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oklc
7196 15

[经济学基础] 诚恳弱问:利率上升吸引更多存款,但是不会也增加贷款成本吗?二者效果会否抵消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本科生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8414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2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487 点
帖子
37
精华
0
在线时间
14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9
最后登录
2020-12-13

20论坛币
诚恳弱问:利率上升吸引更多存款,但是不是也会增加i贷款成本吗?为何二者不会抵消,令到投资维持不变?

我现在还在学习经济学的初级阶段,对此总感到疑惑。貌似课文里讲的interest rate都不会区分存款和贷款利率,就是一个统一的interest rate。那么当利率上升时,一方面存款意愿增强,但是另一方面不会令到贷款成本也增加,导致投资还是维持不变吗?

想请问各位学长学姐老师,怎么解释这个问题呢?

非常感谢!

关键词:interest inter Inte Rate Rest interest 贷款利率 经济学 成本
沙发
huaxuqiao 发表于 2012-4-25 08:39:4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储蓄和存款不是同一个概念,经济学课本上应该有那个可贷资金市场的供求关系图,利率就是可贷资金的价格,所以利率升高贷款的成本就升高,投资降低。虽然很多人把钱存入银行,但是没有企业来借

使用道具

藤椅
mikechenck 发表于 2012-4-25 08:48:2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首先,利率代表着资金的使用成本。利率升高,导致资金的使用成本增加,在投资收益不变的前提下,一般使得投资减少。
利率升高,当然吸引更多的存款,使得更多的资金沉淀在银行里,这需要通过银行将这些资金放贷出去,才能维持投资不变。但是,银行为保证其收益不变,一般会提高贷款利率,这就会挤占投资者的收益空间,从而导致有的投资者不愿进行投资,整个社会投资减少。
存款多,不一定就贷款多,也存在银行贷不出去的情形。因此不知你说的效果相互抵消是何意?
此外,宏观经济学中对利率不做区分,是因为市场中的利率一般都是同方向变动的。在微观经济学中有专门围绕“利率”的讨论,你可以查阅一下。

以上意见不一定对,供参考!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鬼魅魍魉 + 20 + 1 + 1 + 1 分类

总评分: 论坛币 + 20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板凳
rootxmy 发表于 2012-4-25 14:13:0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利率对储蓄的影响 不确定

凯恩斯的说法 利率上升 储蓄是下降的

利率上升 投资是减少的

使用道具

报纸
chenyt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2-4-26 16:46:1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坦诚弱答:利率上升,存款意愿增强,钱从投资者往银行流;利率上升,贷款成本增加,借贷、放贷的成本增加,还贷的意愿增强,钱还是从投资者往银行流。投资当然会减少。

使用道具

地板
iooo 发表于 2012-4-26 17:14: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投资与投资收益率正相关,与贷款成本——贷款利率负相关,竞争市场下,投资者是贷款利率的接受者,他们会让投资规模达到一点,在这一点上,项目的收益率与贷款利率相等。投资的边际收益递减的情况下,利率越低,均衡的投资收益率越低,投资规模越大。

大部分模型,不考虑存款利率与贷款利率的差。简单的模型中,借贷是发生在 存钱的人(通常称为“家庭”)和借钱的人(通常称为“厂商”)之间的,往往连银行都不考虑。

使用道具

7
Rousseau 发表于 2012-4-28 19:31: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的妈呀,一帮起哄的,没看人家说刚学经济学嘛,你们这样一古脑的术语上去,人家更糊涂了。
其实哦,越是喜欢滥用术语和方程的,自己对经济循环的理解能力越差。
我是为写作而谋生,不为谋生而写作 —— 卡尔·马克思

