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zhengyr
4797 68

[创新发展] 劳动价值论再学习漫笔(27)——谈谈潜劳动与钱劳动 [推广有奖]

21
clm0600 发表于 2023-2-8 10:18: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曹国奇 发表于 2023-2-7 23:13
潜劳动是我明确提出的。我在我的《价格论》(2001年,延边大学出版社)一书中有“潜化劳动”这个概念。
那么你的定义是什么?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1993110 + 1 + 1 + 1 + 1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1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22
zhengyr 发表于 2023-2-8 16:38:5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曹国奇 发表于 2023-2-7 23:11
潜劳动是我明确提出的。我在我的《价格论》(2001年,延边大学出版社)一书中有“潜化劳动”这个概念。
谢谢关注。我至今没有拜读过你的大作《价格论》,不知你是如何引入“潜化劳动”概念的,用它解释哪些问题?我赞赏你的学养及一些闪光的观点!能否扼要介绍一下“潜化劳动”供我学习了解?
已有 1 人评分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clm0600 + 1 黄佶和你都是反马一路货,但黄很光明磊落。

总评分: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23
zhengyr 发表于 2023-2-8 16:44:1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实践和理论都已表明,光有现在和过去时态劳动的概念,远不足以解释所有的劳动与价值关系的经济活动现实,这也正是传统劳动价值论不断地受到现实挑战和非难的根源之一。旷日持久的争论焦点之一集中在科学技术知识和生产资料是否也是表现为新价值的源泉的问题上。固守传统理论的学者,坚决拒绝科学技术知识和生产资料是表现为新价值的源泉的提法,因为他们简单的认为所包含的劳动都已经是凝固状态的死劳动,已经不可能再表现为新价值的源泉了。但是,面对新的科学技术知识和生产资料在社会生产中的作用迅猛增长的现实,人们又确确实实地感受到了它们似乎与活劳动一起都是表现为新价值的源泉,活劳动并不是表现为新价值的唯一源泉。于是人们绞尽脑汁要解释清楚科学技术知识和生产资料的作用机理。固守传统理论的学者的所谓自圆其说的一些解释并不能令人信服;正视现实直截了当提出科学技术知识和生产资料是表现为新价值的源泉主张的论者,囿于只有二种劳动时态概念,又无法说清已被认为是死劳动的“已经实现的劳动”怎么又能成为新价值的源泉呢?这正是:“感觉到了的东西,我们不能立刻理解它,只有理解了的东西才更深刻地感觉它。感觉只解决现象问题,理论才解决本质问题。”[毛泽东选集(1)[M]。人民出版社,1991。第286页]
要终结这场争论的一个途径,笔者认为在于还事物以本来的面目,实事求是地引进劳动的第三种时态——将来时态的冻结状态的潜劳动概念,同时要更新劳动与价值关系的流行观念,不是把生产科学技术知识和生产资料的劳动,片面极端地看成全都只能变成死劳动,而是认为只有已经表现为价值的那一小部分劳动是死劳动,而其余很大的部分是以潜劳动的形态冻结着的,在适当的条件下,例如并入生产过程与活劳动相结合或在活劳动的激活下,就能复活并发挥作用表现为新价值的源泉。这样就能克服传统劳动价值论中的片面性,圆满地解释各种经济活动现实。复活了的潜劳动和直接的活劳动都是人类劳动,它们之间只存在着发挥作用的时态的不同,在表现为新价值这一点上并没有本质的差别。在劳动价值论中实事求是地引进劳动的第三种时态的概念——潜劳动,丰富并充实劳动价值论中的劳动时态理论,就可以使劳动价值论走进“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广阔天地了(当然还有一系列相应的需要深化的内容)。

使用道具

24
clm0600 发表于 2023-2-8 22:40:1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zhengyr 发表于 2023-2-8 16:44
实践和理论都已表明,光有现在和过去时态劳动的概念,远不足以解释所有的劳动与价值关系的经济活动现实,这 ...
不是把生产科学技术知识和生产资料的劳动,片面极端地看成全都只能变成死劳动,而是认为只有已经表现为价值的那一小部分劳动是死劳动,而其余很大的部分是以潜劳动的形态冻结着的,在适当的条件下,例如并入生产过程与活劳动相结合或在活劳动的激活下,就能复活并发挥作用表现为新价值的源泉。
--------
这TM就是脑洞大开,信口开河呀。

劳动不过是人的一种行为而已,
神马活劳动,死劳动都已经够扯淡的了,居然还能再搞出来一个半死不活的潜劳动!
还能堂而皇之地说什么“生产资料的劳动”,“科技知识的劳动”!

使用道具

25
1993110 发表于 2023-2-9 13:50: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23-2-8 22:40
不是把生产科学技术知识和生产资料的劳动,片面极端地看成全都只能变成死劳动,而是认为只有已经表现为价 ...
所谓活劳动,就是当前劳动。

什么是当前劳动?你把任一劳动(一百年前的某劳动,昨天的某劳动,今天的某劳动,甚至明天的某劳动,等等),作为当前考察对象,此时,这任一劳动,就是(作为当前考察对象的)当前劳动。

什么是死劳动?站在某一当前劳动的立场角度来看的那些以往劳动,又叫死劳动。


楼主大哥说的潜劳动,这是神马玩意儿呢?

