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烈火实验室
6356 32

[其他探讨] 【为什么我们认为存在真理?】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6粉丝

学科带头人

2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5995 个
通用积分
0.0095
学术水平
535 点
热心指数
531 点
信用等级
526 点
经验
45403 点
帖子
1786
精华
2
在线时间
67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2-23
最后登录
2016-6-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为什么我们认为存在真理?】
  
  基督教认为:没有上帝,怎么可能有世界?
  进而通过世界的存在反证上帝的存在。
  但这种反证是无法证明上帝的。因为它没有说清楚——为什么没有上帝,就必然不能有世界?甚至没有解释清楚世界到底存在不存在。
  
  同理,印度人以同样的方式提出了个梵,中国人以同样的方式提出了个道。
  
  后来的人类自以为认识提高了,把上帝换成了本原、本体、基质等等。最后发现虽然论证过程似乎比以前丰富了,但终究解决不了这个“何以‘因为此,所有彼’”的问题。啊终这个终极不得不得越来越模糊,应该说,这个终极的确定,最终在甘地和锡克教那里得到了最完美化的表述,“真理就是神”真理是什么?如何存在?为什么存在?如何找到?都是无解的。所以,最终只能似是而非的说:追求真理的过程,就是真理本身。
  但其实这和证明上帝的思维是一样的——
  没有上帝,如何有一切?不相信上帝,怎么可能对世界有认识?不信上帝的人是可怜可悲的。追求上帝的过程就是上帝。(但始终没有证明上帝在哪?如何成立?)
  同理——
  没有真理,如何有一切?不相信真理,怎么可能对世界有认识?不信真理的人是可怜可悲的。追求真理的过程就是真理。(但始终没有证明真理在哪?如何成立?)
  
  我们看到了什么——用哲学装饰过的唯有信仰式的宗教蒙昧主义。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追求真理 蒙昧主义 似是而非 越来越 最完美 中国人 基督教 印度人 上帝

已有 1 人评分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nuo0206 + 1 + 1 + 1 分析的有道理

总评分: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qiangweizyr 发表于 2012-4-12 23:10:1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相对的

使用道具

藤椅
tc512306236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2-4-12 23:22: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真理自在人心     信仰就是对自己心中那个完美人生价值渴求    对的 或 错的都是自己说了算

使用道具

板凳
puzzleme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2-4-12 23:30:1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主的观点有启发

使用道具

报纸
烈火实验室 发表于 2012-4-13 00:59: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tc512306236 发表于 2012-4-12 23:22
真理自在人心     信仰就是对自己心中那个完美人生价值渴求    对的 或 错的都是自己说了算
  也就是说,每个人自己心中“我认为的”就是对?那就麻烦了,杀人犯认为应该杀了你,你死了,大家都不必对杀人犯如何,因为自己认为的没对错。
  同理——任何人都可以随便想象与认为,幻想力丰富就是智慧。那么精神病院可以直接改成哲学研究所了。

使用道具

地板
沉思片刻 发表于 2012-4-14 21:10: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那么
在你看来什么东西是存在的
请你告诉我
我好用来做个参照
深入理解你所说的   不存在
如果没有
我只能用  老子  的理论【有无 同生异名】(抱歉 原文参见  <道德经>)
来解释
真理不存在  等于  真理存在
真理存在  等于  真理不存在

使用道具

7
烈火实验室 发表于 2012-4-14 23:56:2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沉思片刻 发表于 2012-4-14 21:10
那么
在你看来什么东西是存在的
请你告诉我
  没有存在。
  所谓“某物不存在,等于某物存在”,来源于“不存在也是一种存在”的观点扩展的。
  其实这是很荒唐的,不存在是什么,就“不是存在”的意思。
  不存在的意思是什么——不是存在
  再问:“不存在是存在吗?”当然不是。
  
  所以,没有存在,即使没有存在,不存在也不是存在。因为不存在就不是存在,它不可能是存在。
  真理不存在,那么“真理不存在”等同于“真理存在”吗?——不等于。

使用道具

8
沉思片刻 发表于 2012-4-15 22:03:1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没有存在
那你用来解释一切的  不存在  为什么还叫  不存在  呢?
完全可以叫  上帝  神  真理  道  或者  存在
一方面你不承认  存在
一方面你又强调  不存在  与  存在  之间的差异性
我不知道你的  不存在  到底是相对于什么而言的
我对  存在  不存在  并没有兴趣
我在意的是  统一性
也就是真理
不管是什么
只要能解释全部
那就是真理

使用道具

9
烈火实验室 发表于 2012-4-15 22:26:2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沉思片刻 发表于 2012-4-15 22:03
没有存在
那你用来解释一切的  不存在  为什么还叫  不存在  呢?
完全可以叫  上帝  神  真理  道  或者 ...
  
  我此前在其他帖中说过,不存在不存在,或者说没有存在,也同样没有不存在。
  至于为什么,没关系,很简单——
  你不是承认存在真理嘛,拿出来,证明一下。证明不了,你所说的自然不存在。
  

使用道具

10
沉思片刻 发表于 2012-4-16 21:21:4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已经说过了
对于真理来说  是什么  有没有  并不重要
重要的是  整体的统一性
所以真理无需证明
到不是无法证明
而是没必要
因为任何想否定真理的理论
都必需先证明自身的  统一性
如果证明了
它自身  就是真理
如果证明不了
一个自身都有缺陷理论
有怎么否定真理呢
包括佛教的  空
也只是一个  真理模型
尽管  空  什么也没有
但这并不影响其自身的  整体性
你要想否定真理
你就要先破坏这种  统一性
也就是说
你必须先证明自己的理论是错误的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