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彼岸人家
1569 12

[创新发展] 对西方主流思想:共产主义不能实现的观点批判 [推广有奖]

  • 0关注
  • 4粉丝

副教授

9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5 个
通用积分
60.2851
学术水平
49 点
热心指数
64 点
信用等级
37 点
经验
25115 点
帖子
782
精华
0
在线时间
874 小时
注册时间
2021-1-6
最后登录
2024-4-21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本文稿为上一帖《真正共产主义》正文稿的第一节。




-

一、原始共产制的形成和瓦解

首先,人类管理不是从来就有的,人类的管理是在动物管理的基础上演化而来的。在这里,我不讲述这个演化的过程,可见《一般管理学原理》。在这里,我就直接讲述原始共产制形成的原因。见2图,人类的第一个集体管理模式:简单循环管理模式,简称:“单循式”。

   原始时期管理2图.png

      

1、原始部落中,集体人们高度自觉性形成的原理

2图为“单循式”,就是原始部落时期的集体管理模式。其中AH为管理者和被管理者。这是一个平等的管理关系。从图中我们一目了然,A对H有一个管理的作用力,反过来,H对A同样存在着一个平等的监督反作用力。因为部落的议事会,可以撤换当时的首领。因此,首领在成员们无处不在的监督下,不得不自觉起来。而自觉的管理者自然迎来集体成员们的信任,得到集体中绝对多数人的拥护。A在集体中有了绝大多数人的拥护,就具有对少数的、个别不自觉的人惩戒的能力。从而实现集体的运作,实现集体人们有组织有计划的整体运动方式,也就形成为所谓的集体。

-

就是说:由人们推选出一个管理者,制定出集体相应的规章制度,之后人人听从其指挥,服从其安排。对于不听从指挥服从安排者,管理者给予相应的惩罚。如果管理者要以权谋私,集体成员就取消其管理者职务。在管理者与被管理者之间实现相互平等制约的前提下,实现人们有组织有计划的生活和生产,实现有条不紊的分工合作。以此大幅提高人们总体生产能力的同时,以有效提高人们文明相处的质量——这就是人类管理原理,和集体的作用和意义。

-

在这样的管理前提下,每一个人为了自身利益不受到侵犯,这个管理模式自然形成一个无比强大的监督网络。如乙图。就是说:这个集体中的每一个人,不仅监督着集体中的所有人,同时集体中的所有人也在监督着自己。时间久了,相互监督,各自自觉也就成为人们生活的习惯。

-

因此我们可以得出:原始部落中人们的高度自觉性,不是天生来就是这样子的,而是在“单循式”的管理前提下不得不自觉起来。

-

对马恩格斯观点的驳斥1

在这里,我们概要认识一下马恩格斯认为原始共产制形成的原因:是当时生产力低下,让人们不得不团结起来的这一结论,是多么的经不起推敲。

-

马恩格斯得出当时生产力低下,是和今天相比较得出来的。这个比较不能成立。因为一千年后人类的生产力远比今天强大,今天的人们为何没有因为一千年后的生产力远比今天强大而团结起来呢?再来一个佐证:今天非洲的一些国家已经极度贫困,人们为何没有高度的团结起来?

-

真实的事实是,原始部落时期的生产力是相当强大的。因为当人类管理的形成之后,人们便以人类管理的方式让集体人们高度的团结起来,从而创造出史无前例的生产能力,确保了当时人类的存在和发展,奠定了人类从低级向高级发展的起点。这才是历史的真实。

-

2、原始共产制形成的原理

与高度自觉的集体相适应的生产方式,就是集体制的生产方式,与集体制相适应的分配方式,就是平均制。就是各尽所能,平均分配。当然,在当时来说,是按需分配,就是以吃饱为限。

-

在今天,有一些学者,特别是西方学者认为共产主义不能实现的原因:是动物天性自私的原因。

只是这些学者没有认识到一个问题,动物天性自私的目的,是为了生存而趋利辟害。因而,自私本身并不是动物的天性或本性,而是趋利避害才是生物的天性和本能。因为生物的目的只是为了生存,而不是生恨。因此追逐利益的更大化这才是生物的本性与天性。

