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pssau
1418 0

[学习资料] 手把手教你用熵值法和主成分分析计算权重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5粉丝

教授

2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65 个
通用积分
1001.5837
学术水平
20 点
热心指数
22 点
信用等级
20 点
经验
16882 点
帖子
539
精华
0
在线时间
6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8-1-14
最后登录
2024-4-3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1.案例背景与分析策略

1.1 案例背景介绍

收集到94个地区对外宣传推荐传播力指数数据(网络公开数据,本例有修饰改动),传播指标包括网站、博客、论文、微博、微信,试做传播力综合评价。

数据上传SPSSAU后,在 “我的数据”中查看浏览原始数据,部分数据如下:

图1 “我的数据”查看浏览数据集

1.2 明确目的与分析策略

本例中用于综合评价的5个指标已经明确,现在只需要给5个指标分别计算权重,即可构造综合指数或综合得分数据以评价94个地区的传播力水平。

SPSSAU可实现多种权重计算方法,本文拟选择熵值法和主成分分析完成权重计算。

2.熵值法计算权重

熵值是不确定性的一种度量。信息量越大,不确定性就越小,熵也就越小;信息量越小,不确定性越大,熵也越大。所谓熵值法,利用熵值携带的信息进行权重计算,结合各项指标的变异程度,从而计算出各项指标的权重。

在进行熵值法之前,如果数据方向不一致时,需要进行提前数据处理,通常为正向化或者逆向化两种处理。本例5个指标方向一致,暂不做任何处理。

2.1 SPSSAU具体操作

打开SPSSAU,点击并使用“综合评价”栏目中的【熵值法】。

图2 SPSSAU熵值法操作界面

将网站、博客、论文、微博、微信5个指标统一移入【定量分析项】框内,默认勾选【非负平移】,本例重点是计算权重,暂不输出综合得分。最后点击【开始分析】即可获得权重结果。

2.2 熵值法权重解读

使用熵值法对网站等总共5项进行权重计算,从下表可以看出:网站, 论坛, 博客, 微博, 微信,它们的权重值分别是0.3273、0.1441、0.1608、0.2899、0.0779。

图3熵值法计算权重结果汇总

各指标间的权重大小有着一定的差异,其中网站指标的权重最高为0.3273,微信指标的权重最低为0.0779。

这是纯粹的从信息量角度计算的权重,属于客观赋权的方法。但是应该注意到,由于忽略了指标自身的专业角度的重要性,有时计算所得权重与预期的有一定差距。

例如本例,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微信层面的传播力权重(7.79%)最小,远低于博客层面的权重(16.08%),这个结果令人感到困惑。

3.主成分分析计算权重

主成分分析是对数据进行浓缩或降维,将众多指标浓缩成为几个彼此不相关的概括性指标(主成分),从而达到降维的目的。

主成分分析可同时计算主成分权重及指标权重,本例着重使用的是计算指标的权重系数。

其计算过程分为三步:

第一:计算线性组合系数矩阵,公式为:loading矩阵/Sqrt(特征根),即载荷系数除以对应特征根的平方根;

第二:计算综合得分系数,公式为:累积(线性组合系数*方差解释率)/累积方差解释率,即上一步中得到的线性组合系数分别与方差解释率相乘后累加,并且除以累积方差解释率;

第三:计算权重,将综合得分系数进行归一化处理即得到各指标权重值。

3.1 SPSSAU具体操作

打开SPSSAU,打开并使用“进阶方法”栏目中的【主成分】功能。

图4 SPSSAU主成分分析操作界面

将网站、博客、论文、微博、微信5个指标统一移入【定量分析项】框内,从专业角度指定提取3个主成分。本例重点是计算权重,暂不输出主成分得分、综合得分。最后点击【开始分析】即可获得主成分和权重结果。

3.2主成分法权重解读

主成分分析输出的结果较多,在解读KMO值、特征值、方差贡献等结果后,建议直接看“线性组合系数及权重结果”表格。本例如下表所示:

图5线性组合系数及权重结果

网站, 论坛, 博客, 微博, 微信,它们的权重值分别是0.2645、0.1701、0.1518、0.1997、0.2139。

网站的权重最大为26.45%,其次是微信权重21.39%,第三是微博权重19.97%,权重系数最小则是博客15.18%。

主成分法权重和熵值法权重大有不同,其中变化最大的就是我们很关注的微信端传播。显然主成分法给予微信端更大的权重,而传统媒体如博客的权重则下降为最低。

这个权重结果可能更加符合当下时代新闻舆论传播的现状,从行业经验和专业知识的角度,主成分权重更容易被理解和接受。

4.小结

熵值法与主成分法在计算指标权重时都是客观赋权,摒弃了研究者的主观性。熵值法计算过程简单易操作,主成分分析全过程较为复杂;熵值法没有改变评价指标的数量,而主成分因为信息浓缩的原理会减少评价的维度。

二者各有优势和缺点,在具体使用当中,其权重可以互为参考借鉴,尤其是当熵值法权重难以解释时,主成分权重更有意义。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主成分分析 主成分 手把手 熵值法 loading

www.spssau.com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cda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