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fgq5910
3613 2

对提高农民收入问题的思考 [推广有奖]

VIP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9
论坛币
3325379 个
通用积分
243.4294
学术水平
1037 点
热心指数
1554 点
信用等级
560 点
经验
353784 点
帖子
20315
精华
2
在线时间
48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4-15
最后登录
2021-3-5

中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摘  要: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农民收入不断增加,生活水平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然而,农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率低于城镇居民,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仍在不断扩大。分析了农民收入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并探讨了相应对策。   关键词:农民收入;现状;问题;对策
  中图分类号:F320.1文献标志码:A文章编号:1673-291X(2010)34-0038-02
  近年来,各级**加大支农惠农力度,农民收入有了较大幅度提高。但农民增收难仍然是当前农业和农村工作面临的一大难题,城乡之间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还未得到根本扭转,影响农民增收的一些长期性、根本性因素并未消除,增加农民收人是农业和农村工作的重点。
  一、农民收入的现状
  1978—2009年,农民人均纯收入由l31元增加到5 153元[1],据报道,若按当年价格计算,2008年中国农民收入比1978年大约增长了35倍,若按不变价格计算增长了大约4.5倍[2]。可见,中国农村居民收入有了大幅度增加,生活水平发生了很大变化。然而,下表的统计[3]表明,进入21世纪,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率仍然低于城镇居民,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仍在不断扩大,而且相对于城镇居民收入而言,农村居民收入增长更多地受到市场因素和自然因素的影响,近来来,大多生产资料价格不断上涨,农产品价格波动又比较大,导致农民收入增长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农民收入低的状况持续存在。
  从比较不同地区间的农民收入看,则有缩小的趋势。近几年来,中央先后实施了西部大开发战略、中部崛起计划和振兴东北计划,促进了中西部地区农村经济的发展。祁丹丹等比较2008年和2005年地区间农民人均纯收入发现[4],中部和东北地区2008年的农民人均纯收入比2005年增长了50.1%,西部地区增长了47.9%,东部地区仅增长39.8%。最先发展的东部地区农业发展潜力较小,增速缓慢,落后的中西部和东北部农业发展空间较大,同时在国家倾斜性优惠农业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发展迅速。从而地区间农民人均纯收入有缩小的趋势。
  二、农民收入相对较低的原因
  1.自然条件恶劣。农业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受制于光、热、水、土等自然条件,中国许多地方自然条件恶劣,影响了农业的发展,从而使得农民收入较低。
  2.第二、三产业发展缓慢。文乐乐等认为[5],现阶段中国农民收入主要有农业收入和非农业收入两类,农民收入的提高也主要依赖于这两类收入的增加。在这两类收入当中,从事非农产业获得的收入大大高于农业所得收入。中国许多农村的第二、三产业发展缓慢,导致农民收入水平相对较低。
  3.农村劳动力的整体受教育程度低。现阶段中国农村劳动力的受教育程度还不高,就业观念和工作能力均受到了较大限制,特别是在科学技术飞速发展,技术在生产要素中所占比重越来越大的今天,如果农村劳动者受教育水平不能得到很好改善,将严重影响农业新技术在农业中的推广应用,从而导致农民贫困和收入增长缓慢。
  4.农村剩余劳动力难以转移。许多地方的农村人多地少的矛盾十分突出,滞留着大量综合素质并不高的剩余劳动力,而且城镇化进程又相对滞后,非农产业发展受阻,对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吸纳能力减弱,农民从非农产业获得的收入相对减少。
  5.产业结构不合理,城乡二元经济结构矛盾突出。从现实情况来看,许多地方的农村产业结构严重不合理,而且一些地方城市与农村经济发展差距在不断拉大,自然就导致了农民收入水平相对较低。
  6.国家对农业的投入不足。国家增加对农业投入,不仅有利于促进农业综合生产力的提高,有利于增加农业效益,而且还可以为农村剩余劳动力创造和提供农业生产之外的就业机会,因此,财政对农业的投入不足也影响了农民收入提高。
