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王东镇
924 0

[公共管理论文] 2428.改革我国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的建议 [推广有奖]

  • 4关注
  • 27粉丝

探索者

大师

2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29664 个
通用积分
35.8135
学术水平
288 点
热心指数
289 点
信用等级
256 点
经验
121896 点
帖子
3708
精华
0
在线时间
613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5-27
最后登录
2024-4-27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2428.改革我国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的建议

2011.1.3

一、对人民检察院的侦察权和监督权实行分离,成立独立于人民检察院之外的廉政公署专门负责职务犯罪的立案和侦察。
二、兼顾效率与公正改革审判制度和法律监督程序:一审实行法官负责的当庭宣判制度,对一审判决不服的可向一审法院的院长和审判委员会申诉,由院长和审判委员会做出裁定或判决;对一审法院判决仍然不服的可以上诉,上诉案件必须由人民陪审团做出判决和裁定(立案判决和裁定除外),由人民陪审团参与审理的案件诉讼费可以适当提高;法律监督程序由人民检察院负责,对人民检察院的监督不服的由(人大负责)人民代表与法律工作者组成的合议庭做出最终裁定。
三、对历史形成的冤假错案不服的,应该依据新线索、现行法律和最新司法解释进行审理、抗诉和改判,对因为法律、司法解释修改改判的案件不实行国家赔偿、或酌情实行国家赔偿。
四、对两个无期徒刑的数罪并罚实行死刑或终身监禁;对社会治安不构成威胁的民事和刑事案件可用经济处罚、监外执行取代监禁,具体办法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决定。
五、对案发前后主动投案自首、终止犯罪、举报有功和进行经济退赔的案件在量刑时应区别情况大幅度减轻刑期,直到免于刑事处罚,以鼓励人民向善,具体办法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决定。
六、对违法取证获得的证据、存疑的证据坚决不用,实行疑罪从无的错案不追究办案人的责任;误入人罪,至少要承担相同的法律责任。
七、执法部门的结案报告要有当事人,包括犯罪嫌疑人签署意见,纪检部门复核后上报。发现违法办案问题要及时纠正和处理,避免形成冤假错案。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人民代表大会 最新司法解释 人民检察院 审判委员会 新司法解释 改革 机制 建议 体制 司法

明明白白做人、正大光明做人、问心无愧做人、顶天立地做人。
            王东镇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