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9 1

[在职读研] 独立构建在职德育理论体系的可行性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学前班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0 点
帖子
0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21-10-21
最后登录
2021-10-2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在我们从现实的需要方面论述了在职德育理论体系独立构建的必要性之后,接下来就必须做答在现实中是否有独立构建在职德育理论体系的可能性这一问题。
  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在事物的矛盾发展中,往往存在着两种相反的现实可能性。矛盾双方的斗争过程,同时也就是两种可能的趋势互争其实现的过程。在矛盾新旧双方的斗争中,既有新的一方战胜旧的一方,从而使事物向前发展的可能,也有旧的一方暂时战胜新的一方,从而使事物停滞、倒退的可能。我们在分析独立构建在职德育理论体系现实可能性时,所应采取的正确态度是,首先,既要考虑到积极方面的因素,还要考虑到消极方面的因素,进而考察条件和时机是否成熟;其次,要努力采取有利措施积极推进新的力量增强,同时,也要抑制旧的因素,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推动事物向新的方向发展。综合分析后,我认为,现在独立构建在职德育理论体系的条件已经十分成熟,有足够的现实可能性,“万事具备,只欠东风”,是开始着手独立构建在职德育理论体系的最好时机。
  
(1)党和国家重视在职的德育工作,这为在职德育理论体系的独立构建提供了法律和政策基础。近几年来,党中央十分关注在职德育工作,在有关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的文件中多次提到在职德育问题;国家在《高教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等法律层面上也对在职的德育培养规格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国家教育部还就“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在职德育工作”发布了专门的文件,我们注意到这是国家第一次公开正式使用“在职德育工作”的提法;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和教育部在职司2006年对全国55所在职院进行了在职德育工作的专项检查和评估,并首次代表国家提出了一整套在职德育工作评价标准;在职德育工作在教育部是归在职司负责,并没有与大学生德育工作放在一起管理,我的理解是,国家在职能部门机构设立和工作分工时的这种作法不是偶然的,是基于两个基本的认识:一是在职和大学生是两个不同的培养对象;二是在职德育是在职教育和培养中的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都说明国家己经开始意识到了在职德育工作与大学生德育工作是两码事,并在实际工作中己经把在职德育工作作为一项专门的工作进行管理了。
  
(2)社会关注在职的全面培养质量,尤其重视在职的德育质量问题,这为在职德育理论体系的独立构建提供了社会基础。随着在职规模的快速增长,在职结构拓宽,许多部门有在职去就业,许多单位有在职考取,许多家庭有在职。用人部门对在职的质量期望值很大,不但要求业务素质,更要求德育素质;有在职考取的单位都希望他们各个方面都有明显的进步;家庭更期盼自己的孩子不但会做事,还应该会做人;即使与在职没有直接关联的人们也有朴素的看法,国家培养了在职,在职总应对得起国家。如果在职德育培养质量上不去,是无法满足社会方方面面的需求的。
  
(3)已有的在职德育理论成果,为在职德育理论体系的独立构建提供了理论基础。虽然说,目前在职德育理论的成果从形态上看还是分散的、无序的,但从数量上看从 2000年以来增幅是相当可观的;研究的内容在托展;研究成果的质量在明显提局。
  
(4)有一支初具规模的从事在职德育研究的队伍正在形成,为在职德育理论体系的独立构建提供了物质基础。在这里有一个观念必须转变,在职德育研究人员不一定是单一的在职德育研究者。这样我们就能看到数量可观的从事在职德育研究人员队伍了。有专门的在职德育理论研究学者、专家;有在职德育工作者在从事这方面的研究,这部分人员近几年来,学历层次在提高,综合素质明显提高;从事在职教育、教学的人也开始研究在职德育;从事大学生德育研究的人也在研究在职德育。人们从不同的角度在研究在职德育,呈现出了在职德育研究的繁荣景象。
  
(5)在职德育工作取得成绩和在职德育工作面临新的挑战,为在职德育理论体系的独立构建提供了实践基础。
  
(6)国际间的在职教育交流与合作开阔了我们的视野,为我们的在职德育理论体系的独立构建提供了国际化基础。
  至于在职德育理论体系的独立构建的消极因素目前不是很多,我看最主要的是一个认识问题。任何一个新的理论观点能够站住角,首先来自理论自身的科学性,能够自圆其说;其次要有一个逐渐达成共识的过程,这需要时间证明,需要理论成果和实践效果来支持;再次,提出问题,即是研究问题的开始,学术领域允许争鸣,允许不同观点的存在,即使在职德育是意识形态问题,但仍然有学术研究的性质。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经济学院正在招收经管专业在职,经济学院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最早建立并开始招生的学院之一。2020年1047月,经济学院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融合,经济所领导同时担任经济学院主要领导。现任院长为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研究员,常务副院长为博士生导师高文书教授。
经济学院将充分发挥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和经济学部其他研究所的师资和科研优势,致力培养拥护党的领导、具有家国情怀、能够在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党政机关和企业部门从事经济研究、教育和管理的高级专门人才。欢迎有意向的用户前来查看,免考试直接学习,了解详情:https://bbs.pinggu.org/zzy.html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理论体系 可行性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华人民共和国 中国社会科学

报名咨询地址:https://bbs.pinggu.org/zzy.html 报名咨询:18311190514(请备注在职研)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