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pssau
1112 1

[学习资料] 快速掌握协方差分析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4粉丝

教授

2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65 个
通用积分
1001.5595
学术水平
20 点
热心指数
22 点
信用等级
20 点
经验
16842 点
帖子
535
精华
0
在线时间
63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8-1-14
最后登录
2024-4-2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前两篇文章,我们对双因素方差分析以及事后比较做了较为详细的说明。与一般的单因素方差分析相比,双因素甚至多因素方差分析,更多的被用在实验研究中。

协变量

在实验研究里,还需要更多的考虑潜在的干扰因素,比如“减肥方式”对于“减肥效果”的影响,年龄很可能是影响因素;同样的减肥方式,但不同年龄的群体,减肥效果却不一样;年龄就属于干扰项,因此在分析的时候需要把它纳入到考虑范畴中。如果方差分析时需要考虑干扰项,此时就称之为协方差分析,而干扰项也称着“协变量”。

示意图

前提条件

(1) 协方差分析中,X是定类数据,Y是定量数据;协变量通常为定量数据;如果协变量是定类数据,可考虑将其纳入X即自变量中,或者将协变量做虚拟变量处理。

(2) 平行性检验:协方差分析有一个重要的假设即“平行性检验”。“平行性”是指:自变量X与协变量对于因变量Y的影响时,自变量X与协变量之间保持独立性。

如果交互项(即有*号项)的P值>0.05则说明平行,满足“平行性检验”,可进行后续分析。如果协方差分析不满足“平行性”条件,则应该将协变量项移出。

案例应用

1 背景

某研究者测试新药对于胆固醇水平是否有疗效;研究者共招募72名被试,分为A和B共两组,每组分别是36名,A组使用新药,B组使用普通药物;在实验前先测试72名被试的胆固醇水平,以及在实验3月之后再次测定胆固醇水平。

本例中X为不同的药物种类,Y为实验后测定的胆固醇水平值。X为定类数据,Y为定量数据,并且存在一个干扰项即实验前的胆固醇水平(定量数据),因此需要进行协方差分析。

2 操作

本例子中研究1个X对于Y的差异,并且有协变量;X为药物, Y为“胆固醇水平3月后”,协变量为“胆固醇水平实验前”。

(1)第1步,进行平行性检验

放置如下,同时勾选“平行性检验”,点击开始协方差分析。

平行性检验

SPSSAU-平行性检验结果

上表为平行性检验结果,此时只关注交互项的显著性即可。表中“药物*胆固醇水平实验前”为自变量X与协变量的交互项,通过分析可知,数据通过平行性检验(F=0.003,P=0.0.694>0.05),满足协方差分析前提假设,因而说明可继续进行协方差分析。

(2)第2步,已经满足了平行性检验,接着进行协方差分析

返回分析界面,这次注意不要勾选“平行性检验”,点击开始协方差分析。

协方差分析

3 结果分析

SPSSAU-协方差分析结果

上表为协方差分析结果,上表中R平方值为0.081,意味着药物解释胆固醇水平的8.1%变异。研究重点在于药物对于胆固醇水平的帮助,在这里药物呈现出0.05水平的显著性(F=6.045,P=0.016<0.05),意味着普通药物和新药的两组群体在胆固醇水平上有着显著性差异。

均值对比

通过上表可知,新药使用B组群体整体胆固醇水平均值为4.991,小于普通药物组别的5.267,即说明新药对于胆固醇水平的帮助性明显更好。

其他说明

协变量为干扰项,但并非核心研究项;因此通常情况下只需要将其纳入模型中即可,并不需要过多的分析。

协变量的个数不定,但一般情况下会很少,比如为1个,2个。如果放入过多的协变量,反而会出现‘主次不分’,因此在进行协方差分析时,需要相对谨慎的放入干扰项(即协变量)。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协方差分析 方差分析 协方差 单因素方差分析 平行性检验

www.spssau.com
沙发
军旗飞扬 发表于 2021-10-26 20:15:0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cda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