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楚青
5000 48

价值到底是存量还是增量?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讲师

5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11 个
通用积分
55.7109
学术水平
26 点
热心指数
54 点
信用等级
26 点
经验
9545 点
帖子
564
精华
0
在线时间
40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2-10
最后登录
2023-11-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很多人问我,都是一样的劳动,为什么有的人很富,有的人很穷?为什么我很努力的工作,还会这么穷?你说的这个劳动价值论,不是骗人吗?这个问题,很有深度,涉及到了一个人的世界观,就让我们从价值论说起吧!


这个世界,有一半的人支持劳动价值论;有一半人,支持效用价值论。双方都很爱听故事,也很会讲故事。劳动价值论,大概最爱讲的就是渔民和农民的故事。渔民用渔网打鱼,农民用锄头耕地,大家只要把不同劳动的时间算到产品中去就好了。渔网和锄头怎么算呢?就是算折旧。


效用价值论,大概最爱讲的故事就是馒头的故事,这个馒头吃得越多,越不值钱。光吃馒头,没有办法交换,没有什么意义,所以我们需要给它配上咸菜。这样就是用馒头换咸菜,做馒头的有一条曲线,做咸菜的也有一条曲线,两个曲线碰上,这个点就是均衡点。


有的教课书胡说八道,说边际效用,最后能实现利益最大化。我们推理一下,按照这个利益最大化的平衡条件,其实就是说你的馒头,再也换不来咸菜了;他的咸菜,再也换不来馒头了。这个时候,利益才最大化。你们都不能换东西了,经济都破产了,有个鬼的利益最大化?


一个追求均衡的生产体系,是绝对不可能实现利益最大化的。西方经济学讲究的是均衡,但是西方经济学所面临的资本主义生产关系,不是追求均衡的,而是追求利润的。利润是什么?利润是生产的不均衡,也就是市场不能出清。市场不能出清,所以最终无法实现价值交换的东西,才会以利润的形式出现。


利润的出现,告诉我们,效用价值论是不成立的。效用本身,就是一物和它物之间的均衡。我们试图用这样的均衡关系,建立一个价值表达体系,结果却发现,我们现实中的世界,根本就不支持我们建立这样的均衡关系。这个时候,有人就问了,我们效用价值论不支持,你劳动价值论就支持吗?


马克思以前的劳动价值论,一样不支持资本主义的生产体系,不管大家怎么算你的渔民或者农民的劳动时间,你们的这个计算方式,和人家效用价值论,都有一个致命性的缺陷,就是大家都是试图建立资本主义的价值交换的均衡关系。也就是说这两个体系都是扯犊子,只不过是换个角度扯犊子。


真正有用的价值论,不是劳动价值论,是马克思主义劳动价值论。马克思主义劳动价值论,不是对传统的劳动价值论的继承或者修正,而是一种颠覆,因为马克思发现了剩余价值。剩余价值是利润的转化形式,它包含在价值里面。马克思的价值交换,是等价的交换,但是这种等价交换,并不能完成市场出清,要完成市场出清,需要扩大再生产。所以马克思主义的经济学模型,必须有两大部类的生产,而西方经济学是没有这个提法的。


这个世界,能看到劳动价值论的人,和能看到效用价值论的人,其实一样的糊涂,只有能看到剩余价值的人,才是有智慧的人!我们不仅要看到剩余价值是资本家无偿占有的劳动产品,更重要的是要看到剩余价值,和国民总收入是一种什么关系。


在资本主义世界,剩余价值归资本家所有。如果资本家把剩余价值都吃了,市场自然出清了,但是社会就不会发展了。社会的发展,是一点一点的积累,所以它必须要产生剩余价值。剩余价值是积累,而它的积累形式,就是资本,包括有形资本和无形资本。有形资本形成固定资产,无形资本形成知识产权。后者,一般不能脱离前者而独立存在,所以剩余价值的存量,主要就是体现在固定资产的存量身上。


