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星野
59766 191

春运“一票难求”的经济学分析与讨论 [推广有奖]

191
a458966 发表于 2014-2-20 11:33:4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中国经济发展区域性收入差距大,经济发达地区人员需求本地人员无法满足,导致流动性人口增多。如果不平均经济发展区域化差距,流动性人口会更多。流动性人口多,火车票稀缺,所以才诞生黄牛党。压缩zf权利,全民道德素质教育,缩小文化经济差距,发展公平竞争。中国有很多问题,火车票只是缩影。

使用道具

192
1281259058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4-3-22 00:30:1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为什么中国每年都会出现春运“一票难求”?为什么中国每年会出现这么多的客流量呢?每年的客流量等于一个中等国家的人口数。真正的原因有两点。
    1、为什么会出现春运“一票难求”?从经济学上讲是车票供不应求,为什么车票供不应求呢?是因为需求量太大了,是因为中国人口数量大。很显然如果中国没有如此之大的人口数量,怎么会出现如此之大的客流量呢?这并不是中国 的交通运输设施不发达,交通部每年投资几百亿扩大交通设施的建设,但这没减轻春运的压力。经济学中有一个词叫均衡,那用供需理论来讲,只能是在现有 的生产资料下,提高价格了。从经济学理论上来看不失为一种办法。但是从国家社会福利层面来看,涨价是一种很愚蠢的做法。铁路交通是社会公共设施,许多欧美国家对其是通过财政补贴来维持其交通事业的发展,这是变相的一种刺激居民消费的一种做法。如果提高票价,老百姓的需求不能很好地满足,这是一个国家ZF的失职。因此,涨价不是良策。
   2、什么人会在客流量如此之大的春运会选择坐车?农民工首当其冲,为什么中国会出现这么多的农民工呢?理由只有一个:为生活,为挣钱,只能人口“迁徙”。规模如此大的人口“迁徙”,其实从深层次看是城乡二元经济结构问题所致。城乡发展中出现不一样的发展机制,使得城乡贫富差距加大,甚至于出现了极端的情景。随着城市化的发展,大量的资本、人才、生产资料流进了城市,使得城市的基础设施完善,社会分工更加明确,各种资源协调发展促进了城市的发展,以至于出现了一种奇怪的经济现象:随着城市化的发展越来越快,大量的资本、人才、政策、生产资料就越向城市聚集,这又促使城市的城市化发展加快了脚步,形成了一种循环。反观之,由于大量的资本、人才。生产资料流入城市,而使得农村缺少其发展的资本、人力资源,生产资料,使其固定资产投资额大幅度减少,随着工业化的发展,农村又出现了大量的剩余劳动力,落后的农村无法为剩余劳动力提供就业机会和岗位,因此,大量人力资源便流进发达的城市,农村的发展更是越来越缺少生产资料,使得农村越来越贫困,以此形成了一个经济发展的恶性循环。《穷国为什么穷 富国为什么富》一书中说道,农业不能让一个地区或国家富裕,真正能让一个国家富裕 的工业。
   怎么样才能减轻春运的压力呢?就是为农民在农村提供就业机会与岗位,宏观上讲就是城乡一体化发展,具体做法就是:1、发展现代农业,2、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改革和创新户籍与土地制度,3、加大农村公共品的投入力度,完善农村的公共服
务设施。4、完善农村的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只有做到以上措施,才能破除城乡二元经济体制,才能让更多的农民工不再外出打工,这才是治疗春运“一票难求”的根本之策。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