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四川职业技术学院特色专业介绍_新闻采编与制作_专业课程介绍_专业排名_就业方向

四川职业技术学院特色专业介绍_新闻采编与制作_专业课程介绍_专业排名_就业方向

  新闻采编与制作

  随着我国新闻事业的不断繁荣,社会需要促使我院组建新闻采编与制作专业。目前社会对新闻人才的需求量特别大,而一般的本科院校新闻专业培养的新闻人才已不能满足各层次的岗位需求,于是,我院在广泛调研和反复论证基础上,开设了新闻采编与制作专业。该专业2003年经四川省教育厅批准建立,2004年开始面向全国招生。

  一、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于国内新闻事业,以服务地方经济为宗旨,培养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掌握从事现代新闻事业实际工作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熟悉国家新闻法规,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敬业与创新精神,服务于报刊、电台、电视台、网络及企事业单位宣传部等媒体新闻采编与制作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二、教学团队
  学院成立了新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经过充分的行业调研,制定了该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并根据需要逐年进行修订。该专业现有专职教师8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讲师3人,助教1人。硕士研究生比例占50%。校外兼职教师8人,均为遂宁市各新闻媒体资深从业人员。

  三、专业特色
  本专业以“重技能、懂管理、宽知识、能创业”为专业特色,构建“文厚、技湛、商慧”型人才培养新模式。专业构架的设计,以职业能力和创新意识为先导,培养适应企业、单位从事新闻工作的中、高级应用型人才;加强学生的文化素质培养和提高实践操作能力;具有强烈的市场意识和创业思想。教学过程中,注重理论学习与实践学习的结合,课堂上夯实理论基础,通过校内实训了解工作流程,然后到各新闻媒体见习、实习,进行实际操作。
  人才培养以“三结合”为基本途径,即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实习、实训与行业标准和岗位需要的资格证考核相结合,学校教学与社会用人单位相结合,为此我院与四川日报社遂宁分社联合主编我院《校园报》,每月一期,为新闻专业学生提供了工学结合的实训平台。按照培养目标,实施“学校企业社会教学空间一体化、课堂课外假期教学时间一体化、产学研教学过程一体化;低年级统一培养宽基础,高年级实施分流强技能,注重创新、创业能力造就”的教育教学模式,建立与职业技能培养相适应的理论与实践教学体系。依托学院宣传部、学院广播站、遂宁日报社、遂宁电视台、四川日报社遂宁分社等实践教学基地,走校企合作,共同培养人才之路,以职业技能训练为中心,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创新性和应用性。

  四、社会认可度
  目前,全国开办了新闻专业的高职院校较少,我们采用了与本科院校不同的人才培养模式,瞄准各地方新闻媒体这一巨大的市场,有针对性地进行实际操作训练,特别注重学生的技能培养,2010年5月,在第4届全国“校园金话筒”大赛南充分赛区选拔赛上,我院07级新闻班学生周婷、刘娇荣获二等奖,在与众多新闻本科专业选手角逐中顺利晋级四川赛区决赛,此外,08级新闻班学生仲维荣获三等奖。
  我院新闻采编与制作专业自开办以来,培养毕业生200余人,就业率达90%以上,其中有80%以上从事新闻专业工作,不乏优秀者。比如,2004级的杨俊会是河北省石家庄日报社记者,2005级的向晟是遂宁晚刊的首席摄影记者,2006级的罗毅是遂宁商业银行报主编,2007级的周婷是遂宁市广播电视台旅游栏目组的节目主持人。各用人单位均认为,该专业毕业的学生勤奋好学、操作能力强,已成为遂宁市新闻界不可或缺的一支生力军。比如,仅四川日报社遂宁分社一家媒体,就有我院20多位新闻专业毕业生从事新闻工作。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