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Hbwhzs0303
4675 27

[学科前沿] 猪肉价格=通货膨胀? [推广有奖]

  • 5关注
  • 0粉丝

高中生

5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884 个
通用积分
8.0084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80 点
帖子
24
精华
0
在线时间
31 小时
注册时间
2020-7-25
最后登录
2023-11-17

Hbwhzs0303 发表于 2021-7-16 22:25:2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猪肉价格=通货膨胀?

在这个人云亦云“通货膨胀”的年代,如果你去问每一个人,“为什么你认为通货膨胀了呢?”其中的绝大多数会告诉你“猪肉涨价了”。
的确,猪肉价格与20年前相比,确实涨了不少。但,这,就是“通货膨胀”?只怕未必吧?20年来,电视机的价格与20年前怎么比?手机呢?夏利汽车?窗式空调?单缸洗衣机?单开门儿冰箱?这些东西的价格怎么解释呢?找个借口搪塞一下,这就是古典学派惯用的伎俩。
我想谁都不能否认,中国目前处在一个工业化的进程之中。工业化的特点,就是期间用于生产单位工业品所占用和消耗的资源数量,大幅下降;而期间用于生产单位农产品所占用和消耗的资源数量虽然也会有所下降,但下降速度远低于前者。其根源在于工业化进程中,工业部门与农业部门在生产力水平提高速度上的明显差异。工业品生产效率的大幅提高,大大降低了工业品的稀缺性,而农业生产的效率虽也有所提高,但必然无法接近工业生产力水平的提高速度(否则还叫什么“工业化”)。二者叠加的结果,便是农业产品的稀缺性,较工业品出现大幅持续的上升。
从投资与需求的角度解释,工业的高速发展,会使投资性货币需求优先选择工业,而消费性货币需求则仍旧会优先选择农产品(民以食为天吗)。这样一来,一旦工业品的高产出被货币化,势必推高农产品的价格。而这些所谓“多出来”的货币,并非象传说中的那样,来自于“货币超发”,相反,它是工业品真实产出的结果。因而,在推高农产品价格的同时,我们看到的是工业品价格的下降。当我们回顾一下这二十年来,手机、电脑、家用电器和汽车这些中国人必不可少的重要工业品的价格走势时,任何“通货膨胀”的理论,都是苍白的。我们必须认清,工业品货币化与农产品价格上涨,是同一个货币运转过程中的两个不同的必要组成部分,如果割裂地看待它们,就会使自己陷入通货膨胀与通货紧缩的自相矛盾之中。即使是按照弗里德曼的概念,也是不能把这种现象,称之为“通货膨胀”的。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我们以抑制通货膨胀为借口,减少货币供应,我们实际上是以阻止工业品货币化为代价,抑制“猪肉”的价格上涨,这无异于因噎废食。其结果必然会因为工业产出品货币化不足而引发经济危机。也就是说,如果20年来,猪肉价格不涨,那么一定是工业产出品的货币化出现问题了,电脑、汽车、家电、手机等工业品将无法象萨伊定律所描述的那样,自行产生自己的需求了。而凯恩斯的经济学理论之所以被称为萧条经济学,也正是因为,在这种情况下,他对萨伊定律的反驳,显然是正确和有力的。
经济危机,如果这就是我们的调控目标,那么我们准备好接受这样的后果了吗?而如果不是我们的调控目标,那么,当我们的眼睛,不再被那块猪肉蒙住时,中国经济再次起飞的时刻,便近在眼前了。

(摘自《择善固执》)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猪肉价格 通货膨胀 猪肉价 农产品价格 生产力水平

择善固执
qi509 发表于 2021-7-17 09:04:5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生活必须品与生活日用品要分开来论。

看通货是否膨胀看的是生活必需品而不是工业生产品。

使用道具

Hbwhzs0303 发表于 2021-7-17 10:12:1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各位受古典经济学的“货币中性论”影响太深,不相信货币是有产出的,而货币投入后、下一期产出会让生产效率提升更高的商品出现价格下降。
如果摆脱感性中不可靠的直觉,我们不难找出一些异常样本——可口可乐、轿车、电脑、手机、电视机、一次性打火机、螺丝钉......几十年来,它们的价格为什么没有上涨?
当“放水”“货币超发”“通货膨胀”被不假思索地当做“常识”时,往往选择性地对那些在同样的时期、同样的货币环境下,价格没涨甚至下跌的商品视而不见。

使用道具

Hbwhzs0303 发表于 2021-7-17 10:55:4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qi509 发表于 2021-7-17 09:04
生活必须品与生活日用品要分开来论。

看通货是否膨胀看的是生活必需品而不是工业生产品。
萨缪尔森也好,大多数教科书也好,对通货膨胀定义——
“商品和服务的货币价格总水平持续上涨的现象”

“总水平”意味着普遍,再加上“持续”,对照一下是否满足?

使用道具

Hbwhzs0303 发表于 2021-7-17 11:16:2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restalker 发表于 2021-7-17 09:53
猪肉涨价了,以猪肉为主要肉食的广大劳动者的生活成本就涨上去去。

广大劳动者的生活成本上去了,广大的 ...
广大劳动产品的成本上去了,通货膨胀,是天经地义的。
————那为什么很多商品的价格几十年来下降了?

通货膨胀和物价上涨,先把这两个概念分开吧。一旦“天经地义”,观念就固化了,认识世界哪里有这么简单。

使用道具

酷客健身 发表于 2021-7-17 11:26:5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HENYOUDAOLI

使用道具

qi509 发表于 2021-7-17 12:25:3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Hbwhzs0303 发表于 2021-7-17 10:55
萨缪尔森也好,大多数教科书也好,对通货膨胀定义——
“商品和服务的货币价格总水平持续上涨的现象”
...
那,你这句话又如何解释呢:“但,这,就是“通货膨胀”?只怕未必吧?20年来,电视机的价格与20年前怎么比?手机呢?夏利汽车?窗式空调?单缸洗衣机?单开门儿冰箱?这些东西的价格怎么解释呢?  ”?

使用道具

uandi 发表于 2021-7-17 21:07:5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CPI 是指消费品。当年不包括奢侈品,也不包括耐用品。主要是必需品和日用品。
经济不是为权贵服务,老马主义例外。
通货膨胀最典型的例子就看美帝。70年代石油危机。
制做业源头的生产资料石油大幅涨价,令到所有商品的成本增加而涨价,当时通货膨胀率是两位数字是常态。
最近10年美帝的通货膨胀率基本不超过3%
猪肉消耗量天朝占了全世界总量的40%到50%多,猪肉涨价怎可能不影响民生和人民口袋里的钱。


使用道具

Hbwhzs0303 发表于 2021-7-17 21:58:2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uandi 发表于 2021-7-17 21:07
CPI 是指消费品。当年不包括奢侈品,也不包括耐用品。主要是必需品和日用品。
经济不是为权贵服务,老马主 ...
既然谈到了那段被称为“滞涨”的公案,可以看看我朋友写的文章,看看他对“滞涨”的真实原因是怎样解释的: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85b8a7e0100x2tq.html

使用道具

曹国奇 发表于 2021-7-17 22:22:3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第一次看到有人这么解析价格问题,很开心。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8 2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