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uan_hy
1067 1

[其他] 浅析科技论文引用参考文献的基本目的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众所周知,科技学术论文以报道新的学术研究成果为主要内容,应具有新的观点、见解、理论、方法或应用;科技论文的重复发表尤其是抄袭剽窃是严重的学术不端行为。而作为科学论文重要组成部分的参考文献,表达的是已有的科研成果或创新见解。在蓝译编译看来,参考文献之所以被引用,是由于科学研究的继承性、连续性和相关性。
  这里必须要明确的是:参考文献引用的基本目的不是重复表达已有成果,不是标榜其重要性或学术归誉,不是为了文献检索或给读者开列参考书目,更不是显示自己“博览群书”和“博学多识”,而是为了论证本文研究成果的创新性、科学性或应用价值,即通过引用已有文献的论题、观点、概念、理论、方法、结果、结论、事实、数据等,为自己的论文提供必要的论证依据。
  科学论文无论是其创新性、科学性和应用价值都必须通过充分的阐述和论证才能使人信服。“引经据典”和“旁征博引”之所以历来备受推崇,是因为学术研究必须以充分的、权威的和可靠的文献资料来佐证,这也是学术功力的体现。
  从语义学角度分析,引用、引文、参考文献和引证各有其具体内涵。引用表达的是指作者援引相关参考文献的行为;引文是指被引用的参考文献;参考文献则是指为学习或研究而查阅的有关文献资料以及所引资料的出处;引证即引用事实或文献资料作为确定论点、考订疑难的证据。可见,“引证”一词确切表达了引用参考文献作为论据进行学术论证的基本目的。
  引证法不仅是重要的学术论证方法,而且有关科学研究的诸多论证方法,如分析法、综合法、演绎法、类比法、归纳法、比较法、反证法等,往往同时要与引证法相结合使用。例如:在归纳法中通过引用诸多文献的观点或数据,从中归纳出共性和规律,得出结论;在比较法中,常用自己的实验数据与被引文献的实验数据进行对比分析;在演绎法中,引用某权威文献的结论或公式作为推理的前提,等等。
  总之,科学引证是联系科学继承与创新的重要纽带。参考文献引用的基本目的和核心功能是“学术论证”,即为科技论文在分析、综合、归纳、演绎、类比、对比或数理推导等论证过程发挥论据、借鉴、参照、对比作用。而其他方面的功能都是在这一功能得以体现的前提下派生出来的。
  例如:引文的学术评价功能是由于某文献被多次引用作为引证文献的论据,说明该被引文献成果具有学术价值和影响力;文献检索功能则是由于某论著引用了某些参考文献内容作为立论的佐证,并将其出处以参考文献表的形式完整地著录在文后,读者或文献检索系统可据此查阅与该课题有关的文献,而这些文献又引证并著录了若干相关文献,如此就可以把引文作为文献的标引词建立一套以“引文索引”为核心的综合性文献检索系统。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参考文献 科技论文 学术不端行为 文献检索 文献资料

沙发
枫回路转 发表于 2021-1-22 21:31:4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学习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