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山可因心
1310 0

[新手尝试] 系统思考——因果回路图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本科生

1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590 点
帖子
32
精华
0
在线时间
34 小时
注册时间
2021-3-17
最后登录
2021-6-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系统思考——因果回路图

什么是系统思考

“系统”是在人类的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概念,作为科学术语和日常生活用语,已被广泛使用。英文system一词源于希腊文synistanai,原意是“使彼此团结在一起”。如同其词源所显示的那样,系统一词包括部分组成整体的意思。system在中文中有许多翻译或解释,诸如体系、系统、体制、制度、方式、秩序、机构、组织等。从中文字面看,“系”指关系、联系,“统”指有机统一,“系统”则指有机联系和统一。

精通系统思考的四阶段模型

(1)理解原理,领悟精髓
原理指的是系统运作的基本规则;精髓指的是“修炼”纯熟的人所体验到的境界。圣吉认为精髓包括两方面——整体论和相互连接,让人们的视野从看部分改变为看整体,感受到世界事物的相互依存和彼此关联;基本原理则包括三项——“结构影响行为”“政策刚性”和“杠杆原理”。

(2)掌握方法与工具
通过学习和掌握相应的理论、方法与工具,并不断练习,才能发展出新的认知和技能。

(3)结合实际,勤加练习
绝大多数人都需要而且完全可以通过学习与实际应用系统思考的方法、技术和工具,并反复练习,逐渐培养、提升自己的睿智水平。技能的养成需要长期的练习,结合实际,活学活用。

概念或理论是简化、抽象、有限的,而现实是复杂、具体、多变的,如果不能结合实际,根据具体情况灵活变通,肯定获得不了好的效果,也就无从发现、验证和发展新的认识。因此,无论是修习“内功”,还是熟练应用“招式”,都需要反复练习,基于大量真实世界中的案例,发展“真知”,掌握“得法”,才能逐渐“善用”。

(4)长期坚持,形成习惯
系统思考不只是一种思维技能,也是一种智慧。只有通过长期练习,领悟应用的“诀窍”,并内化于心、形成习惯和下意识,才能发挥系统思考的更大威力。这与个人的禀赋、勤奋、用心程度等紧密相关。

总结:实际上,“悟道”也是“真知”。经过以上四个阶段,完成了一个由知到行的循环,我们的思维也才完成了一次“升华”。

什么是因果回路图

想要更深刻地表示系统结构,最有效的工具是因果回路图(有时也称为系统循环图,casual loop diagram,CLD)。

因果回路图是以因果关系链路的形式来描述影响系统行为的结构。它是系统思考的基本工具,也是其他一些工具的基础,应用范围非常广泛。

从本 质上看,因果回路图由变量和连接两类要素构成,它们构成一系列闭合的回路,反映了影响系统行为的各种关键因素(变量)及其之间的相互关系。同时,任何一个闭合的回路要么是增强回路,要么是调节回路。不同类型的回路组合起来,使得系统变化出各种不同的动态。

回路

在系统思考领域,人们通常用一系列相互连接的变量所构成的闭合回路(loop),来表示系统中关键影响因素及其之间的相互联系、重要反馈,从而反映复杂事物之间的因果关系,即系统的结构与本质。

变量

变量(variable)是系统中的实体、属性或要素,它们有不同的状态和特性,会影响其他变量,也受其他变量的影响。

所有变量都可以划分为两类:存量(stock)与流量(flow)。存量是随时间而累积的变量,在每一个时间节点都可以被测量;流量是一段时间内发生的变化量,会导致存量的值增加或减少,只能在一段时间内被测量。存量和流量是系统思考中的两个基本概念。通常说来,任何存量至少都有一个输入流量和一个输出流量。很多实际的存量都有多个输入流量与输出流量。

在系统思考领域,有一个令人吃惊的观点:任何一个变量,不是存量,就是流量。除此以外没有别的类型。

连接

系统思考的一项基本原则就是:有且只有两种连接——同向(+)、反向(-)。

辨认回路的特性

所有闭合的反馈回路,要么是增强回路(reinforcing loop),要么是调节回路(balancing loop)。

(1)基于动态行为的基本模式来判断

按照系统思考的基本原理:结构影响行为,动态系统的基本行为模式是由产生它们的反馈结构决定的——增强回路会导致加速增长或加速衰落;调节回路会产生寻的行为;调节回路加上时间延迟会导致减幅振荡、有限循环;增强回路加上调节回路会导致S型成长、过度调整并崩溃,等等。因此,有经验的系统思考者可以根据动态行为的变化模式来大致判断其背后的基本结构。

(2)根据回路的结构特性来判断

如果能够画出因果回路图,那么,识别回路的特性将非常简单:对于任何连续的闭合回路,沿着环完整地走一圈,数数一共有多少个“-”型连接。

增强回路

所谓增强回路,指的是具有自我增强特点的回路。

增强回路的表现征兆

(1)越来越……
(2)良性循环、恶性循环
(3)连锁反应
(4)再次/进一步……

调节回路

没有任何一个增强回路可以独立存在,在不同时间或条件下,它都会碰上一些限制因素,成长趋势受到限制或逆转。在多数时候,一个增强回路有多重限制因素。

调节回路的行为特性

调节回路可以导致系统向某一目标靠近。

调节回路的作用机理

(1)阻力或限制因素
(2)干预或问题解决
(3)平衡或实现目标

时间延迟

时间延迟既存在于增强回路上,又出现在调节回路上。

时间延迟对增强回路的影响

著名的“蝴蝶效应”、“千里之堤,毁于蚁穴”、“温水煮青蛙”的故事、全球变暖,以及古老的谚语“钉子缺,蹄铁卸;蹄铁卸,战马蹶;战马蹶,士兵跌;士兵跌,战事折;战事折,国家破”、“失之毫厘,谬以千里”等,都是时间延迟对增强回路的影响。**虽然时间延迟没有改变成长的基本态势,但由于它使成长延迟了“半拍”,却可能使人们麻痹、放松警惕,从而造成意想不到的结果。**中国古代成语中所称的“见微知著”“防微杜渐”就是系统思考智慧的睿智体现。

时间延迟对调节回路的影响

与时间延迟对增强回路的影响相比,时间延迟对于调节回路的影响更加富有戏剧性色彩。

如果一家公司能够有更敏锐的组织学习力,可以意识到时间延迟对市场的影响,并比竞争对手以更快的速度对市场变化做出调整,它们就可以获得竞争优势,历经危机而生存下来,甚至实现逆袭。

因果回路图的价值与用途

因果回路图的价值

(1)深入思考
(2)动态思考
(3)全面思考

因果回路图的用途

(1)梳理个人思路
(2)检视、改善心智模式
(3)睿智决策参考,寻找杠杆解
(4)与利益相关者交流,促进共识和变革
(5)团队交流,激发团队智慧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系统思考 Balancing Variable diagram System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