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isi1948
1753 6

只有马克思的世界观、历史观而运用的辩证法才是真理 [推广有奖]

  • 1关注
  • 0粉丝

讲师

2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481 个
通用积分
32.0958
学术水平
67 点
热心指数
77 点
信用等级
30 点
经验
22777 点
帖子
467
精华
0
在线时间
16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3-5
最后登录
2021-6-2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实际上,只有马克思创立的世界观即观察在现实存在的真相和事实的运用原理和运用方法才是现实的人运用的真理;只有马克思创立的历史观即考察历史发展进程的经验的运用原理和运用方法才是现实的人运用的真理;只有马克思创立运用世界观去观察在现实存在的真相和事实而确定的现实事物去改变现存事物,然后运用历史观考察到的经验根据去证明什么是现实事物,什么是现存事物之后,并运用辩证法去肯定现实事物、否定现存事物,从思维展开到实践展开去实现否定现存事物而肯定比现存事物更发展、更先进的现实事物。这才是在马克思学说中唯一的真理,在其他方面的有关马克思在对哲学、社会学、经济学的看法或提出的思想观点,那只能是马克思生活的现实存在的反映,决不是我们生活的现实存在的反映。这就是运用马克思的世界观、历史观的辩证法的原理和方法而决定了马克思对世界的看法,只能是暂时的、而不是永恒的。
因为,马克思在《黑格尔法哲学批判》中说过:“世界上的一切都是暂的。”因为恩格斯在《终结》也理论过:“凡是现存的,都应当是灭亡的。”
可是,怎么在这个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看到有那么多的论马克思的这、论马克思的哪?这真的是马克思在论?不是的。而是论马克思的理论者在论、在论的是自我意识的马克思,这能是马克思的世界观、历史观的辩证法的运用原理和运用方法吗?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辩证法 世界观 历史观 马克思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 马克思 真理 辩证法 世界观 历史观

沙发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1-3-9 00:28:4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世界,那当然就包括了人类.人的世界观,那当然就包括了人类对自己的看法.请问楼主,马克思对人的认识如何?

使用道具

藤椅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1-3-9 00:36:1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对于那些我们都没有经历过的历史,对于残留痕迹非常有限的历史,马克思是如何看待这些历史的?

使用道具

板凳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1-3-9 00:37: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纵向追根溯源的认识方法,横向联系事物的认识方法,你根据什么说后者是正确的?

使用道具

报纸
lisi1948 发表于 2011-3-10 06:59:5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复无知求知向我提出的问题:“世界,那当然就包括了人类.人的世界观,那当然就包括了人类对自己的看法.请问楼主,马克思对人的认识如何?” 人,在马克思的世界观即“通向唯物主义世界观的道路”的观察世界的原理和方法,“它根据经验去研究现实的物质前提,因而是最先批判的世界观。”参见《全集》第3卷、第261页。由此可见,马克思的世界观所认识的人,是生活在现实存在的人,而不是生活在从想像抽象存在的人。这就是文本中的马克思的世界观在认识的人,而与在教科书中的马克思主义哲学世界观而认识的人的本质区别。我们运用马克思的世界观而认识的人,是现实生活中的人,在现实生活中的人是要不间断地改变事物的现状才能生活好,才能推动社会发展和历史进步,这才是运用马克思的世界观而认识人是“现实的人”。然而,在教科书中的马克思主义哲学认识的人,是承认存在决定思维的“抽象的人”、是承认客观实在是不以人们的意志转移的“抽象的人”。

使用道具

地板
lisi1948 发表于 2011-3-10 07:13: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复无知求知在3楼提出的问题:“对于那些我们都没有经历过的历史,对于残留痕迹非常有限的历史,马克思是如何看待这些历史的?”这个问题问得有专业水平。马克思的历史观的运用原理和运用方法,主要是展开考察。考察生产工具和生产方式的变革来人类生存在的历史过程;考察经验根据在生产工具发生变革后将在生产什么样的新生的生产方式,是不是在改变着现实的人的生活和生产的现实关系。你说得很正确:“对于那些我们都没有经历过的历史”而“马克思是如何看待这这些历史的?”然而,马克思是从生产工具的变革到产生新生产方式的改变在现实存在的现实状况而理解、分析、推论当时的历史存在的真实性。这才是在马克思文本中存在着的真实的马克思的历史观的原理和方法。
然而,在教科书中的历史唯物主义是从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的哲学基本问题的形式而确立其决定论、承认论、先于论。
这就是我们能从马克思文本而读出的真实马克思与教科书中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本质区别。

使用道具

7
lisi1948 发表于 2011-3-10 07:24:4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复无知求知在4楼提出的问题:“纵向追根溯源的认识方法,横向联系事物的认识方法,你根据什么说后者是正确的?”什么“纵向追溯源”及“横向联系事物”的认识方法,是没有“前提”、没有“现实的”形而上学的说教在讲台上创立的学问。马克思对这种学问给予的界定就是形而上学的说教而界定。然而,马克思的世界观、历史观运用的辩证法,是交给现实生活的人即现实的人运用的。是在提供或总结、归纳了一个“根据经验去研究现实的物质前提”而存在的物质基础、物质条件而存在的各种物质要素而发现“现实事物”去改变“现存事物”,从肯定现实事物,而否定现存事物,通过思维的否定到实践去否定之后,从肯定比现存事物更发展、更先进的现实事物。而且马克思在批判《德意志意识形态》的“一般意识形态”而创立了两个联系即“现实之间的联系问题”和“物质环境之间的联系问题”。这是不是比你说的什么“纵向追溯源的认识方法”,什么“横向联系事物的认识方法”要科学得多,要现实得多,要有用得多?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