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zhengyr
2149 29

[创新发展] 人类劳动的系统性、整体性(上)——另解《资本论》(34)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6粉丝

学术权威

2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610 个
通用积分
26.5874
学术水平
299 点
热心指数
283 点
信用等级
271 点
经验
136660 点
帖子
3875
精华
0
在线时间
736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12-26
最后登录
2024-4-18

zhengyr 发表于 2021-3-1 15:49:2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人类劳动的系统性、整体性(上)——另解《资本论》(34

关键词:马克思;资本论;劳动;系统性;整体性

人类劳动过程实际上是一个复杂的开放的系统,在其不断发展演化的进程中,越来越强烈地呈现出了过去所孤立研究的各简单要素所没有的许多新的特性以及系统整体的特性。现今人类劳动过程已经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高度发展的阶段。我们对人类劳动过程的认识就不应该再停留在过去孤立的、静止的、机械的僵化认识上,而应该比前人更深刻、更全面、更具系统整体观点,否则只会扼杀劳动价值论发展的生机。对表现为商品价值的劳动的系统的整体的认识应该包括下列各点:

(1)、物质生产劳动过程的三个简单要素是不可分割的系统的整体

马克思也是把物质生产劳动看作是一个“过程”。所谓“过程”就是指系统中各个组成要素的相互联系,相互作用以及整体的发展变化。马克思指出,物质生产劳动过程的简单要素有:有目的的活动或劳动本身,劳动对象和劳动资料。若劳动者赤手空拳不与劳动对象及劳动资料相结合,则潜藏在他身体内的劳动能力(包括社会性潜劳动)就无法发挥出来,就不会有现实的生产劳动。马克思说了:“没有自然界,没有感性的外部世界,工人就什么也不能创造。”[42,92]恩格斯又说:“劳动是从制造工具开始的。”[恩格斯。自然辩证法。北京:人民出版社,1961,第142页。]因此,劳动对象和劳动资料是人类劳动过程中的劳动系统的不可或缺的组成要素,而且劳动资料还是人类社会性潜劳动在劳动中发挥作用的一种载体和手段。这是人类劳动系统整体性的一种表现。

人类劳动的根本特征之一,就是人类制造并使用工具。严格地说,仅仅直接利用自然界现成资源维持生命的活动不能算作是劳动,只能算作是本能活动。人类的物质生产劳动是一种人类运用知识经验等社会性潜劳动的作用来改变自然资源的状态,增进自然资源对人的有用性的活动。为此,人类首先要通过实践活动认识劳动对象的各种属性,在观念上产生加工改造劳动对象的方案,构想并制造出恰当的劳动工具。所以恩格斯说,劳动是从制造工具开始的。劳动工具赋有了(体现着)人类的知识经验等社会性潜劳动,是人类劳动能力的载体。因此,人类的表现为商品价值的劳动总是紧密地与制造和使用工具联系在一起的。不能把人类劳动看成仅仅是生产第一线的直接的劳动者自身个体的孤立的一次性活动与作用

马克思把人类生理劳动器官看作是一种劳动资料并归入劳动主体的作用范畴,它是人类劳动能力发挥作用的一种载体和手段。但是人仅以自身的机体只能有限的直接的作用于自然界。为了更有效的劳动,人类就运用所积累的知识经验等的社会性潜劳动,创造并使用各种人造劳动资料来提高劳动的效能和效率。劳动资料是人类劳动能力(社会性潜劳动)的载体,也是人类社会性潜劳动发挥作用的一种手段。一般说来,各种工具,机器设备等都可以看着是人体某些劳动器官的替代,延伸与强化,而且合并有大量人类历史积累的知识经验和劳动技能与技巧等等社会性潜劳动,克服了人类生理劳动器官的局限性。因此,各种工具,机器设备等在劳动中的地位与作用和人类生理劳动器官是一样的,都可以看着是人类劳动能力发挥作用的载体与手段。现代生产劳动中的劳动资料替代劳动者生理劳动器官的活动,或者劳动者生理劳动器官替代劳动资料的活动都是随处可见的。例如,在许多自动化的生产系统中,都附设有手动操作系统,一旦自动化系统出现故障,人们就要用自己的五官,四肢和大脑等生理劳动器官来顶替操作。

就人类初期劳动者个体在物质生产劳动过程中直接进行的重复性劳动来分析,劳动者作为劳动主体主要执行了三种职能:一是直接操作,包括使用简单手工工具;二是作为能源提供动力;三是控制生产过程。马克思劳动价值论正是应用机械决定论的分析还原研究方法对上述劳动职能进行分析后,才将表现为商品价值的劳动仅仅界定为是生产第一线的直接劳动者个体的活动及作用。在计量表现为商品价值的劳动量时,也只单方面计量生产第一线的直接劳动者个体的“活劳动”时间,机械地把劳动资料看成只是一种“死劳动”,只能转移自身的价值,从根本上忽视了劳动资料所体现的社会性潜劳动在劳动中的地位与作用具有和人类生理劳动器官是一样的这一面——都是人类劳动能力在劳动中发挥作用的一种载体和手段,劳动资料的这方面的作用应和人力作同样的处理!马克思的忽视是一种不足与失误生产第一线的直接劳动者的许多职能不断地由劳动资料来执行的现象,其实质只是人类在劳动过程中不断以间接的社会性潜劳动的作用替代直接劳动者的体力和智力的作用,使劳动的有效性不断地得以提高。以系统整体的观点来看待这种替代,这只是人类具体劳动方式的不断演进而已。(待续)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系统性 资本论 整体性 劳动价值论 自动化系统 马克思;资本论;劳动;系统性;整体性