固定资产,代表了生产力,有多大的生产力,就能创造多大的国民总收入,我们假设固定资产和生产力成正比,这样固定资产的存量就是国民总收入。接下来我们就要研究固定资产的存量和固定资产的增量的关系。固定资产的存量,也就是剩余价值的存量,代表国民总收入,也就是活劳动的价值总量。固定资产的增量,就是剩余价值增量,也就是活劳动创造的剩余价值。这样:


固定资产的增量/固定资产的存量=剩余价值/活劳动的价值=剩余价值率。

固定资产的增量/固定资产的存量=利润/总资本=资本利润率。

资本利润率=剩余价值率


也就是说资本利润率的本质,就是剩余价值率,但是这个资本利润率是有时间约束条件的,而剩余价值率是没有时间约束条件的。只有在这个约束时间点,两者才是相等的。在这个时间约束点的范围内,资本处于等待状态中,不会发生利滚利现象。


那么我们国家的资本等待时间到底是多少呢?根据产业的规模不同,等待的时间不同。对于国内的规模经济来说,大体上建设周期为两年,两年之内,投资陆续形成,资本的平均等待时间为一年。也就是说,剩余价值率其实就是年资本利润率。


我们国家的静态投资回收期为6年,相当于资本利润率是17%。此外,制造业的增值税16%,综合税率应该在30%左右,国家税入本质上也是属于剩余价值的,两者相加,理论上的剩余价值率为47%,再考虑到投资效率损失,中国劳动人民的真实剩余价值率,不会低于50%。也就是说,平均中国一个劳动人民,只能分配到自己劳动贡献的一半不到,剩余的部分,支援国家的经济建设了,其中绝大部分,形成了国家的积累。


要想提高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可以提高剩余价值率,可是这个剩余价值率,已经很高了,提高的空间不大。要提高我们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要在减少资本的等待时间上做文章。这种东西,是计划经济的长处,也就是由国家,进行资源的总体调配和使用。


书归正传。既然年资本利润率等于剩余价值率,所以年国民总收入就是历年积累的剩余价值的存量(以不变价格计算)。人均国民总收入就是人均剩余价值的存量,或者说人均固定资产的存量。这个时候,我们才知道,所谓的收入,其实不过是一个存量概念,根本就不是一个增量概念。我们就算干的再好,也不过是增量。这个所谓的增量,或者说我们自己的贡献,在巨大的存量面前,其实是微不足道的。


好了,知道了这个原理,那些以为自己的劳动时间,可以决定财富价值的人,就知道自己错在哪里了!这个价值,不是你创造的,而是历史创造的。只不过,为了要实现按劳分配,所以我们要把这个价值算到今天的劳动者身上而已,否则还能怎么算呢?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人均国民总收入 经济增长速度 资本主义生产 劳动价值论 剩余价值率

沙发
yuan79101 发表于 2021-7-31 14:30:43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所以欧美可以一天只工作几小时

使用道具

藤椅
yuan79101 发表于 2021-7-31 14:40:56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点绕

使用道具

板凳
楚青 发表于 2021-7-31 17:47:5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yuan79101 发表于 2021-7-31 14:40
有点绕
欧洲是工业化的龙兴之地,做了几百年的积累,而且工业化这个东西,它可以形成垄断,所以很难追上,要不是二次世界大战,它也不会让美国撵上。我这个理论,其实是有条件的,就是固定资产(剩余价值存量)和生产能力成正比,这个时候,劳动价值不能发生变化。如果劳动价值发生变化,那么固定资产也会发生变化,会出现资本的增值。表面上看,大家的资本利润率都一样,资本的总量也一样,但是你的资本总量是劳动力价值升值之后的总量,是虚高;我的资本总量,是按照原值计算的资本总量,是实际,所以我的实际生产能力要比你高,国民生产总值也比你高。

使用道具

报纸
he_zr 发表于 2021-8-1 09:10:0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主只是变着法子的在拍马溜须,变相的夸马夸己而已。