使用道具

8
Rousseau 发表于 2012-4-28 19:57:5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来给楼主举个例子。
假设有两拨人,一波制造弓弩,一波出去打猎。
如果打猎的人每天打回来的野味都很多,而且有越来越多的趋势,那么他们消耗的弓弩也就更多。
这时候就需要减少出去打猎的人,并从中分一点人手来制造弓弩。为什么?
因为打回来的野味太多了,而且越来越多,相对于原来的水平,足够养活全部的两拨人。但弓弩显得不太够用或者制造弓弩的人太忙了。
于是打猎的人中一部分留下来制造弓弩。但如果留下来的人偏多,或者因为前一阵打的动物太多,导致动物都避开这一区域或者需要到更远的地方去打猎,那么打猎人手就显得不够了,反而是前一阵留下来的制造弓弩的人因为帮了很大忙,导致堆积了太多的弓弩应该用掉,于是就需要抽调原本留下来制造弓弩的人回去打猎。
如果有点天灾或者打猎时候打猎的人受伤,那么甚至还要抽调原本属于制造弓弩的人去加入打猎的队伍中。
-----------------------
回过来看利率。
利率是使用资本的价格(古典定义)。这个定义再好不过地说明了利率的涨跌。
私人储蓄哪里来?生产后分配给消费的部分中剩余的部分。换句话说就是没有消费的部分。储蓄进入放贷人手里获得存款利率。放贷人放贷出去叫贷款利率。其中的差额也叫利差是放贷人的利润。
那么我们假设进入放贷人手中的储蓄增多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假如纯消费不变的话,就是生产过多了,于贷款人收到了太多的储蓄。这时候贷款人若还想以原先的贷款利率贷出去变得困难了。为什么?
因为我们说过生产过多导致消费不变下的储蓄增加了。当生产过多会怎样?生产就需要放缓。这个和打猎打回来的猎物太多,吃不掉也会烂掉,没必要再出去打一样道理。
生产放缓,谁还去借款进行生产呢?于是贷款人必须降低贷款利率吸引更多的生产者去贷款而维持生产。
那么降低利率是否一定能刺激生产的维持甚至增加生产呢?
不一定。要想刺激生产,一定要等到消费不足,有效需求重新旺盛后才会进行。
换句话说,就是贷款利率下降会倒逼放款人压低存款利率甚至是拒绝支付存款人利率直到存款人存款甚至放贷人反而要收取存款人存款保管费来迫使存款人不再存款。
当存款人消费得差不多了,重新回去工作的时候,那么生产重新启动,于是又需要新的贷款了。

以上是一个非常非常简化的循环,用很具体形象的方式表述。其中需要你自己去丰富细节:比如,存款怎么消费呢?如果存款人和存款人之间储蓄的量相差很大,一部分人储蓄足够多,乃至子孙三代都不需要回去参加劳动,那么生产是否能进行下去等等。

思考一下利率怎么上升呢?
我起个头,楼主自己做。
生产太多了,于是牛奶倒进下水道,猪肉都腐烂,钢铁都生锈。储蓄都吃光了,然后需要生产了。突然发现资本匮乏。为什么?
因为原先的设备机器都锈蚀了,甚至需要造新机器。怎么办?去借资本。
但是我们说过,放贷人已经拒绝存款人储蓄了呀,他手里资本不多了。
这时候他不得不提高存款利率来吸引存款,甚至自己放弃靠借贷利差为生也直接去劳动参加生产。
……
已有 1 人评分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笔小墨 + 1 + 1 + 1 分析的好

总评分: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我是为写作而谋生,不为谋生而写作 —— 卡尔·马克思

使用道具

9
ouyang1985 发表于 2012-4-29 20:31:3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ao  xiang xi a

使用道具

10
春乐 发表于 2012-4-30 01:12:3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利率为什么会上升,你有木有想过这个问题。 肯定是有某个外生冲击,导致可贷资金市场上供不应求,那么此时储蓄和投资都带产生调整,重新达到新的均衡利率水平。可以将进入银行的存款看成是可贷资金的供给,贷款看成是对资金的需求,当供不应求的时候,储蓄要上升,投资要减少,重新达到储蓄等于投资的新的均衡水平,一定要记住,利率上升肯定有外在诱因……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