1993110 发表于 2021-3-1 16:44:0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则潜藏在他身体内的劳动能力(包括社会性潜劳动)就无法发挥出来,就不会有现实的生产劳动。
大哥,你这个潜劳动,是不是劳动啊?到底是什么意思啊?是不是类似劳动力、生产力的意思啊?

使用道具

1993110 发表于 2021-3-1 16:46:4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人类的物质生产劳动是一种人类运用知识经验等社会性潜劳动的作用来改变自然资源的状态,增进自然资源对人的有用性的活动。
大哥,你是不是把有关劳动的知识、经验以至劳动技能、劳动机巧等等,叫做了潜劳动?

潜劳动就是劳动力啊?到底是不是劳动?


使用道具

1993110 发表于 2021-3-1 16:48:3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各种工具,机器设备等在劳动中的地位与作用和人类生理劳动器官是一样的,都可以看着是人类劳动能力发挥作用的载体与手段。
那么,人类的劳动的手段,工具,对象,等等,那就不能再进行新的劳动了吧?它们能劳动吗?物品器具能劳动吗?

使用道具

1993110 发表于 2021-3-1 16:55:5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产品,当然有功能,用途,作用,运动。

这些功能用途,作用运动,在生产这个产品之前,就有计划有预期了。

造这个产品,就是叫它,在造成了之后,去发挥作用。

譬如用100元的成本,造一个太阳能发电机,就是让它出厂之后,去发电5年,发出1000元的电力。

那么,既定的产品,产品的既定的功能用途作用运动,这个在研制的时候,在生产的时候,在出售产品的时候,没有被“评估”?

那么,既定的产品,在出厂之后,在发挥既定的功能作用,用途运动的时候,这是该产品,或者研制该产品的人们,以及这些人们的数理化老师和古人前人等等,继续进行了新的劳动?


使用道具

1993110 发表于 2021-3-1 17:00:1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大哥,都江堰是古人建造的。建造之后啊,都江堰它自发自动,它亲身亲自,在几千年间,发挥防洪浇灌航运等等作用。

大哥,一个人用一天时间,生产了一个水车,水车造好了之后,天天发电,天天磨面,天天提水浇灌,一连用了一万天。

上述当中,水车是产品,都江堰是产品,它们都能长期独自自动进行运动,发挥作用。

上述当中,产品造好了之后,到底还有没有神马,在继续进行新劳动?

使用道具

1993110 发表于 2021-3-1 17:02:0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1993110 发表于 2021-3-1 17:00
大哥,都江堰是古人建造的。建造之后啊,都江堰它自发自动,它亲身亲自,在几千年间,发挥防洪浇灌航运等等 ...
设都江堰是十万人用十年造成的,则都江堰这个产品的劳动量,是不是100万人年?还是说,得考虑它连续劳动了二千年了?

设上述水车,能够连续运动一万天的水车,是1天人研制出来的,则这个水车的劳动量,是1天人,还是一万天车?

使用道具

1993110 发表于 2021-3-1 17:04:5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劳动价值论正是应用机械决定论的分析还原研究方法对上述劳动职能进行分析后,才将表现为商品价值的劳动仅仅界定为是生产第一线的直接劳动者个体的活动及作用。
这都是大哥想象出来的。没有文本根据,没有逻辑依据,就是想当然。

使用道具

1993110 发表于 2021-3-1 17:09: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生产第一线的直接劳动者的许多职能不断地由劳动资料来执行的现象,其实质只是人类在劳动过程中不断以间接的社会性潜劳动的作用替代直接劳动者的体力和智力的作用
1,潜劳动,是劳动力的意思,还是潜伏着的跃跃欲试的劳动?大哥你说明白了,你选择其中之一。

2,潜劳动,如果是某种劳动的意思,那么,这到底是机器它们在劳动,还是科技发明的前人古人在劳动,还是研制机器的当代的工程师等等在劳动?


使用道具

1993110 发表于 2021-3-1 17:13:0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生产第一线的直接劳动者的许多职能不断地由劳动资料来执行的现象,其实质只是人类在劳动过程中不断以间接的社会性潜劳动的作用替代直接劳动者的体力和智力的作用
人类经过了三万年,终于发明研制了智能手机。

一个小孩,年方一岁半,是个文盲,他偶然拿起了手机,手机它拍下了一段视频,视频它们获得了大奖,奖金给了小文盲。

奖金应该给手机它啊,

奖金更应该给研制手机的发明家工程师才对啊,

最应该给发明电磁波的人,发明电力的人,发明玻璃的人,发明电线的人,发明照相机的人等。还有发明火的人。因为制造手机的镜头等等需要烧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