-

因此,当集体管理实现了集体中人们之间具有高度的信任感,团结起来,不仅能产生出集体强大的生产力,实现集体中人们物质生活的极大丰富;更是团结起来的强大力量,能有效的保护每一个人的日常安全。

-

根据自私只是为了实现利益更大化的这一定律:当人们有了相互信任的基础,人们会选择什么样的相处方式呢?答案是显而易见的,那就是集体制的生产方式,和平均制的分配方式。当人们建立起了之间高度的信任感,依然采用私有制的生产方式和分配方式,那样会大大的削弱人们总体的生产能力,和制造人与人之间的矛盾对立,因此这不符合人们趋利避害,追逐利益更大化的自然趋向——因为联合起来不仅力量大,团结才是人类幸福感的源泉,这是永恒的真理。

-

即使是在今天,在现实生活中打拼的每一个人内心深处都希望能与更多的人联合起来。这不仅仅是联合起来力量大,更在于联合起来共同打拼的日子,即使困苦,却能让人们体会到人活着的苦乐年华,体会到人活着的意义。就如同上过战场的战友情那样,让人一生留连。只苦于私有制的管理模式,让人与人之间建立不起基本的信任,而让每一个人心中的这份愿望只能深深埋藏。为了生存,不得不在私有制的游戏规则中、在人与人之间无尽的、相互的伤害中去摸爬滚打。这便是随着私有制的越加发展,人们的幸福指数只会越来越低的原因。

——

当然,可能很多人想不明白一个问题:即使人与人之间建立起了高度的信任感,为什么就必然的形成共产制的生产方式和分配方式?

-

有人可能会说:在集体里干活,我可以偷奸耍滑,磨洋工,能把我如何?在管理者高度负责,实事求是的集体里,你的下场只有受到惩罚。因为集体的福利,如:医疗、养老、住房、教育免费制,本身不是国家补贴的,而是由集体中所有人共同创造的。你要偷奸耍滑就等于是你要占集体中所有人的便宜,没有一个人会认可你。切记,在共产主义集体里,你在监督着所有的人,同时所有的人也监督着你。你的一举一动,领导随时都知道你在做什么。共产主义本身不是无限包容的制度,但你有要不要劳动的自由。不劳动你就没有基本工资,参加但不认真的劳动,就会被扣工资。

-

之所以马恩格斯推行的共产主义会失败,缺失的就是这种高效率的管理效应,缺失的就是没有正值无私、实事求是的管理者。

-

好了,很多问题,并不是我说了你就能明白,就能领悟其道理。反正,只要集体中人与人之间有了高度的信任感,共产制的生产方式和分配方式就是必然。这个问题,每一个人都可以从不同角度、层面去推敲去论证。我只有一个结论:无论你思考有多远,终久都会回到共产主义这个结果上来。因为这就如同一个数学公式一样,是注定的结果。就如同在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处于信任危机时期,无论你以什么样的方法建设共产主义,终究只会是徒劳一样。这正是人们站在今天人际关系信任危机的这个现实面前,根本不会相信共产主义能实现的原因。但是当人们之间有了高度的信任感,人们才会发现,建设共产主义,本身也是一个自然而然的现象。

-

3、原始共产制集体的瓦解

随着集体生产力的发展,部落的不断扩大,“单循式”不再适应对无限地域、无限人口和无限事务的管理能力,因而时局不得不刺激管理上分工的发展。“单阶式”随之形成。只是“单阶式”虽然解决了对众多人口、事务、地域管理难题,但是“单阶式”管理模式却创造出了人类的悲惨世界——奴隶制。这便是奴隶制形成的原因。当然,奴隶制的形成,又推动着人类文明从低级向高级的演进,直到今天。下面我们就来认识私有制时期集体管理模式的结构和管理原理。其造成集体进入私有制运动的原理是什么?

