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布尔什维克
3921 5

[其他] [转帖]我看上海新历史教科书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副教授

5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862 个
通用积分
46.1529
学术水平
13 点
热心指数
9 点
信用等级
10 点
经验
10617 点
帖子
388
精华
1
在线时间
48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2-7
最后登录
2024-1-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作者:入歌的行…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lt;SCRIPT language=javascript src="/Article/GetHits.asp?ArticleID=11550"&gt;<br><br>&lt;/script&gt;
132 更新时间:2006-11-3
近闻上海修改了历史教科书, 这次的修改,幅度非常之大。改动的主要内容,是把“曾被视为世界历史重要转折点的法国大革命和十月革命,如今受到的关注大为降低。毛泽东、长征以及殖民侵略,而今只在初中讲授,并且内容也大幅缩减。”和“新的历史教科书呈现了一个有关中国的过去的更和谐形象“。其目的,在于“这强调了创新思想和使学生适应全球化。过多强调殖民时代民族苦难的历史,是否能造就今天的上海所需要的高级人才?” 看来,此次修改教科书,是为了配合中央和谐社会建设与上海培养人才的需要。
本人对历史没什么研究,不过一个普普通通历史爱好者罢了。我不敢谈那些高深的大道理, 还是从身边的小事说起好了。
大家在生活中一定经历过纠纷,争吵,不公正,利益被侵犯。 对于此,想必大家都知道“人善被人欺,马善被人欺“的道理,我当然强烈反对把自己的痛苦建立在别人幸福之上,也坚决反对利用自身优势压迫,欺辱弱者。 但是,作为一个正常人,一个生活在现实世界中的人,更合理的态度应该是:“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我不愿意把别人当作坏人,但是作为一个正常人,我们都知道,现实社会中,利益的冲突与摩擦不可避免的。由此带来的矛盾与冲突也是家常便饭。 在这种情况下,究竟是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一味退让,忍让,甚至对矛盾,冲突视而不见,充耳不闻,甚至对于自身的合法利益也不争,不取,心里还要想着“与人为善,与人为伴“。还是作为领导,严明法度,纪律,不护短,不偏心,充分了解冲突的来龙去脉,把握情况,分清责任。 作为当事人在适当谦让,退让的前提下,对于合情的,合理的利益决不放弃,诸如此类的态度更有益解决矛盾与冲突呢? 有利于维护团结,维护稳定呢?
历史学习,其中一大目的是学习别人在面对矛盾,面对冲突时的选择,其根本目的,是要教会我们认识与处理现实问题。试想 一个十六七岁的中学生,学习了这些“不再过多强调殖民时代民族苦难的历史“的书; 学习了这些删除了冲突,删除了矛盾,删除了怎样解决冲突,矛盾的历史书; 一个十六七岁的中学生, 不了解,甚至不知道历史上那些激烈的利益争夺,矛盾冲突,严重对抗,以及人类由此付出的的巨大代价, 我们怎能指望他们长大后,在面对着极其复杂的社会生活时,可以做到正确面对,采取合理态度解决自己在生活中面临的矛盾,争夺,冲突和纠纷呢?怎么能指望他们能不卑不亢,理性争取自己合理,合法的利益呢? 怎能避免他不是像阿Q般的“精神胜利法“,自欺欺人呢? 如果,一国之人不能合理面对冲突,矛盾,比如说,在冲突,矛盾中一味忍让,甚至自欺欺人的充耳不闻,听而不见。那么一个国家又怎能合理地争取其利益,又怎能在矛盾,纠纷面前保持理性的态度,又怎能有所作为? 更进一步,这样一个国家书写的历史,不过是民国时期的历史,是晚清的历史,是南宋的历史,是二战前欧洲的绥靖主义的历史,是法国,英国袖手旁观德国纳粹入侵波兰,妄想波兰可以满足纳粹的野心,可结果却一个亡国,一个被严重削弱的可悲而又可笑的历史。这些是真正的亡国史,是灭亡史! 这不是整个中国的历史,世界的历史,把这种亡国史,灭亡史教给学生的人,居心叵测,其罪当株!
看看我们的周围,我不得不说:现实是极其残酷的。 武装侵略也许少了,那么经济侵略,文化侵略呢? 赤裸裸的奴隶主剥削也许少了,但是少数发达国家利用先进技术,资本优势,话语优势,对多数发展国家的剥削,压迫一点也没有少,不过是换了一件马甲罢了。
富士康是怎么回事? 血汗工厂是怎么回事? 中国大使馆被炸是怎么回事? 日本鬼子毫不理会中国人的抗议参拜靖国神社是怎么回事?几亿条裤子换一架飞机是怎么回事? 国内的环境严重污染是怎么回事? 大量的失业下岗是怎么回事?到大街上看看,满大街的汽车,手机, 电脑中有多少中国人自己的核心技术,有自己的品牌? 在利益冲突与对立如此严重的的今天, 我们该怎么做呢? 至少,我们应该认清形势,了解历史与现实,而不是当缩头乌龟,把头埋进沙子。