  7.农村体制因素也制约了农民收入增加的。影响农民收入的现行体制因素诸多,极为复杂,主要有:一是农村劳动力的流动受到许多因素的制约。如户籍管理制度,一些大中城市制定的限制农民进城的政策等。二是现行的金融支持体系不完善,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对农业的必要的金融支持,制约了农业生产力和农村经济的发展。
  三、提高农民收入的对策思考
  1.大力发展农村教育。地方**要加强在农村人力资源开发的引导,大力发展农村教育,培养新型农民,提高农民整体素质,这是增加中国农民收入的前提和首要环节。劳动力素质直接影响农民的收入,在同等的外在条件下,一个具有较高素质的劳动力能创造更多的财富,同时,具有较高素质的劳动力就业机会多,报酬相应也高。因此,要促进农民增收,就要抓内因,着力培养新型农民,提高农民整体素质。
  2.改造传统农业。要实现农业的大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必须对传统农业进行改造,实现农业现代化;加快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尽快地建立起能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的多层次、多成分、多形式、多功能的农业推广体系并完善各推广机构的运行机制,增强推广活力;要解决好规模化生产,提高农业的经济效益;要立足于市场,大力发展各种农村新型经济合作组织实现农业产业化经营。
  3.大力发展第二、三产业,加快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实现农民增收。一是要加快新型工业化步伐,发展民营企业和农产品加工企业,积极探索、推行以吸纳农村劳动力为主旨的工业化道路;二是要加快城市化建设步伐,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实现农村劳动力的转移,增加农民收入;三是进行户籍制度改革,为加快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创造良好的环境。
  4.改善农业生态环境。要强化意识,采取综合措施,防治源头污染,坚决制止破坏农业生态环境的行为;要做好工业发展的规划与布局,引导和鼓励工业企业实行清洁生产;加强对农业废弃物、生活废弃物、畜禽粪尿和秸秆等的资源化利用与无害化处理;进一步研究深化水产养殖技术,尽快降低水产养殖自身所产生的污染程度,改善水质;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和行为,极力保护与改善农业生态环境。
  5.因地制宜,实施移民。对一些自然条件十分恶劣地区的农民,实施移民的富民政策。同时,要十分重视移民扶贫的后续扶持工作,出台优惠政策,积极帮助移民户建立稳定的增收渠道。
  6.加大财政支农力度。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统筹城乡发展,坚持“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稳定、完善和强化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并着力于各项支农惠农政策落到实处。
  7.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应着力解决好农民增收问题。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历史任务,在实行城乡统筹战略和逐步走向城乡一体化背景下,从推进新农村建设入手,深化对三农领域的全面改革和全方位支持,全面求解三农和农民增收问题。几年来的中央“一号文件”都把三农问题,农民增收问题放到了突出位置,因此,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必须高度重视并着力解决好农民增收问题。
  参考文献:
  [1]熊广勤.剩余劳动力转移、农村金融发展与农民收入增长关系的研究[J].北方经济:综合版,2010,(6):11-12.
  [2]颜虎,吴小凤.浅议城乡收入差距[J].致富时代:下半月,2010,(6):41.
  [3]饶文山.中国农民收入现状分析[J].知识经济,2009,(10):37-38.
  [4]祁丹丹,王青.加入WTO以来中国农民收入变动趋势分析及收入预测[J].新疆农垦经济,2010,(7):29-33.
  [5]文乐乐,廖雨萱.农民收入决定因素的计量分析[J].湖南农机,2007,(7):39.



作者:刘伟明 来源:《经济研究导刊》2010年第34期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农民收入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农民人均纯收入 城乡收入差距 人力资源开发 思考 收入 农民

沙发
wucoming 发表于 2011-2-28 13:20: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太泛泛了,没有实际意义!

使用道具

藤椅
zcoldhui 发表于 2011-2-28 20:28: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需要展开来谈的东西太多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