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dnq
888 0

[讨论] 席卷中国金融业(1) [推广有奖]

教师

学术权威

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3389 个
通用积分
531.2353
学术水平
64 点
热心指数
76 点
信用等级
59 点
经验
75975 点
帖子
4373
精华
1
在线时间
441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0-22
最后登录
2024-4-2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第六章 布局中国 第二节 席卷中国金融业(1

   
在高盛的参与帮助下,中国金融业——特别是银行业——对外开开放速度之快、规模之大可以说是空前的,而这一规模空前的对外开放也已经成为包括高盛在内的外资席卷我国金融业的良机。

   
一、股份化银行业

    1
*:没有人知道银行该怎么改革

    2000
年以来,中国开始大规模地对国有商业银行进行改革。与其他领域的改革一样,对银行业的改革在国内也一直有强化竞争产权改革两种观点的争 论,即到底是通过竞争的力量,还是通过产权制度改革来推动国有商业银行的改革。为中国政府就银行业改革提供顾问的当然是高盛、摩根士丹利等国外金融机构, 而高盛、摩根士丹利这些美国中央银行的大股东们给中国政府的建议就是产权改革、上市。

    *
曾经说,世界银行在2000年出了一个关于银行改革的研究报告。报告的结论是:全世界的组织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以及各大银行,还有学术界的泰斗,没有一人知道如何改革银行。*说,既然全世界没有一个人知道如何改革银行,中国怎么敢改呢?

   
中国还是改了,而且是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与规模进行了银行业改革。

    2
、中国银监会:银行改革要利用国际中介机构

    2003
121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明康就中国国有商业银行改革说,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将通过产权改革而不是强化国有商业银行间的竞争来进行,改革要注意借助国际中介机构,要注意吸引合格外资金融机构进行投资。

   
这样,在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的要求下,国有商业银行聘请了国际中介机构作为银行改革的顾问,这些国际中介机构当然就是高盛、摩根士丹利等这些美国中央银行的大股东们。

   
在中国的银行改制上市过程中,高盛是国有商业银行证券发行的主承销商或者主承销商之一,并且创下了很多第一。高盛作为主承销商承销的中国商业银行发行的股票包括:

    2002
7月,中国银行(香港)亿美元的IPO,这是中国金融服务行业的第一个股份化项目。

    2005
年,中国交通银行价值亿美元HIPO,这是第一个中国国有银行在海外上市的项目。

    2006
年,中国银行亿美元HIPO项目,这是至发售日中国最大以及全球第四大的首次公开上市项目。

   
然而,承销等服务费不过是高盛等在中国银行业改革中获得的很小部分利益而已,更大利益却在于通过改制上市,它们很容易就可以收购中国国有银行的股份。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中国金融 金融业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国务院新闻办 金融业 商业银行 银行业 中国 规模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