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21 64

[学术治理与讨论] 经济学教授就这么个学术素养?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大专生

9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30 个
通用积分
28.7894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137 点
帖子
58
精华
0
在线时间
5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8-1-16
最后登录
2024-4-30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前段时间给一些经济学教授发邮件,请教了一个关于非常基础的经济学概念的疑问,有位教授非常又爱心,愿意回信给解答一下。但他的解答没有打消我的疑问,我就又追问了几封邮件,最后可能被问急眼了,给我的最后一封回信中让我不要再给他回信了,还说:"(年轻人学习,300年来,被无数最具天赋训练有素的人们反复拷打出来的,“主流经济学”,不要在其最基础和非常简单明了的学术结论上,“质疑”“发难”,自以为是,有了“重大发现”。你在不是自寻“绝路”嘛?)"
      我请教的问题是非常基础的经济学概念,那么就应该经得起各方面的推敲才对。
      我发这个帖子并不是为了声讨某人或者怎样,相反,我理解教授的一些想法,也非常感激教授能够在工作之余抽时间为我答疑。我主要是希望借助这个帖子吸引一下眼球,希望大家能够帮我分析一下我的观点是否正确,毕竟按照我的经验,如果我直接把观点发出来,很可能无人问津。


       众所周知,投资与利率负相关。但请看如下分析:
       假设两个封闭竞争经济,其它条件相同而折旧率不同,即如下图所示,两个经济体的产出曲线相同,经济体1折旧率δ1经济体2的折旧率δ2

相同条件下,折旧越高则成本越高,显然在k经济体1投资需求低经济体2的投资需求。

而“i=MPK-δ”(罗伯特·J·巴罗,2008年,第143-144页),当资本存量处于任意一点k时,经济体1利率低经济体2的利率。

经济体1的利率较低,而投资需求也较低,显然投资与利率正相关。


6.png


        而且,根据萨缪尔森《经济学》教材关于“资本(存量)供求均衡”及“投资需求曲线”相关描述可知,当“资本存量供求均衡”时,经济的投资就是该利率下的投资需求。此时,任一项目的收益率均等于该利率。(注1
    如果投资函数向下倾斜,结合上述定义可知,构成投资需求的项目收益率越高,则投资需求越低。这是有悖于常理的。
      

      为此,我详细分析了萨缪尔森《经济学》教材关于投资需求的相关描述以及罗默《高级宏观经济学》关于投资的章节,我认为这些章节都存在一定的问题。
      我不能确定我的观点就是正确的,毕竟前几天我还发现我对一些定义理解错了,所以希望坛友能帮我分析一下。我的观点详细内容见附件。



投资与利率正相关-简化版.pdf (266.6 KB)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学教授 经济学 高级宏观经济学 高级宏观经济 经济学概念

回帖推荐

wuyu0405 发表于39楼  查看完整内容

你说的这些教材对投资与利率的关系分析基本应该是来自凯恩斯学派的观点。但是你看张五常的《经济解释》那本书里对投资和利率的讲解,他是根据费雪的利息理论来的,他认为凯恩斯学派在理论基础上难以自圆其说。在物品或资源(resource)缺乏的情况下,利息是提前享用或预先投资的价,跟任何价一样,是在市场竞争下决定的。 {根据萨缪尔森《经济学》教材关于“资本(存量)供求均衡”及“投资需求曲线”相关描述可知,当“资本存量 ...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np84 + 10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龙门小道 发表于 2024-4-12 09:59: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能回复就不错了

使用道具

藤椅
freelighter 发表于 2024-4-12 10:17: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当面讨论(chifan、hejiu)更简单。邮件不是很合适的途径。

使用道具

板凳
freelighter 发表于 2024-4-12 10:19:0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发邮件者是一对一;收邮件者是一对多。放下执念,相互谅解。

使用道具

报纸
babylaugh 发表于 2024-4-12 10:29:2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点赞分享

