企业管理挑战赛(GMC)并任CEO,这是GMC引入中国的第一届比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获得全国亚军,她和队友们为自己的学校捧回了第一座GMC奖杯。

二、职业生涯

1997年,张敏研究生毕业后一直在外国公司工作,2000年她进入世界著名企业美国麦肯锡咨询公司。学习管理学中,感觉管理学的理论都不难,但难的是要由理论应用到时间中去,也就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许多管理学的问题就是因为出自实际,“简单”得让人忘掉分析过程而凭直观突兀得出结论,这样很容易让真实工作陷入僵局。因此,张敏将所学知识形成管理体系,为自己的职业生涯铺设了基础。然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停止未见得就是稳健的,张敏还想要获得更快更高的提升。

2001年,张敏考上了哈佛商学院,开始了MBA的进一步深造。毕业后,张敏先后任礼莱亚洲公司泰国分部财务总监,以及亚新科铸造(北京)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2008年,有着10年管理工作经验的张敏,带着自己求学的丰硕知识积累和跨国公司财务管理经验,进入汉庭集团,担任首席财务官。

论坛首页|经济学专业介绍|管理学专业介绍|金融学专业介绍|统计学专业介绍|国际贸易专业|财务管理专业|保险精算专业|经济学原理

本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承办。为做大做强论坛,本站接受风险投资商咨询,请联系(010-62719935)

联系QQ:2881989700 邮箱:service@pinggu.org

合作咨询电话:(010)62719935 广告合作电话:010-68466864 13661292478 (刘老师)
投诉电话:(010)68466864 不良信息处理电话:13661292478

手机版|人大经济论坛|三人行

京ICP备11001960号 京ICP证090565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招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