中央强调建立和谐社会。我认为,和谐有真和谐,有假和谐。 鸵鸟看到危险,把头埋入沙子,以为危险消失了,敌人跑掉了,实际上呢,自欺欺人罢了。 对危险,对敌人视而不见,充耳不闻,进而主动拒绝接受它们,堵住耳朵,闭上眼睛, 自以为看不见,听不见,就万事皆休,和谐了,安全了。这是真正的自欺欺人。
真正的和谐,是要积极,主动发现解决,了解问题,解决问题,决不能回避问题,更不能对之视而不见。这才是建设和谐社会的根本基点!
中国的历史,世界的历史,当然包含着技术的前进,成产力的发展,文明的进步,人类越来越和谐共处,和平互助。 但请不要忘记历史的另一面,那里是矛盾,是冲突,是纠纷,是纷争,是争夺,是人类从相对平等的原始社会进入阶级社会,是由此带来的对平等的向往,对压迫的反抗,是压迫到极点时的总爆发,是总爆发时的血腥,亿万生灵涂炭。实际上,人类之所以能够变得越来越文明,正是因为人类从自己血腥的历史中得到教训,认识到激烈的冲突,矛盾的无限升级对任何人都没有好处。因此,才会在二战与冷战结束后的今天高举和平的大旗,倡导共同进步。从这个意义上说,教育我们后代, 让他们了解一个真实的历史,一个包含着冲突与合作,一个战争与和平交替前行的历史画面,告诉他们一幕幕真实的历史场景,才是真正使他们能够远离战争,走向持久和平的最好方法。
中国人绝对不能忘记,永远不能忘记:中国在近代历史中屡遭侵略,奴役,压迫,剥削,“华人与狗不得入内”。把这些事情告诉我们的子孙后代,让他们时刻警惕,时刻不能忘记“弱国无外交,落后就要挨打“道理。这正是为了让他们更加清醒的认识世界,去认识一个非常浅显的道理,一个人落后了,摔倒了,就要有勇气,有骨气爬起来,妄想着依靠别人的施舍和可怜拉一把,这样的人,永远是软骨头,永远不值得人们的同情!
上海的发展需要更多的人才,什么是真正的人才? 首先一条,要学会认识世界,了解世界,学会把握现实与理想之间的距离。 我的理想是世界大同,人人皆为尧舜,是世界和谐,没有矛盾,冲突,纠纷。但世界是现实的,利益的争夺没有改变,人们基于自己利益需要所产生的冲突和矛盾是永恒的。因此一个人才,首先要正确认识世界,知道这些矛盾的存在是永恒的,不以个人意志为转移的。其次,在正确认识的基础上,处理,解决矛盾,化解纠纷,冲突,实现人与人的和谐共处。 很难想象,在学习了现行的上海历史书,这样一部不再“过多强调殖民时代民族苦难的历史“得书,一部删除了冲突,删除了矛盾,删除了怎样解决冲突,矛盾的历史书,一本完全没有提供真实历史是怎样的书,一本精心编造,构建的鸵鸟似和谐世界的教科书之后。我们怎么能指望学生可以对历史有正确认识? 怎能指望他们更好地改造现实,创造人类走向大同的历史,创造一个持久和平的世界? 近一点说,一个根本不了解真实的历史与社会是怎样的, 一个不了解现实中矛盾的产生,发展,演变,乃至升级的人,一个人不能从他人的历史经历中学会解决矛盾,化解矛盾的人,不可能有能力去解决现实中的矛盾,化解现实中的冲突!不可能得到和谐的人际关系!不是真正的人才,更不是今天的上海所需的高级人才!
所以,新改编的上海历史书,完全起不到建设和谐社会,培养时代人才的作用。是地地道道的不合格产品! 编出这种历史书的人,是地地道道的不合格教授,早该下岗!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教科书 Javascript Language Article script 上海 历史 教科书

彻底的无产者是无所畏惧的,乌拉!!!
沙发
wangxiaoping 发表于 2006-11-8 02:00: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道理。

使用道具

藤椅
tomu 发表于 2006-11-10 15:14: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上海历史教科书的修改是有背景的,这些人是有目的,有预谋的,不是简单几个人就能决定的事,这是一股肮脏的势力。

使用道具

板凳
Rechardzhong 发表于 2006-12-2 17:22: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知上海市教委和市委是干什么用的!这样的教科书也能在上海推广!出版自由也不是这样自由法的,现在的出版自由成了某些人宣扬奇谈怪术的捷径了.教科书问题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它涉及到影响下一代的世界观的重大问题,岂能乱来?中央应该管一管了!

使用道具

报纸
肥龙2000 发表于 2013-11-1 11:47: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同意顶起
[url=http://www.hnrdkj.com]LED大功率灯珠[/url]

使用道具

地板
西北望月 发表于 2013-11-1 12:36: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既然书都没看过,发什么言呢?
所谓“受到的关注大为降低”,并不是一种很客观的语言。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