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工人农民
888 0

[经济分析入门] 跨越“卡夫丁峡谷”的误解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7粉丝

学科带头人

8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974 个
通用积分
13.0745
学术水平
226 点
热心指数
272 点
信用等级
174 点
经验
62282 点
帖子
975
精华
0
在线时间
16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2-28
最后登录
2023-1-3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跨越“卡夫丁峡谷”的误解

——给老同学的信(16)

老同学:你好!上封信我谈到了大学教授及专家对马克思跨越“卡夫丁峡谷”的看法,并谈了我的意见。我现在又看到网民关于马克思跨越“卡夫丁峡谷”的理解,发现其中有许多误解。

第一,
关于马克思恩格斯的差别

关于俄国和东方世界的土地公有制,以及专制主义。我认为,这就是马克思的东方亚细亚所有制。这种所有制,在东方,在中国存在了几千年,中国从秦始皇开始直到满清结束。这种所有制,在西方西欧资本主义诞生之日起,和资本主义同时发展了300多年。因为它的强大的生命力,并没有在东方世界出现“生产者和生产资料彻底分离”的情况。因此,几千年的社会是亚细亚所有制和专制主义社会,而不是封建社会。这就是马克思恩格斯的判断,这个判断马克思恩格斯完全一致。证明这个判断是否正确,就是我们研究中国古代社会的主要内容。

第二,关于俄国和中国革命

俄国从1861年中国从1840年起,亚细亚所有制开始解体。在这个解体的过程中,不仅封建贵族的因素起作用,而且资本主义因素也在起作用,在这种情况下,不仅地主贵族和农民对立,而且新兴的资产阶级也和农民相对立,农民的生存条件受到了很大的威胁,因此,马克思认为要挽救公社就必须要有革命。这个革命在马克思主义诞生以来,无论世界各国的历史状态多么的不同,都表现为无产阶级领导下的世界革命。在这个问题上,马克思恩格斯的观点是完全一样的,没有丝毫的差别,更谈不上对立。

第三,关于革命后的实践

俄国和中国革命成功以后,要挽救公社,最根本的条件是无产阶级掌握政权,也就是建立巴黎公社式的工人阶级ZF。在这种情况下,由于无产阶级刚刚掌握政权,首先,外部资产阶级必然要颠覆无产阶级政权,在内部寻找自己的代理人,以便把无产阶级政权变成资产阶级政权。其次,由于这些国家为了消灭官僚专制主义,不得不采取官僚专制主义旧形式。例如,保留郡县制,保留养活官僚的税收制,保留考试选拔制等等,在这个条件下,延续了几千年的官僚专制主义的习惯势力(特别是士大夫阶层)毫无疑问总想恢复旧的官僚制度(当官做老爷)。这两个条件便是无产阶级政权的最大的威胁,也是无产阶级政权跨越“卡夫丁峡谷”挽救公社的最可恶的敌人。

第四,关于商品生产

由于中国几千年的社会存在商品和货币,由于亚细亚所有制对商品生产采取排斥的态度,由于俄国、中国的农民处在分散孤立的公社、村社中(这是资本主义很难发展的自然条件)。所以“卡夫丁峡谷”或者说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很难占统治地位(局部的、沿海的商品交换频繁的地方,资本主义有所发展,但是始终未能取得统治地位)。在这种情况下,人们对资本主义缺乏认识,所以当斯大林用所谓的社会主义商品经济实质上就是资本主义商品经济,来糊弄俄国人民和中国人民的时候,人们不仅不反对,反而相信这就是社会主义!这种无知不仅在俄国造成了共产党的垮台,所谓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失败,而且把中国人民也推进到卡夫丁峡谷”。资本主义的两个重要特征:劳动表现为雇佣劳动,资本表现为用钱赚钱的活动。是进入卡夫丁峡谷”的推动力!

第五,关于列宁毛泽东的跨越证明马克思的理论是正确的

列宁的无产阶级领导下的国家资本主义政策和合作化的理论,毛泽东的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人民公社及工业的全民所有制,就是马克思的跨越“卡夫丁峡谷”最好的例证。列宁毛泽东并没有教条的使用马克思跨越“卡夫丁峡谷”理论,而是根据俄国和中国的历史事实不吭不声地跨越了“卡夫丁峡谷”。这个事实证明,第一,马克思直接的对俄国和中国革命和社会的亚细亚所有制和专制主义的判断是完全正确的。英雄所见略同!第二,列宁毛泽东挽救俄国公社证明马克思对俄国和中国“如果革命在适当的时刻发生,如果它能把自己的一切力量集中起来以保证农村公社的自由发展,那么,农村公社就会很快地变为俄国社会新生的因素,变为优于其他还处在资本主义制度奴役下的国家的因素。”的预言是完全符合历史的发展过程的,是完全正确的。第三,这个事实也完全证明俄国和中国的历史发展的经验,不需要进入卡夫丁峡谷”准确说不需要经过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就能够进入新的社会制度即没有资本的自由的人的社会制度,这个社会叫什么名称是次要的,重要的是这个新的社会是人实现了人是自然界的一部分,人是生物的一部分,人的生命活动就是细胞的生命活动的社会条件。

老同学:关于对马克思跨越“卡夫丁峡谷”理论的误解还有很多,但是弄清以上几点,我想就能够解开这些误解。

劳动者2011年7月8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卡夫丁峡谷 资本主义生产方式 资本主义生产 国家资本主义 英雄所见略同 误解 卡夫丁峡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2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