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山东财经大学五个团队入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奖


日前,从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山东赛区组委会获悉,在2013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来自山东财经大学各个学院的71个参赛团队、213位学生共获得32项奖项,其中推荐国家一等奖1项、推荐国家二等奖4项、省级一等奖3项、省级二等奖15项、省级三等奖9项。
今年竞赛的两道题目分别为《车道被占用对城市道路通行能力的影响》和《碎纸片的拼接复原》,其中前者要求构建数学模型,分析所给视频(这是今年赛题提供数据的新特点)中交通事故所影响的路段车辆排队长度与事故横断面实际通行能力、事故持续时间、路段上游车流量等因素之间的关系,其成功解决将为交通管理部门正确引导车辆行驶、审批占道施工、设计道路渠化方案、设置路边停车位和设置非港湾式公交车站等提供理论依据。后者要求建立碎纸片拼接复原模型,针对横切、纵切、横纵切、两面切四种方式形成的中、英文碎片数据进行拼接复原,这一问题在司法物证复原、历史文献修复以及军事情报获取等领域都有着重要应用。
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和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主办的这一赛事,已成为全国高校规模最大的科技创新竞赛,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数学建模竞赛。2013年,来自国内外的1326所院校、23339个队、70000多名大学生参加了本项赛事。数学建模竞赛的宗旨是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团队精神,竞赛在每年9月初举行,历时三天,要求由三名参赛队员组成的参赛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强调数学和计算方法的应用,从两道有实际应用背景的题目中选择一道加以解决,并及时提交一篇学术论文形式的答卷。
原文链接:http://pub.sdufe.edu.cn/news/view.php?id=8382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