使用道具

freelighter 发表于 2024-4-12 10:17
当面讨论(chifan、hejiu)更简单。邮件不是很合适的途径。
跟许多教授申请过面谈,毫无回音。有一次我提前做好功课,到山大经济学研究院办公楼找了位教授,敲门进去,教授瞥了我一眼,问了句:你是哪来的?说我没预约,就把我赶出去了。(在此之前我就把文章发给他了,没收到回信)

使用道具

龙门小道 发表于 2024-4-12 09:59
能回复就不错了
确实,这位教授前后回复了七八封邮件,所以还是很感激他

使用道具

8
dengyfman 发表于 2024-4-12 10:59: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粗略地看了一下问题。你的问题是不是集中在利率和投资的关系上?三方向供你参考:一,到底关注的是投资需求,还是均衡投资;二,利率对投资需求的分析分古典和凯恩斯两个思路;三,投资就是企业的消费,利率对均衡消费的影响有三重效应:替代效应、收入效应和财富效应,未见得利率高就均衡消费高或低,要看这些效应的叠加影响,同理利率对均衡投资的确切影响也要看叠加效应。

使用道具

freelighter 发表于 2024-4-12 10:19
发邮件者是一对一;收邮件者是一对多。放下执念,相互谅解。
这不是回复邮件的态度,说的是对待学术问题的态度。我给很多教授发了邮件进行请教,大部分教授都没回复,对此我也不会说什么,可能当作垃圾邮件处理了。
这位教授给了回复,但是我认为他的回复并不能解答问题,所以后来我们直接又多次进行了交流,最终收到了上述回复。所以我希望坛友能帮忙讨论一下,我的观点是否正确。
有几位教授说我质疑萨缪尔森的教材是不自量力,我在微博上向一位教授请教,那位教授说萨缪尔森的投资需求概念太粗糙,没必要深究,建议我学高级微观或高级宏观经济学。
我看了罗默的《高级宏观经济学》教材后又向他请教:

我说:“根据罗默所讲投资模型,投资需求与总资本存量相关。确实,总资本存量增加,利率降低,投资增加,但总产出也在增加。通过简单的分析,投资占总产出的比例反而是减少的。”

那位教授给我的回复是:“这不是挺正常的吗?”

我认为这位教授在回复的时候没仔细思考,所以又追问了一下:“利率越低,投资占总产出的比例越低。那么,在总产出相同的情况下,利率越低,投资需求就越低。投资需求曲线怎么会向右下倾斜呢?”

那位教授就不再回复我信息了。(微博处于活跃状态)


使用道具

dengyfman 发表于 2024-4-12 10:59
粗略地看了一下问题。你的问题是不是集中在利率和投资的关系上?三方向供你参考:一,到底关注的是投资需求 ...
       曼昆的经济学教材对“投资需求”没给出非常明确的定义,萨缪尔森关于“投资需求曲线”有如下描述:“企业会比较各项投资所能获得的年收益与投资的成本,而投资成本的大小取决于利率的高低。年收益和年成本之间的差额就是年净利润。”“如果净利润是正数,那么寻求利润最大化的企业将进行投资。如果是负数,那么投资项目将会被放弃。”“在每一利率水平,所有净利润为正数的项目都将被投资”。“投资需求曲线…是通过把每一利率水平上全部有利可图的投资数量加总在一起而得到的。”(保罗萨缪尔森,2020年,第384-386页)    “所有净利润为正数的项目都被投资”时,资本的收益率必然正好等于市场利率,此时,资本存量供求就会达到短期均衡状态。
6-4.png
        如图所示,假设当资本存量在k1点达到供求均衡状态时,均衡利率为i110%),此时经济中的投资量I1就是均衡利率为i110%)时经济的投资需求。构成I1任一投资项目的收益率均为10%。(这一推理应该是正确的,至少给我回复的几位教授都没说这一点错误。)
     那么,当“资本存量供求均衡”时,经济的投资就是该利率下的投资需求。


     如果你说的“均衡投资”指的是资本存量供求均衡时经济中的投资的话,我认为“均衡投资”与“投资需求”这两个概念是一致的。上图中均衡投资I1就是均衡利率为i110%)时经济的投资需求。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