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讨论] 国外净投资始终等于贸易余额吗?——一点质疑。

在阅读曼昆宏观经济学第四版之开放经济一章的过程中,有这样的一个疑惑:

曼昆根据国民收入预算恒等式Y=C+I+G+NX得到Y-C--I-G=NX,其中等式左边代表国外净投资,右边代表贸易余额。根据这一逻辑,我们似乎可以认为国外净投资始终等于贸易余额。刚开始的时候我也这样认为,可是在随后建立的解释均衡实际汇率决定的小型开放经济的时候,我开始怀疑这个论断了。小型开放经济模型并不复杂,其框架就是上面的Y-C--I-G=NX,模型假定Y由既定的生产要素量和生产函数固定,消费是可支配收入的函数,由消费函数和税收政策决定,政府购买由政府决定,这样储蓄就成为了外生变量,同时,小型开发经济的利率有世界利率决定,也是既定的,这样投资也是外生变量,NX被假定为是关于实际汇率的函数。于是模型建立。该模型得出的结论是经济的均衡汇率水平由Y-C--I-G和NX决定 。疑问正是从这里产生的:既然在均衡的实际汇率水平下,国外净投资才等于贸易余额,我们又怎能说国外净投资始终等于贸易余额呢?

后记:笔者现在认为,根据预算恒等式,国外净投资始终等于贸易余额。至于小型开放经济模型中所反映的那个矛盾实际上可以由该模型的假设所化解。根据该模型的假定,经济可以迅速的调整到均衡状态,这个过程如此迅速以至于我们可以认为 Y-C--I-G是不变的。如果要对这个短暂的调整过程进行分析,那么在此过程中I和NX的变化始终使这一恒等式成立。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