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大师坑
700 0

[生活百科] 知识分子的悲哀:无教养人格蔓延 [推广有奖]

院士

75%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津工职院文库

威望
5
论坛币
34938 个
通用积分
11.4215
学术水平
678 点
热心指数
760 点
信用等级
669 点
经验
22928 点
帖子
2068
精华
3
在线时间
115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7-21
最后登录
2023-9-22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学术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提要:那些看来缺教养的知识人多是文革时代成长起来的一两代人,那正是中国内外争斗不已的年代。人们怀念“民国的人”,就是因为民国人物无论学养还是教养都堪称道。没有教养者有很多表现,最重要的一个特征是内少光明、多阴暗,无反思反省之心。他们因此在社会上横冲直撞。


    也许要到多年后,人们才会明白网络之于汉语和中国社会的意义。就我粗浅的观察,它消解了某种不平等,而促进了上网冲浪者的人格觉醒。在权力资本、货币资本、知识符号资本面前已经习惯了矮人一头的人们,在网络上才发现,原来这些精英权贵们的德性世界多苍白可怜,虽然看起来唯彼作威唯彼作福,但真要说起话来,连普通人的“教养”都没有。
  对汉语作家们来说,这是一个亟须要正视并救治的事实,否则汉语写作无论外表如何光鲜,仍缺乏足够的人格魅力,缺乏因应时世的思想创造。如果人们不能直面这一问题,汉语作家们仍会“丢人现眼”。
  你看看,现时,有些名流学者作家们,在网上三句两句话,就暴露了自己的内心世界。他们的履历上充满了吓人的符号资本,他们也标榜内心有“柔软的一块”,有足够的知识储备、资源和才华。但不仅他们的话语表达是国骂,他们的文章也充满口水、街头市井气⋯⋯他们的内心世界不是净洗过的清明理性和当世之爱,而是俗不可耐的自以为是⋯⋯
  我们知道,汉语有时也仍会创造着丰富的俗语、骂语、肮脏想象,但那属于“潜流”,属于“兽性”般本能的杀伐和死亡冲动,属于成长过程中陪伴过我们的“非理性世界”,属于无序和病态,属于我们生存的背景修饰⋯⋯但人生社会的过程在于文明以止,在于日新明德至善,即不断完善的“教养”。我们当然不可能“斗私批修”,但人生社会的公共空间却有着私德不可逾越的底线。清楚这些底线是一个成年公民的常识,如果一个成年人不修其德,还自以为是地将其私德暴露无遗,一些知识人不知羞地要对手钻到自己的胯下,言行较之侮辱韩信的淮阴地痞无赖们更下作。其效果除了污染环境外,就是自取其辱。
  这是一个悲哀的现象,我们大多不省自私肮脏,反而秀骂人才华。更悲哀的是,这种无教养的人格现眼具有传染性,在一些年轻朋友那里也很有市场。我们经常看到,一些读过一两本经典文献的年轻人抱着书本向前冲杀,做圣做王地审判他人,要把别人的脑袋按在他看过的书本上⋯⋯那样的戾气之大之脏,令人无语。这些一代又一代曾有读书理想的种子们并没有生出美丽的花实,反而人生多是空白,甚至于人于己都成为一祸害。
  考察当代知识人的话语表达和年龄状况,我们大致可以得出结论,那些看来缺教养的知识人多是文革时代成长起来的一两代人,那正是中国内外争斗不已的年代。那个时代,家庭、爱情、父子⋯⋯等全部由政权接管,家教是谈不上了,生活于其中的人只能接受“火热的革命斗争”的考验,跟人性的杀伐死亡本能一拍即合,结果他们一生的心智结构、生活习性,都以杀伐为本,以毁灭为能。当然,他们并不知道牺牲、献身、毁家纾难的本义,他们只会争取自己的利益,兑现现时的名声。
  他们是没有“教养”的。即使后来他们如饥似渴地读书,知识、思想、精神等等在他们那里仍只是斗争的手段,是谋名利的工具,是想象天下大事大局在自己手掌中行兵布阵的利器。他们的人格有严重缺陷,对人生社会有着认知障碍和交流障碍,因此,即使暂时有追随者也终是孤家寡人。人们怀念“民国的人”,就是因为民国人物无论学养还是教养都堪称道。那些老辈读书人,即使在生气时,也不知道如何“骂人”,他们的文章人格多是“至诚”“和熙”“温暖”的。我还见过何家栋、李慎之等老辈知识人,问起他们关于骂战文字,他们总是摇摇头,说起自己,“哎,我想骂也不会骂人⋯⋯”
  没有教养者有很多表现,最重要的一个特征是内少光明、多阴暗,无反思反省之心。他们因此在社会上横冲直撞。他们也会驻足、驯从,但那是出于恐惧,那恐惧不足以使其反思。
  我曾在社交网络场合跟一盛名的神学研究专家有缘见面,这个兄长跟我谈话,两三句话过后,就是“情报”二字不离嘴:你的情报很准,你的情报很丰富⋯⋯以至于周围的朋友都听不下去。但这一关键词无意揭示了这位大学者的思想资源或知识结构,他不顾交流者的“主体间性”,而一任自己的话语横行,正说明他的“教养”不够。类似的现象还有很多。我也曾多年反省自己的“教养”中的匮乏和污染,经常为此自责内疚。曾经有一些学者提出“喝狼奶”一说,这一观察在相当程度上是准确的。只是能够反思反省自己“喝狼奶”的知识人太少了。
  在这方面,王朔的反省倒是可以圈点。王到过美国后,“才知道《花花公子》这样的美国杂志,其实反映的是非常严肃的人的需要和欲望。”成年人的社会交往,“不是大耳贴子抽得你怎么怎么样的那种,或者一下子掉粪坑里的那种。”王朔反观自己,“相比之下,我显得粗鄙。”王朔后来的言行是否改过不论,他的这种认识是难能可贵的。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知识分子 自以为是 横冲直撞 最重要的 花花公子 知识分子

大师认为人生的最高境界是佛为心,道为骨,儒为表,大度看世界。技在手,能在身,思在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