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xujingjun
782 0

[财经时事] 利率市场化的尝试 [推广有奖]

  • 7关注
  • 66粉丝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2
论坛币
18252 个
通用积分
4053.4689
学术水平
299 点
热心指数
390 点
信用等级
264 点
经验
707879 点
帖子
23122
精华
0
在线时间
1153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2
最后登录
2024-4-2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利率市场化的尝试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 刘利刚作者微博

正如笔者上次专栏提到的,2中2国2央行本次降息是一次“非典型降息”,因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次降息带来的,反而是一次存款利率“升息”。

尽管央行降低了基准利率,但由于放宽了存款利率上限的浮动区间,央行宣布降息后,大银行们不仅没有随之调降存款利率,反而将存款利率保持在之前的水平上,即比基准利率高出了25个基点,而一些中小银行和外资银行则一步到位,在基准利率的水平上直接提高1.1倍,达到3.575%。
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长期以来,中2国商业银行执行毫无差别的存款利率水平,而现在却出现了“货比三家”的选择,尽管其中的区别并不大,同时,出于揽存的考虑,很多商业银行也将可能进一步提高利率水平至上限。
这其中说明了两个问题,第一,中国的通胀依存,5月仍在3% 的水平,导致了居民不愿意接受较低的利率水平。 第二,中国的净息差仍然较大,这导致了银行愿意付出更高的资金成本,来吸收存款。

从货币政策的角度出发,央行已有意识进行利率市场化尝试,这是一个重要的进步。事实上,2中2国2央行2行2长2周2小2川2在本次降息前就针对利率市场化有一个表态,其中几个核心观点是,利率市场化不可能在某几个地区铺开,同时,利率市场化仍需要较长时间的努力。另外,利率市场化需要陪搭存款保险制度。
笔者认为,这几条都是相当中肯而重要的观点,流动性像水,因此个别地区实行利率市场化会导致资金向这些地区集中,同时,渐2进式改2革仍然是2中2国2改2革的首选方向。利率市场化的推进也代表着风险的提升,因此必须配合相应的存款保险制度,在出问题时,对过2度投2机者进行惩罚,但保护普通储户的基本利益。
跟随着这样的思路,利率市场化伴随着一次降息而展开,不管怎么样,都算是一个了不起的步骤。
此前,央行已经放宽了人民币兑美元的交易波动区间,同时,中2国资本账户开放速度加快,而利率市场化也开始缓步推开,在很大程度上来说,“蒙代尔三角”理论中资本完全流动状况下,固定汇率和货币政策独立性不可兼得的观点,得到了2中2国2官2方2的认同,学习和研究这一理论的基本态度,从近期的改革中可以看出。
对于2中2国2来说,资本自由流动虽然不能在短期内完全实现,但这是未来改革的方向,对于人民币国际化来说,资本自由流动也异常重要。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2国只能选择放弃固定汇率,而坚持货币政策的独立性。
从很大程度上来说,2中2国2仍然走在“中间”,原因在于2中2国2坚持有控制的汇率制度,同时仍然在寻找货币政策有效执行的途径和工具。
事实上,货币政策的有效执行,在现代经济学看来,需要考虑的是利率的传导机制是否合理和顺畅,但在2中2国2,长期以来的货币政策执行却仍然需要依赖对货币总量的调控,尽管供需关系能够决定利率水平,但从很多国家的经验来看,货币总量调节对于利率水平调节不够直接,同时敏感度也并不高。
因此,货币政策选择趋向于调节利率水平,最终对总量进行调节,而由于市场上的利率水平很多,央行必须建立一套基本的市场调节机构和规范,以保证其利率决议能够被市场有效传导。而在此前,2中2国2央行直接调节存贷利率,事实上对货币总量影响几乎为零,同时,存贷利率对其他市场利率的影响尽管存在,却也不直接。
这其中的一个症结是,央行直接调整终端利率水平,导致市场其他利率其实无需作出真实反应,而未来的改革,央行需要调节的是对商业银行的资金借贷水平,把银行对客、市场上各种利率买方卖方之间的通道打开,当央行开始进行调整基准利率时,各个环节不存在太多的行2政性和技术性壁垒,即可以直接对此作出最自然的反应。
说了这么多,放宽银行存贷款利率的上下限管理区间,道理也是一样,那个一直被牢牢控制的通道被拓宽了,银行的反应也因此更加自然了。
(注: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
本文责任编辑 徐瑾 jin.xu@ftchinese.com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利率市场化 市场化 Chinese 存款保险制度 人民币兑美元 大中华区 基准利率 经济师 搬钢琴 微博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9 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