马氏把利润改为所谓的“剩余价值”,其目的并非要论证什么生产,而是要“揭露”劳资之间的所谓“剥削”关系。而投入,产出,成本,利润等要素在经济活动中早已非常清楚的能够分析整个生产过程了,哪里还需要什么“剩余价值”这种不三不四的东西?楼主拾起马氏的唾沫当宝贝,还自以为因此而比别人更聪明,从而自命不凡,实属可笑。

其次,产出的增量来自于投入的增量,而并非来自于什么“活劳动”,否则请谁到道街上去玩空手道试看。例如,社会上只有面包,服装,房屋三类生产组织,大家以自己的产出交换完毕,请问“剩余”什么?什么东西是“剩余”的?如果说其中某个生产组织交换不完,产生剩余,那也是投入增量带来的,也不是“活劳动”变出来的,对吧?正如鸡子的产出增量来自于鸡蛋的投入增量,温度这个“活”的要素只是提供孵化的外部条件,而非产出增量的决定因素。或者说并非矛盾的主要方面,不是吗?

最后,你在重操马氏所谓“无偿占有”的腔调,这个“无偿占有”结论能有几分可站得住脚?

使用道具

地板
jesusman 发表于 2021-8-1 09:20: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主开启不讲理模式,哈哈
不过还是给楼主赞一个

使用道具

7
yuan79101 发表于 2021-8-1 10:18:30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e_zr 发表于 2021-8-1 09:10
楼主只是变着法子的在拍马溜须,变相的夸马夸己而已。

马氏把利润改为所谓的“剩余价值”,其目的并非要 ...
奴隶主剥削奴隶,地主剥削农民,资本家剥削工人,有什么好辩解的,996去吧

使用道具

8
1993110 发表于 2021-8-1 10:57:3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固定资产的增量/固定资产的存量=剩余价值/活劳动的价值=剩余价值率。

固定资产的增量/固定资产的存量=利润/总资本=资本利润率。

资本利润率=剩余价值率
上述等式不成立,都是错误的。

剩余劳动/活劳动=利润/(利润+工资),等等之类,这才是正确的。

大哥你对每一句话,都要推敲。你说出来的每一句话,你都要推敲。看看是否成立,看看是否明确清晰。

你现在说话,如同喝醉了说梦话,第一不成立,第二辞不达意。


兄弟没有给你仔细说,详细说。你自己要举一反三,自己多反省,多反思。

使用道具

9
1993110 发表于 2021-8-1 11:05: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yuan79101 发表于 2021-7-31 14:30
所以欧美可以一天只工作几小时
1,我们现在面对美欧的绞杀。这如同抗日战争时期一样,第一,要服从蒋委员长,统一战线,打败强敌外敌,同时,独立自主,原则坚定,战略和策略机动。第二,我们的将士,人民群众,吃不上饭,睡不好觉,天天加班,没有工钱,你也没有必要讲人权。现在美欧就和我们讲人权,讲劳动法。那么,我们需要尊崇法律法规,实行法律法规,在此前提下,该加班还是要加班。再一点,我们自己的缺陷弊端,我们自己解决,内部解决,也要看方式方法,局势场合。

如果,我们被美欧绞杀了,此时,世界资本和中国买办,更加盘剥。你劳动人民更完蛋,政治上经济上,全面完蛋。

2,华为是社会主义的带头人。是否如此,你要看定义,看基本原理。

华为,远远不完美,虽然是真正的社会主义,但,不是理想的社会主义。华为有无数缺陷弊端,此时,要看大局,看大势,看长远。

使用道具

10
1993110 发表于 2021-8-1 11:40:4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yuan79101 发表于 2021-8-1 10:18
奴隶主剥削奴隶,地主剥削农民,资本家剥削工人,有什么好辩解的,996去吧
我们面对着美欧的绞杀,此时,要妥善对待996、资本剥削等等等。996等等,固然不对,固然不好,但是,这个不是关键根本,不是主要矛盾。反过来说了,你每天八小时,等等等,如果我们被美欧绞杀了,你劳动人民就什么都没有了,更不能翻身解放,当家做主了。


你要妥善对待华为。华为是劳动人民,无产阶级,翻身解放,当家做主的带头人,之一。

大哥要多反省,有头脑。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2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