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cn_lilin_xx
3298 72

[创新发展] 談談價值論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大专生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13 个
通用积分
0.0830
学术水平
5 点
热心指数
5 点
信用等级
5 点
经验
8565 点
帖子
7
精华
0
在线时间
7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8-12-9
最后登录
2023-1-1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 財富的本質是物質,是使用價值。

-- 無差別一般人類勞動的凝結叫做“價值”,當然你也可以叫它“價不值”。

-- 無差別的人類勞動可以凝結在各種不同的產品中。但不存在無差別的效用。滿足“渴”的效用滿足不了“餓”的需求,更滿足不了“治病”的需求。效用是穿了馬甲的使用價值。

-- 在社會大生產前提下,商品交換的基礎是生產己方及對方單位產品的“難度”。生產產品的“難度” = 凝結在單位產品中的無差別人類勞動。兩種“難度”權衡的結論叫“交換價值”。對對方報價的規範分析結論叫“值” & “不值”。
-- 凝結在單位產品中的無差別人類勞動越少,效率越高。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不存在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1993110 + 5 + 5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1993110 发表于 2021-2-18 15:05:2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 財富的本質是物質,是使用價值。
资本论说的使用价值,意思是有用的物,不是物的有用性。这分为,天然的使用价值(天然物品,对人类有用的天然物品),人工的使用价值(人工产品,含劳务服务)。

仅在市场来看,市场上的财富,市场化的财富,分为货物(制品,非制品。制品含劳务服务,非制品例如地皮,地下矿藏),和货币(货币可以买货物)。

使用道具

藤椅
1993110 发表于 2021-2-18 15:11:4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無差別一般人類勞動的凝結叫做“價值”,當然你也可以叫它“價不值”
无差别的劳动,分为二种,一种是社会必要劳动,也叫行业劳动,也叫(某种商品的)价值。另一种是社会劳动,也叫(市场上的)交换价值。

行业劳动,是同种同行的那些个别劳动之加总,之混合。混合后,是均匀均质的。这好比是一个行业巨人,它一手包办了同种同行的那些个别劳动,它一个人,进行了许多生产单位各自进行的个别劳动、同种劳动。
社会劳动,是各行各业的那些个别劳动之加总,之混合。混合后,是均匀均质的。这好比是一个社会巨人,它一手包办了各行各业的那些个别劳动。它一个人,进行了所有生产单位各自进行的个别劳动,异种劳动。

一般人类劳动,通常指后一种,更多指后一种。

无差别的劳动,也叫抽象的劳动。因为,上述行业巨人,上述社会巨人,这是非具象的,并不是真有活生生的巨人。因为非具象,也叫抽象。

抽象的劳动,并不是劳动一般,不是内涵意义上的劳动,而是各个具体劳动的混合,各种具体劳动的混合,是外延上个别劳动之统计学意义上的加总。







使用道具

板凳
clm0600 发表于 2021-2-18 15:14:5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財富的本質是物質,是使用價值。
--------
阳光有使用价值,请问它是财富吗?一个穷光蛋可以尽情晒太阳,他就拥有很多财富了?

使用道具

报纸
cn_lilin_xx 发表于 2021-2-18 15:26:4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21-2-18 15:14
財富的本質是物質,是使用價值。
--------
阳光有使用价值,请问它是财富吗?一个穷光蛋可以尽情晒太阳, ...
-- 陽光當然是財富,“萬物生長靠太陽”。財富的多寡體現在使用價值的多寡。陽光對你有多大的使用價值,它就讓你有多少財富。窮光蛋“窮”的判斷標準是其他使用價值的缺乏;不是窮光蛋的人絕大多數沒有盡情曬太陽的閒暇。“窮”是絕對的,“富”是相對的。

使用道具

地板
1993110 发表于 2021-2-18 15:29:5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無差別的人類勞動可以凝結在各種不同的產品中。但不存在無差別的效用。滿足“渴”的效用滿足不了“餓”的需求,更滿足不了“治病”的需求。效用是穿了馬甲的使用價值。
人类人们的劳动,首先是个别劳动,就是每个生产单位(里面有1个劳动者或多个劳动者)所进行的劳动。

那么,个别劳动之间,差异太多太大了。就都是制造面包,张三面包房是这样,李四面包厂是那样,劳动规模也不同。面包的品种不同,质量也不同,产量也不同。这在构建理论的时候,在进行理论分析,理论研究的时候,就很不方便。

