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Power point 在教学中的应用 _现代教育技术专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11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4209

Power point 在教学中的应用

[摘 要] 随着教学改革的深入,多媒体辅助教学已渐渐地走进课堂,这无疑给课堂教学改革注进了新的活力。Power point软件是windows环境下得到广泛应用的演示创作工具软件。利用Power point制作幻灯片进行教学,不管用于哪一科目的教学,都可以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率;Power point幻灯片形象逼真,可增强学生的记忆力;可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从而提高学生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可以解决课时矛盾。随着多媒体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成熟,计算机已作为教学过程中一种理想的认知工具,在教育领域中被广泛应用。
[关键词] Power point 提高效率 增强记忆力 提高思维能力 课时矛盾

当今世界,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知识经济已经到来,信息技术的发展在许多领域都引发了革命性的变化。为适应这一时代的需要,培养具有创新意识的高素质人才,广大教育工作者也在尝试各种手段,在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同时,力图在较短的时间内,使学生获得更多的知识。随着教学改革的深入,多媒体辅助教学已渐渐地走进课堂,这无疑给课堂教学改革注进了新的活力。21世纪的钟声已经敲响,我们已进入了数字化信息时代。课堂教学由传统的“认知型、灌输型、独奏型、封闭型、统一型”开始向“视、听、说”的教学模式转变。因此以计算机作为辅助手段进行教学,也就成了现在重要的,也是卓有成效的方式之一。下面我就把其中的运用Power Point制作幻灯片进行教学的几点优势写出来,让我们共同探讨如何搞好教学。
一、Power point 简介
Power point软件是windows环境下得到广泛应用的演示创作工具软件。它提供了功能强大的创作工具,能将声音、图象、动化效果等融合在一起,包含有100多种模板(Template),这些模板是专家设计的演示,教师可以选择一个模板作为制作幻灯片的基础,并根据自己的需要做些修改,再输入演示的内容,这样会比一切都从头做起要方便容易得多,有利于简化教师的备课过程。
Power point的每张幻灯片都可拥有标题(Title)、文本(Test)、图形(Graphs)、绘制的对象(Object)、几何图形(Shape)、剪辑艺术图片(ClipArt)以及由其他应用程序创建的各种图表、图像等。利用Power point的控制功能,连接大屏幕投影仪直接演示,产生出一种图文并茂、丰富多彩的人机交互方式,这对于教学过程具有重要意义。它能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产生强烈的学习欲望,从而形成学习动机。学生有了主动参与的可能,而不是一切都由教师安排好,学生只能被动接受。按认知学习理论的观点,人的认识不是外界刺激直接给予的,而是外界刺激与人的内部心理过程相互作用产生的,必须发挥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才能获得有效的认知。这种主动参与性就为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的发挥创造了很好的条件,即能真正体现学生的认知主体作用。此外利用PowerPoint教学过程不仅非常有利于知识的获取,而且非常有利于知识的保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