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广东职业技术学院特色专业介绍_光伏应用技术_专业课程介绍_专业排名_就业方向

广东职业技术学院特色专业介绍_光伏应用技术_专业课程介绍_专业排名_就业方向

专业背景
太阳能作为一种新型、清洁能源,是一种最有发展前途的替代能源。太阳能光伏产业,是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的新兴能源产业,具有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据欧洲可再生能源协会(ERC)预测,未来光伏发电将成为全球的主导能源之一,目前全国各省都在大力建设光伏产业基地,由于光伏产业是一项新兴产业,国内外光伏产业人才的培养能力明显不足,光伏产业人才非常紧缺,目前的人才缺口达到数十万人,为此,企业呼吁高校加快对光伏发电技术人才的培养,而目前国内直接培养光伏技术人才的高校屈指可数,本专业的开设将为珠三角地区光伏人才的培养作出重要贡献。

培养目标
培养立足岗位创业,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和职业技能,以及创新理念和实践能力,具有光伏产业基础理论、太阳能光伏材料加工以及应用知识,掌握光伏生产设备与工艺、光伏系统设计及发电技术,具有光伏发电系统设计、安装、检测、维护,光伏电子产品的开发、质量控制等技能的技术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介绍
光伏生产设备与工艺:掌握太阳能光电生产设备的使用方法和操作要领,生产数据和质量检测方法,了解常用设备特定代号和英文含义。

电子CAD:学习电子CAD软件(如Protel DXP 2004 SP2),进行电路原理图设计、印刷电路板(PCB)设计和电路仿真。该课程对应的工种证书是“电子CAD绘图员(中级、高级)”,是目前电子线路板设计行业国家认可的职业资格证书。

单片机C语言程序设计:该课程以KEIL公司8051单片机开发套件讲解单片机的C语言应用程序设计,其中包含单片机的基础和Cx51的应用两大部分。该课程注重培养学生利用C51语言对单片机编程解决实际问题的思想方法,提高学生的动手操作和技术创新能力,为将来从事智能化电子产品的设计、检测和维修奠定坚实的基础。

太阳电池制造技术与工艺:掌握太阳能电池的工作原理、制造工艺以及应用实例。

光伏系统设计与施工:掌握光伏系统的构成、工作原理;掌握光伏系统控制器和逆变器的工作原理、主要特征和技术参数;掌握光伏系统设计、安装和施工方法。

光伏发电技术:主要讲授太阳能光伏发电工作原理,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设计与施工、维护检查与测量,熟悉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的法律法规及并网系统技术要求准则。

组件加工工艺:了解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生产加工工艺,掌握光伏组件的检测与装箱,为光伏系统的设计、安装与施工打下基础。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可从事新能源光伏产品的分析检测、质量控制、生产技术管理及产品销售等工作,以及光伏发电系统及应用领域(例如光伏电站、光伏照明、光伏设备)的产品设计、安装、咨询与维护等方面的工作。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