那么,此时引入无差别的劳动,来抹平上述差异,就方便多了。

那么,所谓无差别的劳动,如前面所说,不过是针对那些个别劳动(同种的,异种的),分别进行统计学意义的加总而已。


进行加总,也是对个别劳动搞混合的意思。对一些个别劳动搞混合,又相当于,由一个巨人,它自个儿,包办代替各个生产单位的劳动。

但是,对个别劳动搞加总,这需要基础。基础是什么?是个别劳动与个别产品之间的数量关系。

资本论说,具体劳动创造使用价值(各个的具体的劳动,生产了各种的具体的产品),意思是说,人类的劳动,创造人类的产品。

资本论说,价值是凝结在商品体里面的劳动,意思是说,价值是生产出某种商品的同种同行的劳动。这里的凝结,一是成双结对的意思,亦即互相对应的意思,相互对等的意思。一是转化的意思,譬如液体水凝结为固体水。合起来是说,劳动对应产品,劳动的创造,对等创造的产品。
总之,假若人类劳动一手创造了人类产品,可以推出:个别劳动量=个别产品量。这,就是加总的基础。

社会必要劳动的时间=行业劳动量=同种个别劳动量之和=同种个别产品量之和=行业产品量。

社会劳动的时间=社会劳动量=各行各业个别劳动量之和=各行各业个别产品量之和=社会产品量。

总的劳动量=总的产品量。此时,总量性的劳动,是无差别的。总量性的产品,也是无差别的,这是面包食盐化肥等等等的均匀混合物,亦即通用的货物。



效用,又是什么呢?效用这个词汇,这个概念,很难定义。而无论是任何定义,效用肯定跟物品有关,跟产品有关,是产品的函数,是物品数量的函数,就是产物的倒影而已。






使用道具

7
1993110 发表于 2021-2-18 15:42: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商品交換的基礎是生產己方及對方單位產品的“難度”。生產產品的“難度” = 凝結在單位產品中的無差別人類勞動。兩種“難度”權衡的結論叫“交換價值”。對對方報價的規範分析結論叫“值” & “不值”。
在物物交换中,市场交换中,肯定会形成个别等价物和一般等价物。换言之,肯定会出现各种各样的货物之混合。
这个混合,肯定客观存在,必定出现。但是,不一定被人们明显看到,也不会被具体具象的看到。

但是,人们知道有等价物这种东西。譬如,一斤食盐能换3只羊,也能换2筐面包,还能换一个铁器,等等。这时不时就出现,日复一日出现,有所波动的出现,在变动当中有比较稳定的出现。

当相当相当普遍,相当相当稳定,都用食盐来交换其他货物,这就是货币了。诸如此类。这也就是一般等价物,之表现。

货币,并不是一般等价物,而是充当一般等价物,表现一般等价物。

一般等价物是什么?就是总量性货物的均匀混合,充分混合,这在任何市场交换当中,必定出现,客观存在。这个混合性的总量货物,又对等混合性的总量劳动。

混合的现实根据,就在上述。

混合的数理根据,就是前面所说的,个别劳动量=个别产品量,行业劳动量=行业产品量,社会劳动量=社会产品量。

所以,资本论当中,其实潜在有这样的等式:价值量=使用价值量=价格量=交换价值量,意思是说,某一种商品在生产中的行业劳动量,等于生产出来的产品量,等于这些产品在市场上的价格量,等于这些产品在市场上能够换来的社会劳动量。

通俗来说,生产出商品的行业劳动量=产品量=产品在市场上的价格量、产值量=拿着商品在市场上能换的社会劳动量。

那么,资本论当中的上述等式,完全是有现实依据的,完全符合市场的交换现象,交换规律。






使用道具

8
1993110 发表于 2021-2-18 15:47:3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凝結在單位產品中的無差別人類勞動越少,效率越高。
综上来说,人类人们的劳动(个别劳动,行业劳动,社会劳动。换成资本论的术语来说,是具体劳动,抽象劳动,等等),是什么呢?

这是货物的数量,是货币的数量,是价格的数量,是社会的经济运动,人们的经济行为,之基准量。

经济学当中的劳动,比较像物理学当中的质量概念。



当然,另外来看,劳动量=产品量,劳动量=产品量=产值量,这些等式当中,内含着效率。

使用道具

9
1993110 发表于 2021-2-18 15:49:2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10
1993110 发表于 2021-2-18 15:50: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上面说的这些,是对资本论的编译,复述,概括,简化,更新换代。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3 1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