他先说,劳动能力又叫潜劳动,他又说,潜劳动就是潜在的劳动,潜在的劳动属于劳动,所以,潜劳动就是劳动。
他这个就是偷换概念,偷换命题,出尔反尔,自欺欺人。老大不小了,还撒泡尿,玩尿泥,想捏宇宙捏宇宙,想捏什么就捏什么,捏了什么,那就是什么。他捏了个论文,那就是论文,捏了个真理,那就是真理。

使用道具

26
1993110 发表于 2023-2-9 13:52:3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23-2-8 22:40
不是把生产科学技术知识和生产资料的劳动,片面极端地看成全都只能变成死劳动,而是认为只有已经表现为价 ...
我早就问他了,死人还能劳动吗?他装聋作哑,硬充英明。

我告诉他了,社会潜劳动,就是社会钱劳动。他硬充好汉。

使用道具

27
clm0600 发表于 2023-2-9 15:09:4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993110 发表于 2023-2-9 13:52
我早就问他了,死人还能劳动吗?他装聋作哑,硬充英明。

我告诉他了,社会潜劳动,就是社会钱劳动。他 ...
我告诉他了,社会潜劳动,就是社会钱劳动。
--------
碎嘴子说的也不对。
他所谓的潜劳动,根本就跟钱没一毛钱关系,早就免费了。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1993110 + 1 他认为潜劳动就是钱劳动。

总评分: 论坛币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28
zhengyr 发表于 2023-2-9 16:12:2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为了用潜劳动来重新解释一些经济活动的现实,还必须更新关于劳动与价值的关系的流行观念与说法。
经典作家关于劳动与价值的关系有过两种说法:一种说法是劳动表现为价值。诸如,“劳动就它表现为价值而论,……”。[23,54]“价值是私人产品中所包含的社会劳动的表现”。[,20,335]另一种说法是劳动创造价值。诸如,“劳动就一种属性来说必然创造价值,……”。[,23,225]“劳动是一切价值的创造者。”[,20,217]但后人大多只注重于发挥劳动创造价值的说法,忽视了更为科学准确的劳动表现为价值的本质说法。详见郑怡然:论劳动创造价值[J]。江汉论坛,2008,(12)。33—38。以及郑怡然:论劳动表现为商品价值[J]。江汉论坛,2010,(1)。45—49。
下面谨扼要地给出劳动表现为价值的要点:
商品价值是商品经济的范畴。在商品经济产生之前,因为不存在商品交换,生产物品的劳动不必表现为价值。商品经济产生后,由于商品交换,生产商品的劳动才表现为价值。价值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就单个孤立的劳动产品来讲,它根本就无价值可言。它一定要通过与其他商品相交换,而且只有当交换成功了,即实现了商品体的“惊险的跳跃”,生产它的劳动才表现为价值。所谓劳动表现为价值是指在商品交换比例的确定上,社会对生产商品的劳动给予的一种社会评价。也就是其私人劳动相对于社会总劳动来说,能在多大的程度上(全部或部分)表现为价值(社会劳动)?这种评价并不完全以生产商品时的劳动耗费量为唯一依据,并不是在生产劳动过程中就可以确定的,而是在生产者背后由社会过程决定的。因此说价值的实质是一种社会关系,是生产商品的私人劳动或个别劳动和社会总劳动的关系。既然是一种关系,那就不是死的、固化的、不变的,而是会随时空及其他条件的变化而变化的,也就是说,劳动表现为价值是会随着时空及其他条件的变化而变化的。马克思所说的原有机器设备的增值或贬值就是例子。另一个明显的例子是生产中所排放的三废等所包含的劳动,这在当时被认为是无用劳动,不表现为价值。随着科技的发展,某些三废获得利用,变废为宝,则其所包含的劳动又成为有效劳动,就又表现为某一个量的价值了。

使用道具

29
zhengyr 发表于 2023-2-9 16:18:1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请网友们警惕有人故意恶意将“生产科学技术知识和生产资料的劳动”去掉关键的“生产”一词歪曲成“科学知识的劳动”“生产资料的劳动”!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1993110 + 1 警惕老大哥玩尿泥捏造全宇宙。

总评分: 论坛币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30
1993110 发表于 2023-2-9 16:34:0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23-2-9 15:09
我告诉他了,社会潜劳动,就是社会钱劳动。
--------
碎嘴子说的也不对。
生产资料,科学技术,等等,这个体现人类的劳动能力。

但是,(以往的“前人”的)生产资料,科学技术,只有在被当前人类掌握利用的时候,才是(当前人类当前劳动的)劳动能力。

就是说,前人的生产资料,科学技术,仅是前人的劳动能力,并不因此,就成为后人的劳动能力。假若成为了后人的劳动能力,出现在后人的劳动过程,那么,一定有后人的掌握利用的劳动(即掌握前人生产资料科学技术的后人劳动)。

再一点,劳动能力就是劳动能力而已,任何前人任何后人的劳动能力,并不是劳动本身。不能说,有劳动能力,就是有劳动,就发生了劳动。即便是说,今天有劳动能力,会在明天可能进行劳动,则明天的真的发生了劳动,这也并非今天的劳动能力,也并非明天这当天的劳动能力。

劳动是劳动,劳动能力是劳动能力,二者不能混为一谈。

楼主老大哥,他就是羊头按在牛身上,硬性创造新生物,硬拼硬凑,自欺而欺人。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