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资料狂人
17877 70

[章上峰] 章上峰博士(统计学,数量经济学)6月19日在线访谈 [推广有奖]

运营管理员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9
论坛币
974817858 个
通用积分
41250.1287
学术水平
4617 点
热心指数
3402 点
信用等级
3620 点
经验
636804 点
帖子
9610
精华
140
在线时间
1821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5-1
最后登录
2024-4-30

初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特级学术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热烈欢迎浙江工商大学数量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章上峰博士于6月19日15:00接受人大经济论坛的在线访谈活动。

非常感谢章老师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和大家进行在线的学术交流!


章上峰,1982年1月生,浙江温州苍南县人,浙江工商大学统计学博士,浙江大学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青年经济学者; 浙江工商大学数量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曾获2009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通用汽车.中国发展研究青年奖学金”,并在浙江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浙江省政府政策研究室)实习锻炼1年。

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时变弹性生产函数:理论与应用研究”1项,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经济学(季刊)》、《统计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等权威核心期刊上。

目前担任《经济学(季刊)》、《中国管理科学》、《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南方经济》等多家权威核心期刊匿名审稿人,《管理科学与统计决策》执行编辑。


代表性论文
[1]        《时变弹性生产函数与全要素生产率》,《经济学(季刊)》,2009年第8卷第2期。
[2]        《初次分配中劳动报酬比重测算方法研究》,《统计研究》,2010年第8期。
[3]        《时变弹性生产函数模型统计学与经济学检验》,《统计研究》,2011年第6期。
[4]        《时变弹性生产函数生产率分解公式及其政策涵义》,《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11年第7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理论经济学》全文转载)。
[5]        《中国城乡收入动态演进及经验检验》,《统计研究》,2009年第12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劳动经济与劳动关系》全文转载)。
[6]        《经济增长与收入分配不平等的倒U型多拐点测度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10年第2期 (《China Economist》英文全文转载)。
[7]        《中国菲利普斯曲线的计量经济再估计》,《南方经济》,2009年第4期。
[8]        《经济转型时期中国的非线性菲利普斯曲线》,《中国管理科学》,2008年第5期。
[9]        《浙江经济技术效率估计及其历史变迁分析——基于随机前沿生产函数的实证研究》,《浙江社会科学》,2008年第3期。
[10]        《中国城乡经济生产要素绩效比较研究》,《农业技术经济》2008年第1期 (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全文转载) 。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数量经济学 在线访谈 数量经济 统计学 经济学 章上峰 经济学 博士 统计学 在线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happy_287422301 + 10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沙发
资料狂人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2-6-18 09:54: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坛友xixia333:章教授:
       您好!
       首先今天非常荣幸有这个机会向您请教!我们知道我国现在金融行业发展迅猛,尤其是在金融衍生品这方面。而关于衍生品,不论是其合理定价还是套利分析,都是基于统计学和金融计量来进行的,可以说统计学和计量学在当今金融应用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我今天的问题就是:以前看过一本书《统计学在经济和管理中的应用》,该书里面谈到了一个运用操作曲线进行过程控制。我觉得这个思想很好,但是关于操作曲线的实际意义我不是很明白;第二个问题是:我在做套利分析的时候,需要基于历史价差序列确定一个价差波动的区间,想用分位数的思想,比如说:期现价差在95%范围内波动的上下限是多少,这个怎么求出?在不知道价差序列分布的情况下。所以今天在此希望您能给与指教,谢谢!


使用道具

藤椅
资料狂人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2-6-18 09:55:0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坛友coffeesnow811:章教授:
您好!我是一名数量经济学的学生,数量经济学是一门交叉性学科,是数学与统计、计算机及经济学的综合,感觉特别庞杂,有什么好的学习方法吗?
目前市面上数量经济学教材非常少,您是否有考虑过编一本呢?
数量经济学就业前景如何?
谢谢


使用道具

板凳
资料狂人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2-6-18 09:56:2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坛友zhaomeng-101:章老师您好:请教您一个问题,为了避免伪回归做了面板单位根检验,其中5个解释变量中有2个为一阶单整,其他3个平稳,但直接回归生成的残差序列却检验出没有单位根,这种情况下若不对单整的解释变量进行处理而直接回归是否合理?或者说若模型直接回归生成的残差序列平稳,就可以不用做面板单位根检验?谢谢


使用道具

报纸
资料狂人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2-6-18 09:56:3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坛友一杯苦咖啡:章教授:
     您好!我想问的问题是中国再次投入四万亿到底可行性是多少?能不能摆脱危机呢?还是和日本一样经济一蹶不振了吗?很期待,还是减税呢?使中小型企业存活呢?来刺激经济呢?
    谢谢!


使用道具

地板
资料狂人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2-6-18 09:56:5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坛友shadoubudongq:章教授:
    您好!我是应用统计专业的一名研究生,想请教您几个问题。
    1、具体用实证分析某一具体问题时,在拿到数据后,应该是先建立一个模型呢,比如生产函数模型,然后进行分析,还是先对数据分析,之后再根据分析的情况,是否有线性关系等,再根据分析自己建立模型呢?这一点令我挺困惑的,很多论文是前者,有些是后者。
    2、自己建立模型的话,我目前只会用多元线性回归模型,请问我们在拿到一个数据之后,应该怎样确定应该建立的模型呢?
    谢谢您!


使用道具

7
资料狂人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2-6-18 09:58:2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坛友wzd286137263:章教授:
    您好!我是产业经济学专业的一名研究生,想请教您个问题。
对于产业经济学的学生来说,学习计量经济学的内容有用吗?学到什么程度好呢?有没有好的办法或者套路去学呢?


使用道具

8
资料狂人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2-6-18 10:11: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坛友zz06361070:章老师:
    我们经济学中对蒙特卡洛模拟运用多吗,它一般用于什么情况呢?


使用道具

9
资料狂人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2-6-18 10:12: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坛友shuanglinzui:章教授,您好!
很高兴有机会向您提问!
我是产业经济学的研究生,平时做实证分析的时候,经常会遇到数据方面的问题:国内数据,尤其是宏观层面的数据,存在很大的波动性,保留一年的数据与否甚至会是因变量和自变量的相关关系发生根本变化。有时,数据的结果还会有悖常识。我想请教的是,这是数据统计方面的问题还是我陷入了数据陷阱?也该怎样认识计量经济模型对数据的依赖性?
谢谢!


使用道具

10
资料狂人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2-6-18 10:13:1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坛友chxq03:章老师:
您好!我是一名数量经济学专业的博士生。作为国内统计学或者数量经济学的研究者,到底应该侧重研究理论还是实证?从这两个专业的设置目的来看,好像应该做理论研究,但是国内基本都在做应用,而且多半都在做金融。请问您对此有何看法?
另外,在选择研究方向和选题时,能否提供一些指导性的建议?
非常感谢。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5:31