-

二、私有制的形成

1、阶梯式结构图: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共产主义 管理学原理 管理模式 生产方式 原始部落

沙发
1993110 发表于 2023-2-5 16:10:2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对马恩格斯观点的驳斥1
驳斥一词,有情绪性,有贬义。

大哥你不应该这么说话。兄弟就不多批评你了。

使用道具

藤椅
1993110 发表于 2023-2-5 16:47:5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993110 发表于 2023-2-5 16:10
驳斥一词,有情绪性,有贬义。

大哥你不应该这么说话。兄弟就不多批评你了。
驳斥一词,有情绪性,有贬义。
驳斥一词,有情绪性,有贬低义。

使用道具

板凳
rrllqq 发表于 2023-2-5 16:52: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之所以马恩格斯推行的共产主义会失败,缺失的就是这种高效率的管理效应,缺失的就是没有正值无私、实事求是的管理者。
共产主义必须依赖某种高效率的管理制度,必须依赖某种正直无私、实事求是的管理者,这本身就是生产力发展不够发达,生产关系和生产力不协调的表现。
——当年斯大林就是一厢情愿的以为:共产主义,只需要一群“用特殊材料制成的共产党员”,听他的安排完成一种计划管理体制就能实现。
     事实证明,他还是错了。如朱元璋、斯大林一般意志坚定、行动力超强的领袖,也打不败经济规律,也改变不了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的法则
——即使是中共、俄布这样的高效的现代组织,一大批大公无私,又实事求是的管理者,也是在正确的、合乎历史条件的政治路线上,不断胜利、不断实践中锻炼出来的。

使用道具

报纸
彼岸人家 发表于 2023-2-5 22:13: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993110 发表于 2023-2-5 16:47
驳斥一词,有情绪性,有贬低义。
我确实是带有情绪的,因为作为一个理性主义者,面对严肃的科学问题,不反复思考,重复论证,只是随便的找些理由来搪塞,这样的科研态度是不严谨的。

使用道具

地板
1993110 发表于 2023-2-6 11:31:2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彼岸人家 发表于 2023-2-5 22:13
我确实是带有情绪的,因为作为一个理性主义者,面对严肃的科学问题,不反复思考,重复论证,只是随便的找 ...
我没说明白。我说的情绪性,是想说,带有蔑视敌对等等成分倾向意味。

大哥说话要得体。大哥不知道天高地厚,轻浮,浅薄。需要不断提高学养,加强修养。

使用道具

7
彼岸人家 发表于 2023-2-6 13:56: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993110 发表于 2023-2-6 11:31
我没说明白。我说的情绪性,是想说,带有蔑视敌对等等成分倾向意味。

大哥说话要得体。大哥不知道天高 ...
在学术的争论上,真正的修养只有正确与错误,而不是无我的无底线的奉承和包容。你要记住,君子不拘小节,人情是非随性而为,只有追求圆滑的人才会放弃自我的面面俱到。有闲情对这些小问题的计较,不如用心提高一下自己的思维能力,辨别是非的能力,逻辑推理的能力。

使用道具

8
彼岸人家 发表于 2023-2-6 14:08:2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共产主义必须依赖某种高效率的管理制度,必须依赖某种正直无私、实事求是的管理者,这本身就是生产力发展不够发达,生产关系和生产力不协调的表现。”
-
请问,生产力要发展到什么程度,比如产值要达到多少,生产关系和生产力才能协调?
-
我知道你回答不出这个问题,但是我为什么要问你?只是想对你说:对科学研究要实事求是,要有严谨的科学态度,每一个结论要拿出让人信服的理由和依据。而不是“我说了算”。这样的学风和学品,只会迎来别人的笑话,和后世的嘲讽。

使用道具

9
不可燃冰 发表于 2023-2-6 22:43:5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主的设想有一个前提:人是一成不变的,人的道德水准和能力也是一成不变的。
可现实是:“靡不有初,鲜克有终”。权力会使管理者的行为逐渐脱离规范。
这个问题,楼主似乎没有提出解决方案

使用道具

10
彼岸人家 发表于 2023-2-8 11:51:5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可燃冰 发表于 2023-2-6 22:43
楼主的设想有一个前提:人是一成不变的,人的道德水准和能力也是一成不变的。
可现实是:“靡不有初,鲜克 ...
读了你这个帖子,不得不说,你读的是望天书,如果你愿意慢读细思,你提出的每一个问题,在本文稿中都能找到答案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